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系列訪談

安徽淮北:用腳步量民情 用真情訪民需 用行動解民憂

2019年10月23日17:4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點擊圖片進入訪談頁面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10月23日電 (段晨茜)近日,由“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網、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聯合主辦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系列訪談推出。第一期訪談聚焦安徽淮北主題教育開展情況。安徽省淮北市委組織部副部長胡家培、濉溪縣雙堆集鎮黨委書記蔣鵬、烈山區古饒鎮黨委書記張華、杜集區雙樓村黨總支書記徐親振及相山區南黎街道桂苑社區黨總支書記劉麗麗做客人民網,與網友在線分享開展主題教育中的經驗做法。

深學實做 以解決問題實效檢驗成效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啟動以來,安徽淮北從實際出發,精心謀劃,統籌安排,高標准、高質量推進。訪談中,胡家培介紹了淮北市開展主題教育的總體情況。他表示,淮北市各級各部門聚焦中央批准的教材展開學習,以“三個以上率下”推動全市共同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目前,共開展集體學習和交流體會1.3萬余次,有力推動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淮北落地生根,入腦入心。

據胡家培介紹,淮北的調查研究工作由市委帶頭,實行蹲點式調研。深入到軟弱渙散村、普通農戶和貧困戶家中,就整頓軟弱渙散村的黨組織,如何提高農村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問計於民,問策於民。

胡家培說:“我們在激發黨員干部擔當作為上‘出實招’,持續推行受處分人員暖心回訪,他犯了錯誤,我們會進一步鼓勵他,讓他煥發出新的擔當作為的勇氣。”

結合全市實際情況,淮北市專門部署開展“信訪歷史遺存問題”“阻礙民營經濟發展問題”這兩項集中整治。總共梳理出154件信訪積案,要求領導包保,一項一項清理,一條一條落實,切實以解決問題實效檢驗主題教育成效。

第二批主題教育黨員、黨組織類型多,如何防止上下一般粗、左右一個樣?胡家培表示,淮北市總共有4776個基層黨組織,10.2萬名黨員參加了主題教育。通過“3抓3+”工作法,分級要求、分類指導,取得了較好的效果。

胡家培表示,“3抓3+”工作法,一是抓政策指導,制定1+9分類指導方案。所謂“1”就是一個總方案,即《強化分類指導 堅持問題導向,推深做實主題教育相關重點工作的要求》。“9”即聚焦市縣(區)直機關、教育系統、醫療系統、國有企業、流動黨員等9個方面﹔第二抓是抓能力提升,實行“1+N”分層培訓輪訓﹔第三抓則是抓分類督導,做到“市+縣”貫通聯動。

紅色引領 激發愛國愛民熱情

淮北市是淮海戰役的主戰場,具有豐富的紅色文化資源。主題教育中,淮北市深挖用好紅色資源優勢,開展愛國主義教育。

在蔣鵬看來:“紅色資源是踐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鮮活教材。”

他介紹,淮北市濉溪縣雙堆集鎮充分發揮淮海戰役雙堆集烈士陵園這一全國愛國主義紅色教育基地作用,經常組織鎮村黨員干部接受革命傳統教育,讓紅色基因融入每一名黨員干部血脈中,激勵起廣大黨員干部干事創業和為民服務的動力。

在淮海戰役中,人民群眾用小推車推出了黨群干群血肉聯系,推出了軍民魚水情。

雙堆集鎮大力弘揚淮海戰役全民動員、全面動員、全力支前的“三全”精神,深入組織開展“入戶連心大走訪”活動,黨員干部用腳步量民情、用真情訪民需、用行動解民憂,從而對基層和群眾的困難問題聽得更清、摸得更實,使黨員干部的思路更寬、解決問題更高效,與群眾的心也越走越近。

此外,雙堆集鎮還通過先進典型引領,不斷傳遞愛國愛家正能量。蔣鵬說:“近期,我們宣傳報道了優秀退役軍人胡阿龍同志的先進事跡。從軍12年來,他先后參加了三次閱兵。今年閱兵歸來后,他的事跡傳遍大街小巷,感動了雙堆集鎮的父老鄉親,他應邀走進學校、機關部門、企事業單位和各村,分享參加閱兵的感受,傳遞向上向善、愛國愛家的強大正能量,有力推動我鎮主題教育扎實開展。”

創新形式 擊破基層學習教育難題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要在全黨范圍內開展,實現主題教育的有效全覆蓋對於人數較多的基層黨組織來說,是一大難題。為此,淮北市各村、鎮創新形式,克服開展學習教育的困難。

“古饒鎮是一個勞務輸出鎮,全鎮2300多名黨員中,外出務工黨員佔比較大,組織集中學習難度較高。我們在開展主題教育前,梳理出長期在外務工黨員130余名,利用網絡平台,建立在外黨員主題教育交流群,通過電話、網絡、信件等方式進一步加強聯系。”張華介紹。

在第二批主題教育開啟后,古饒鎮黨委以信件的方式,叮囑在外黨員“離鄉不離黨,流動不流失”,呼吁他們主動幫助身邊群眾。通過這些舉措,喚醒了在外黨員的身份意識,從而更積極地參與到主題教育中。

此外,針對一些年邁體弱、文化程度低的黨員,古饒鎮黨委開展了“聽老黨員話初心,促新黨員擔使命”學習座談活動,以黨員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有效提升了黨員的參與熱情,保障主題教育的開展入人心,得實效。

基層工作千頭萬緒,找到適合基層工作實際情況的學習組織形式尤為重要。

在雙樓村,主題教育大多都是結合“三會一課”一起開展,無法滿足部分黨員和群眾所需,雙樓村黨總支結合禁燒巡查、安全檢查等日常工作,利用業余時間和空余的時間在田間地頭、溫室大棚裡向農民宣傳主題教育。

通過這一舉措“讓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老百姓心裡生根發芽,讓科學技術指導村民致富,讓雙樓村老百姓不僅成為新型農民,更要成為新時代農民。”徐親振表示。

據徐親振介紹,針對身體較差或年齡較大的黨員,雙樓村採取“送課上門”的方式,讓他們及時了解主題教育的內容和精髓,同時宣傳黨和國家的好政策。

精准服務 打通為民服務“快速通道”

“為民服務解難題”,是這次主題教育的具體目標之一。瞄准人民群眾普遍關心的突出問題,一個一個解決,才能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結合這次主題教育,桂苑社區創新為民服務載體,將社區服務精准送進小區、送進樓道、送進每一個家庭。

通過“流動辦公桌”,桂苑社區成功打通了為民服務的“快速通道”。劉麗麗說:“桂苑社區有17個小區、8083戶居民、20113人,片區比較大,服務時無法覆蓋到每一個家庭。為解決這一個困難,桂苑社區把辦公桌搬進17個小區,在小區的入口處或人員密集場所進行現場宣傳,並解答辦理如城鄉居民醫療保險、獨生子女家庭一次性獎勵、公租房申請、80歲以上老人的補貼、殘疾人的補貼等。”

結合社區特點和群眾實際,桂苑社區通過“三網二員”開展了“八說八做”工作法。“三網二員”由“網格黨支部、網格長、網格員、居民監督員、黨員信息員”組成。

劉麗麗介紹:“我們在走訪中發現,老百姓常說不說了不說了,家家都有本難念的經。為讓老百姓敞開心扉,給我們說說平時不敢說、不能說、不便說的難題,我們桂苑社區創造了‘八說八做’工作法,讓我們的居民說說個人困難、說說愛人工作、說說孩子教育、父母健康等等,通過說來收集問題,我們再進行梳理整合,做到精准服務。”

點擊圖片進入訪談頁面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