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為民服務解難題

衛星
2019年10月25日11:11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為民服務解難題是“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目標任務之一。要做到為民服務解難題,就是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時刻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發展是解決一切問題的總鑰匙”的諄諄教誨,嚴格對照習近平總書記對雲南提出的“一個跨越”“三個定位”“五個著力”重要要求,加快推動高質量發展,用發展的辦法破解發展中的問題,解決好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

樹牢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守為民服務初心。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政治立場,帶領人民創造幸福生活,是我們黨始終不渝的奮斗目標。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越來越強烈,都希望吃得放心、行得順心、住得舒心、生活得開心。群眾的這些期盼,就是我們的努力方向。要牢記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時刻不忘我們黨來自人民、根植人民,永遠銘記人民是共產黨人的衣食父母、共產黨人是人民的勤務員,始終把人民擺在心中最高位置,主動傾聽群眾呼聲,及時回應群眾的期盼和關切,寧可政府過緊日子,也要讓群眾過上好日子,舍得在民生上花錢,扎扎實實辦好民生實事。要把群眾作為最大的靠山,做任何決策、干任何工作,都認真聽取群眾的意見,積極爭取群眾的理解、支持和參與。領導干部無論處在什麼崗位、擔任什麼職務,都要親力親為,走好群眾路線、做好群眾工作,身入基層、心貼群眾,自覺同群眾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著力解決群眾普遍關心的突出問題,擔當為民服務使命。發展要的是實實在在的成果,群眾要的是真真切切的獲得感。邊疆少數民族貧困地區為民服務解難題,必須聚焦脫貧任務艱巨、基礎設施薄弱、發展方式粗放等突出問題,全力打好脫貧攻堅、基礎設施建設、綠色發展“三場大會戰”,一件一件抓落實、一項一項破難題,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打好脫貧攻堅大會戰。目前,普洱市9個貧困縣中已有5個摘帽,累計脫貧44.3萬人,貧困發生率從18.26%下降到8.12%。但脫貧攻堅越往后任務越艱巨,必須盯緊政策標准精准對標達標,聚焦產業就業狠抓鞏固提升,強化扶志扶智激發內生動力,完善攻堅機制層層壓實責任,確保如期脫貧,決不讓一個民族、一個地區、一個群眾掉隊。打好基礎設施建設大會戰。近年來,普洱市下定“砸鍋賣鐵”的決心,大干快上以綜合交通為重點的基礎設施建設,實現縣縣通高速公路,建成市中心到各縣城“2.5小時交通時空圈”,“十四五”有望成為全國唯一擁有3個支線機場的州市,成為雲南第二個南亞東南亞“空中絲路”中轉站,群眾出行將更加便捷,市場化程度將大大提高。打好綠色發展大會戰。普洱是全國唯一的國家綠色經濟試驗示范區。黨的十八大以來,普洱市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用好生態優勢、做好生態文章、發展生態經濟、壯大生態財政、改善生態民生,綠色GDP佔比達94%以上。要繼續當好綠色發展的先行者、探路者,全面推行GDP與GEP雙核算機制,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綠色能源、綠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把普洱建成生態宜居之城、健康養生之地、普洱茶文化之源。

持之以恆轉變干部作風,強化為民服務保障。作風問題關系黨的形象和人心向背,關系黨和國家的生死存亡。對一些黨員干部身上出現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脫離群眾、脫離實際等現象,要保持高度警覺,切實加以解決。要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市重大會議、重要活動和新提拔干部都要重溫入黨誓詞和民族團結誓言,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中央怎麼定,省委怎麼部署,從貫徹的角度、執行的層面抓好落實。要樹立實干實績的鮮明導向。不定不切實際的目標,不搞短期行為、表面文章、政績工程,不做“隻留痕不留績”的事,從“關鍵少數”抓起,推行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長向市委全委會述職制度,縣(區)各常委到市裡對應部門垂直述職,同時推行電視問政,讓領導干部直面媒體、直面群眾、直面問題,公開承諾踐諾,充分發揮各級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示范帶動作用,立起標杆、樹好榜樣。要強化監督執紀問責。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對不擔當、不作為和違法亂紀、腐化墮落者“零容忍”,健全完善干部激勵關愛、容錯免責、澄清保護等機制,為擔當者擔當、為干事者撐腰,讓有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流血流汗者流芳,營造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新氣象。

(作者系雲南省普洱市委書記)

(責編:王靜、常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