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習近平同志《論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主要篇目介紹

2019年10月28日08: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編輯的習近平同志《論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一書,收入習近平同志2012年11月至2019年7月這段時間內關於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的重要文稿70篇。現將這部專題文集的主要篇目介紹如下。

《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是2012年11月17日習近平同志主持中共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體學習時講話的一部分。指出:我們黨擔負著團結帶領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任。黨堅強有力,黨同人民保持血肉聯系,國家就繁榮穩定,人民就幸福安康。全黨要增強緊迫感和責任感,不斷提高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水平,使我們黨在世界形勢深刻變化的歷史進程中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在應對國內外各種風險和考驗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是2012年11月至2018年4月期間習近平同志講話中有關內容的節錄。指出:中國共產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處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地位。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是最高的政治領導力量。我國社會主義政治制度優越性的一個突出特點是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形象地說是“眾星捧月”,這個“月”就是中國共產黨。在國家治理體系的大棋局中,黨中央是坐鎮中軍帳的“帥”,車馬炮各展其長,一盤棋大局分明。要把堅持黨的領導貫徹和體現到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各個領域各個方面,確保黨始終總攬全局、協調各方。

《加強黨對經濟工作的領導》是2012年12月15日習近平同志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講話的一部分。指出:發展是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作為執政黨,我們必須切實加強黨對經濟工作的領導。要適應國內外經濟形勢新變化,突出主題主線,改變那種單純抓引資、抓投資、抓項目、抓生產的做法,把領導經濟工作的立足點轉到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加快形成新的經濟發展方式上來。要加強領導干部能力建設,提高領導經濟工作科學化水平,轉變作風、真抓實干,增強黨和政府公信力。

《嚴明政治紀律,自覺維護黨的團結統一》是2013年1月22日習近平同志在中共十八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講話的一部分。指出:嚴明黨的紀律,首要的就是嚴明政治紀律。政治紀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關鍵的紀律,遵守黨的政治紀律是遵守黨的全部紀律的重要基礎。遵守黨的政治紀律,最核心的,就是堅持黨的領導,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覺維護中央權威。

《把宣傳思想工作做得更好》是2013年8月19日習近平同志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講話的要點。講話站在黨和國家全局高度,深刻闡述了事關宣傳思想工作長遠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問題和現實問題。指出:意識形態工作是黨的一項極端重要的工作,要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要旗幟鮮明堅持黨性原則,黨性和人民性從來都是一致的、統一的。堅持黨性,核心就是堅持正確政治方向,站穩政治立場,堅決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宣傳思想部門必須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各級黨委要負起政治責任和領導責任。

《全面深化改革必須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是2013年11月12日習近平同志在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講話的一部分。指出:要牢牢把握方向,大膽探索實踐,注重統籌協調,凝聚改革共識,落實領導責任。強調,推進改革的目的是要不斷推進我國社會主義制度自我完善和發展,賦予社會主義新的生機活力。這裡面最核心的是堅持和改善黨的領導、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

《嚴明黨的組織紀律》是2014年1月14日習近平同志在中共十八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講話的一部分。指出:黨的領導,體現在黨的科學理論和正確路線方針政策上,體現在黨的執政能力和執政水平上,同時也體現在黨的嚴密組織體系和強大組織能力上。要切實增強黨性,切實遵守組織制度,切實加強組織管理,切實執行組織紀律。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是2014年2月至2018年3月期間習近平同志講話中有關內容的節錄。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如果沒有中國共產黨領導,我們的國家、我們的民族不可能取得今天這樣的成就,也不可能具有今天這樣的國際地位。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中國共產黨是國家最高政治領導力量,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根本保証。在堅持黨的領導這個重大原則問題上,我們腦子要特別清醒、眼睛要特別明亮、立場要特別堅定,絕不能有任何含糊和動搖。

《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的根本制度安排》是2014年9月5日習近平同志在慶祝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成立60周年大會上講話的一部分。指出: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必須毫不動搖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要不斷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善於使黨的主張通過法定程序成為國家意志,善於使黨組織推薦的人選通過法定程序成為國家政權機關的領導人員,善於通過國家政權機關實施黨對國家和社會的領導,善於運用民主集中制原則維護黨和國家權威、維護全黨全國團結統一。

《做好民族工作關鍵在黨、關鍵在人》是2014年9月28日習近平同志在中央民族工作會議上講話的部分內容。指出: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民族工作成功的根本保証,也是各民族大團結的根本保証。沒有堅強有力的政治領導,一個多民族國家要實現團結統一是不可想象的。隻要我們牢牢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就沒有任何人任何政治勢力可以挑撥我們的民族關系,我們的民族團結統一在政治上就有充分保障。

《加強和改進黨對文藝工作的領導》是2014年10月15日習近平同志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講話的一部分。指出:黨的領導是社會主義文藝發展的根本保証。黨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文藝的根本宗旨也是為人民創作。把握了這個立足點,黨和文藝的關系就能得到正確處理。加強和改進黨對文藝工作的領導,要把握住兩條:一是要緊緊依靠廣大文藝工作者,二是要尊重和遵循文藝規律。

《把黨的領導貫徹到依法治國全過程和各方面》是2014年10月23日習近平同志在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講話的一部分。指出:黨的領導是社會主義法治最根本的保証。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最根本的是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要有利於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有利於鞏固黨的執政地位、完成黨的執政使命,決不是要削弱黨的領導。要把黨的領導貫徹到依法治國全過程和各方面,體現在黨領導立法、保証執法、支持司法、帶頭守法上。

《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是強軍之魂》是2014年10月31日習近平同志在全軍政治工作會議上講話的一部分。指出: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是強軍之魂,鑄牢軍魂是我軍政治工作的核心任務,任何時候都不能動搖。對黨絕對忠誠要害在“絕對”兩個字,就是唯一的、徹底的、無條件的、不摻任何雜質的、沒有任何水分的忠誠。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是有一整套制度作保証的,起定海神針作用的是黨委統一的集體領導下的首長分工負責制。必須認識到,黨委制、雙首長制、政治委員制是一種制度安排,更是一種政治設計。

《關於加強黨對統戰工作的領導》是2015年5月18日習近平同志在中央統戰工作會議上講話的一部分。指出:統戰工作是各級黨委必須做好的分內事、必須種好的責任田。要堅持黨委統一領導、統戰部牽頭協調、有關方面各負其責的大統戰工作格局,形成工作合力。越是做黨外工作,越要心中有黨,善於從政治上觀察和處理問題,嚴格遵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

《群團組織必須自覺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2015年7月6日習近平同志在中央黨的群團工作會議上講話的一部分。指出:政治性是群團組織的靈魂,是第一位的。保持和增強黨的群團工作的政治性,關鍵是群團組織必須自覺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工會、共青團、婦聯等群團組織要承擔起引導群眾聽黨話、跟黨走的政治任務,為夯實黨執政的階級基礎和群眾基礎作出貢獻。

《堅持把黨校姓黨全面貫穿黨校工作始終》是2015年12月11日習近平同志在全國黨校工作會議上講話的一部分。指出:黨校姓黨,是黨校工作的根本原則,也是做好黨校工作的根本遵循。要堅持一切教學活動、一切科研活動、一切辦學活動都堅持黨性原則、遵循黨的政治路線,堅持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意志為意志、以黨的使命為使命,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堅持在黨愛黨、在黨言黨、在黨憂黨、在黨為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自覺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中央政治局的同志必須有很強的看齊意識》是2015年12月28日、29日習近平同志在中共十八屆中央政治局“三嚴三實”專題民主生活會上講話的一部分。指出:各級領導干部要有看齊意識,自覺向黨中央看齊,向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看齊。中央政治局的同志必須有很強的看齊意識,必須經常看齊、主動看齊,這樣才能真正看齊。這是最最緊要的政治。維護黨中央權威,是方向性、原則性問題,是黨性,是大局,關系黨、民族、國家前途命運,中央政治局要帶好頭。

《全面從嚴治黨,核心是加強黨的領導》是2016年1月12日習近平同志在中共十八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講話的一部分。指出:黨要管黨、從嚴治黨,是黨的建設的一貫要求和根本方針。全面從嚴治黨,核心是加強黨的領導,基礎在全面,關鍵在嚴,要害在治。各級黨組織要擔負起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把黨的領導落到實處。

《堅持黨對新聞輿論工作的領導》是2016年2月19日習近平同志在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講話的一部分。指出:黨性原則是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根本原則。堅持黨性原則,最根本的是堅持黨對新聞輿論工作的領導。黨管媒體,不能說隻管黨直接掌握的媒體,是把各級各類媒體都置於黨的領導之下。管好用好互聯網,是新形勢下掌握新聞輿論陣地的關鍵。過不了互聯網這一關,就過不了長期執政這一關。

《堅持黨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針,做好新形勢下宗教工作》是2016年4月22日習近平同志在全國宗教工作會議上講話的要點。指出:宗教問題始終是我們黨治國理政必須處理好的重大問題。做好黨的宗教工作,把黨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針堅持好,關鍵是要在“導”上想得深、看得透、把得准,做到“導”之有方、“導”之有力、“導”之有效,牢牢掌握宗教工作主動權。

《堅持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是重大政治原則》是2016年10月10日習近平同志在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講話的一部分。指出:堅持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是重大政治原則,必須一以貫之。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是政治領導、思想領導、組織領導的有機統一。中國特色現代國有企業制度,“特”就特在把黨的領導融入公司治理各環節,把企業黨組織內嵌到公司治理結構之中,明確和落實黨組織在公司法人治理結構中的法定地位,做到組織落實、干部到位、職責明確、監督嚴格。

《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是2016年10月至2019年3月期間習近平同志文稿中有關內容的節錄。指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我國革命、建設、改革的重要經驗,是一個成熟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的重大建黨原則。堅持黨的領導,首先是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這是黨的領導的最高原則。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確立和維護黨的領導核心,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願望,是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提高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的迫切要求,是保持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正確方向的根本保証。對黨忠誠,就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牢牢掌握黨對高校工作的領導權》是2016年12月7日習近平同志在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上講話的一部分。指出:辦好我國高等教育,必須堅持黨的領導,牢牢掌握黨對高校工作的領導權,使高校成為堅持黨的領導的堅強陣地。黨委要抓好政治領導和思想領導,保証高校正確辦學方向,保証高校始終成為培養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和接班人的堅強陣地。

《牢固樹立“四個意識”,維護黨中央權威》是2016年12月26日、27日習近平同志在中共十八屆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會上講話的要點。指出:治理好我們這個大黨、治理好我們這個大國,保証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至關重要,維護黨中央權威至關重要。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要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持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方向為方向、以黨的意志為意志,當政治上的明白人。“四個意識”不是空洞的口號,不能隻停留在口頭表態上,要切實落實到行動上。

《關於軍委堅持主席負責制》是2017年2月4日習近平同志在中央軍委民主生活會上講話的一部分。指出:我們黨的制度是黨的領袖擔任中央軍委主席,就是為了確保實現黨對軍隊絕對領導。對這項制度的極端重要性,我們要從黨、國家和軍隊興旺發達、長治久安的高度來認識。主席負責制解決的是我軍最高領導權和指揮權問題,就是軍委主席對我軍重大問題最后拍板、一錘定音。貫徹主席負責制,全軍頭腦要特別清醒、行動要特別自覺。

《維護黨中央權威,貫徹民主集中制》是2017年2月13日習近平同志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上講話的一部分。指出:隻有黨中央有權威,才能把全黨牢固凝聚起來,進而把全國各族人民緊密團結起來,形成萬眾一心、無堅不摧的磅礡力量。全黨隻有黨中央權威、隻有向黨中央看齊,地方和部門的權威都來自於黨中央權威。層層提權威、要看齊,這在政治上是錯誤的、甚至是有害的。強調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不是不要民主集中制,不能把這兩者對立起來。我們實行的民主集中制,是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紀律又有自由、又有統一意志又有個人心情舒暢生動活潑的制度,是民主和集中緊密結合的制度。

《把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優勢轉化為社會治理優勢》是2017年9月19日習近平同志在會見全國社會治安綜合治理表彰大會代表時講話的一部分。指出:要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社會治理之路,善於把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優勢轉化為社會治理優勢,從我國實際出發,遵循治理規律,把握時代特征,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不斷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社會治理體系,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更好解決我國社會出現的各種問題,確保社會既充滿活力又和諧有序。

《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是2017年10月18日習近平同志在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報告《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一部分。明確提出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是: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以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為主線,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以堅定理想信念宗旨為根基,以調動全黨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為著力點,全面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

《加強和改善黨對“三農”工作的領導》是2017年12月28日習近平同志在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講話的一部分。指出:辦好農村的事情,實現鄉村振興,關鍵在黨。必須提高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確保黨始終總攬全局、協調各方,提高新時代黨全面領導農村工作能力和水平。要健全黨委全面統一領導、政府負責、黨委農村工作部門統籌協調的農村工作領導體制,建立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領導責任制,實行中央統籌、省負總責、市縣抓落實的工作機制,建立市縣黨政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推進鄉村振興戰略的實績考核制度。

《必須堅持外交大權在黨中央》是習近平同志兩次講話要點的節錄,分別節自2017年12月28日在接見2017年度駐外使節工作會議與會使節時講話的要點和2018年6月22日在中央外事工作會議上講話的要點。指出:外交是國家意志的集中體現,必須堅持外交大權在黨中央。對外工作是一個系統工程,政黨、政府、人大、政協、軍隊、地方、民間等要強化統籌協調,各有側重,相互配合,形成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對外工作大協同局面,確保黨中央對外方針政策和戰略部署落到實處。要全面貫徹落實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外交思想,深入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不斷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創造良好外部條件。

《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是貫穿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全過程的政治主題》是2018年2月28日習近平同志在中共十九屆三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講話的一部分。指出: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既是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內在要求,也是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重要任務,是貫穿改革全過程的政治主題。黨和國家大政方針的決定權在黨中央,必須以實際行動維護黨中央一錘定音、定於一尊的權威。這次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著力點就是要對加強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作出制度設計和安排。處理好黨政關系,首先要堅持黨的領導,在這個大前提下才是各有分工,而且無論怎麼分工,出發點和落腳點都是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

《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是從中國土壤中生長出來的新型政黨制度》是2018年3月4日習近平同志在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民盟、致公黨、無黨派人士、僑聯界委員聯組會時講話的要點。指出: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作為我國一項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國共產黨、中國人民和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的偉大政治創造,是從中國土壤中生長出來的新型政黨制度,既強調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也強調發揚社會主義民主。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不是不要民主了,而是要形成更廣泛、更有效的民主。我們應該不忘多黨合作建立之初心,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把我國社會主義政黨制度堅持好、發展好、完善好。

《堅決擔負起生態文明建設的政治責任》是2018年5月18日習近平同志在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上講話的一部分。指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時間緊、任務重、難度大,是一場大仗、硬仗、苦仗,必須加強黨的領導。各地區各部門要增強“四個意識”,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決擔負起生態文明建設的政治責任,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

《黨的全面領導要靠黨的堅強組織體系去實現》是2018年7月3日習近平同志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講話的一部分。指出:黨的力量來自組織。黨的全面領導、黨的全部工作要靠黨的堅強組織體系去實現。我們黨形成了包括黨的中央組織、地方組織、基層組織在內的嚴密組織體系。黨的基層組織是黨的肌體的“神經末梢”,要發揮好戰斗堡壘作用。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

《加強黨對全面依法治國的領導》是2018年8月24日習近平同志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上講話的一部分。指出:黨中央決定組建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這是我們黨歷史上第一次設立這樣的機構,目的是加強黨對全面依法治國的集中統一領導,統籌推進全面依法治國工作。必須堅持實現黨領導立法、保証執法、支持司法、帶頭守法,健全黨領導全面依法治國的制度和工作機制,通過法定程序使黨的主張成為國家意志、形成法律,通過法律保障黨的政策有效實施,確保全面依法治國正確方向。

《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講話》是2019年7月9日習近平同志的講話。由黨中央召開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在黨的歷史上是第一次。指出:帶頭做到“兩個維護”,是加強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的首要任務。“兩個維護”要體現在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的行動上,體現在履職盡責、做好本職工作的實效上,體現在黨員、干部的日常言行上。帶頭做到“兩個維護”,從根本上講就是要做到對黨忠誠,既要體現高度的理性認同、情感認同,又要有堅決的維護定力和能力。中央和國家機關要在深入學習貫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終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上作表率。

(新華社北京10月27日電)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28日 02 版)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