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永葆共產黨人政治本色

2019年10月29日08:14 來源:光明日報

黨員干部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部署要求,始終堅持踐行為民務實清廉,永葆共產黨人政治本色,矢志不渝為黨和人民事業而不懈奮斗。

中國共產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在長期革命、建設和改革實踐中,始終做到為民務實清廉,這是中國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是我們黨不斷發展壯大、我們黨領導的偉大事業不斷取得新勝利的重要保証。為民,即堅持黨的群眾路線,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場,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務實,即堅持求真務實,堅持真抓實干,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以扎扎實實的優良作風把黨和國家各項決策部署落到實處。清廉,即堅守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嚴格遵守黨紀國法,堅持和弘揚共產黨人的高尚道德情操,認真踐行共產黨人廉潔從政的庄嚴承諾,切實維護黨在人民群眾中的清廉形象。

黨的優良傳統和政治優勢

為民務實清廉作為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政治優勢,既是中國共產黨人攻堅克難、克敵制勝的重要法寶,也是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薪火相傳的傳家寶。自我們黨誕生98年來,中國共產黨人始終把為民務實清廉根植於靈魂深處。

群眾路線是我們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我們黨來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務人民,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黨的根本宗旨。黨除了工人階級和最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沒有自己特殊的利益。求真務實與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一脈相承。黨章規定,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求真務實既體現了馬克思主義科學世界觀和方法論的本質要求,也體現了馬克思主義理論與實踐、知與行的統一,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共產黨人必備的政治本質。清正廉潔是我們黨的政治本色。共產黨人是為人民、為理想和信仰而奮斗,而不是為個人升官發財而奮斗。縱觀我們黨的歷史,黨始終堅持求真務實和真抓實干的優良作風,始終堅守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以扎實有效的實際行動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使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隨著世情、國情、黨情發生的深刻變化,我們黨面臨“四大考驗”“四種危險”,特別是改革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新時代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必須踐行為民務實清廉,永葆共產黨人政治本色。中國共產黨人不是工作和生活在真空中,要面對紛繁復雜的現實環境變化的考驗。在長期執政條件下,面對權力、金錢等考驗和各種形式的“圍獵”,黨員干部特別是各級領導干部要始終做到為民務實清廉,始終堅守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因為這關乎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關乎黨長期執政和國家長治久安。

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我們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論述,為實現黨的歷史使命提供堅強保証。

通過不懈努力換來海晏河清、朗朗乾坤

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全黨同志必須做到不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之本,不忘求真務實和真抓實干之風,不忘清正廉潔從政之要,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中堅持踐行為民務實清廉。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必須始終堅持黨的群眾路線,牢固樹立正確的群眾觀,以人民為中心,正確處理公私、義利、是非、情法、親清、儉奢、苦樂、得失的關系。堅持黨的群眾路線,要努力做到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忘本、不變色,扎實做好黨的群眾工作,與時俱進推動黨的群眾工作理念、體制機制和方式方法創新,增強人民群眾對黨的信任和認同,厚植黨長期執政的群眾基礎和社會基礎。

空談誤國,實干興邦。在領導人民推進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的偉大實踐中,全黨同志要錘煉求真務實作風,堅持問政於民、問需於民、問計於民,從最廣大人民群眾最關心的現實問題入手,從最廣大人民群眾最不滿意的地方改起,馳而不息糾“四風”,自覺同特權思想和特權現象作斗爭,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以改革發展的扎實成效造福於民,以優良的黨風政風取信於民。

打鐵必須自身硬。踐行清廉要求,必須堅持預防和反對腐敗,清清白白為官、干干淨淨做事、老老實實做人。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強化不敢腐的震懾,堅定不移“打虎”“拍蠅”“獵狐”,繼續保持懲治腐敗的高壓態勢,“老虎”要露頭就打、“蒼蠅”亂飛也要拍,加大追逃追贓力度,讓外逃貪官無所遁形。扎牢不能腐的籠子,通過深化改革和制度創新切斷利益輸送的鏈條,壓縮腐敗的生存空間,鏟除滋生腐敗的土壤,形成靠制度管權、管事、管人的長效機制。增強不想腐的自覺,必須堅持從抓教育入手,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和領導干部堅定理想信念,不斷夯實黨員干部廉潔從政的思想道德基礎,筑牢拒腐防變的思想道德防線。鞏固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通過不懈努力換來海晏河清、朗朗乾坤。

(作者:趙緒生,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黨建教研部教授)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