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陝西日報評論員:把解決問題貫穿始終

2019年10月29日14:26 來源:陝西日報

凌空蹈虛,難成千秋之業﹔求真務實,方能善作善成。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時間緊、任務重、要求高,各地各單位要聚焦主線,邊學邊查邊改,與推動實際工作和解決實際問題緊密結合起來,堅持高標准嚴要求抓好分類指導、減輕基層負擔、開門搞教育、解決群眾最急最憂最盼的緊迫問題,確保主題教育走深走心走實。

堅持高標准嚴要求抓好分類指導。分類指導是我們黨開展思想教育活動的基本方法,體現了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貫穿著具體問題具體分析的辯証法。針對不同層級、不同領域、不同對象的特點,科學合理作出安排,改進組織指導方式,將增強主題教育的針對性和實效性。不同的地方部門單位,黨員干部工作作風的實際狀況、群眾反映的突出問題不盡相同,若只是大而化之、搞“一刀切”,不能辨証施治、對症下藥,難免會讓主題教育流於淺表、走了過場。對於不同層級要分別部署、不同領域各有側重、不同對象因地制宜,並且發揮行業系統的指導作用,對可能發生的情況進行分析預判,制定預防和解決對策,這樣才能使問題解決一針見血、精准到位。

堅持高標准嚴要求減輕基層負擔。把主題教育同落實“基層減負年”各項要求結合起來,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推動黨員干部不斷形成優良作風。第二批主題教育層級多,越到基層,越要防止層層加碼,防止各種形式主義。要堅持主題不變、標准不降、力度不減,落實好“基層減負年”的各項要求,把黨員干部的手腳從形式主義的桎梏中解脫出來,激發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要確保“減負不減責”,使廣大黨員干部在主題教育受洗禮的同時,更加崇尚實干、擔當作為,把更多精力用在為民服務解難題、打好三大攻堅戰、推動高質量發展、實現追趕超越上來。

堅持高標准嚴要求開門搞教育。將開展主題教育全過程置於群眾之中,請群眾參與、讓群眾監督、由群眾評價,“面對面”“背靠背”廣泛聽取群眾意見,及時公開整改落實情況,對群眾不滿意的及時“返工”“補課”。要避免自說自話、自彈自唱,廣開言路拓展聽取意見的廣度和深度,在開展調查研究時也要走好群眾路線,廣泛接觸群眾,深入了解真實情況,形成與群眾的良性互動,才能真正拿出破解難題的實招、硬招。要防止“雨過地皮濕”的情況,避免自我感覺良好,群眾卻不買賬的現象,引導群眾在幫助黨員干部找准問題的同時,還要讓群眾看到問題改沒改、怎麼改的、改到了什麼程度,聽取群眾對主題教育的評價,以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來檢驗主題教育效果。

堅持高標准嚴要求解決群眾最急最憂最盼的緊迫問題。黨員干部是不是以真誠質朴的情懷投入到“為民服務解難題”中,檢驗著黨員干部的初心和使命,事關主題教育的質量和成效。廣大黨員干部要樹牢群眾觀點,增進群眾感情,切實把為民的初心轉化為看得見摸得著的實際行動,做到問題不解決不鬆勁,解決不徹底不放手,群眾不認可不罷休。拿出攻堅克難的勇氣,集中力量抓中央明確的8個方面突出問題專項整治,聚焦矛盾最突出、意見最集中、群眾最關注的問題,拿出具體措施,並結合推進制度創新和流程再造,真刀真槍解決問題,讓群眾真真切切感受到主題教育帶來的新變化新面貌新成效。

 

(責編:謝倩、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