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公布第一批專項整治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工作成果

2019年10月30日08: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10月29日電  (記者姜潔)按照黨中央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開展專項整治的要求,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機關牽頭、會同15個中央國家機關,對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進行集中整治,著力解決群眾最急最憂最盼的緊迫問題。各地區各部門認真履行專項整治主體責任,針對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上下聯動整改,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效。為開門搞整治,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機關此前公布了專項整治受理群眾監督舉報和反映問題方式,下一步將分批次陸續公布整治成果,接受群眾監督評判。日前,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機關會同教育部、民政部、住房城鄉建設部、水利部、國家衛生健康委、國家醫保局等部門公布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專項整治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工作的第一批成果。分別是:

加大政策傾斜力度,重點解決“三區三州”“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各地區各部門加大工作力度,著力解決“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三區三州”義務教育階段輟學學生人數由2019年5月底的7.1萬減少至2.7萬﹔解決9個鄉鎮沒有衛生院、384個行政村沒有衛生室和428個鄉鎮衛生院沒有合格醫生、2443個行政村沒有合格村醫的問題﹔建檔立卡貧困戶等4類重點對象危房改造任務已開工7萬戶、竣工6.1萬戶﹔2019年6月以來,新增符合政策參加醫保貧困人口7.9萬人,解決40.7萬貧困人口的飲水安全問題。

從全國范圍看,832個國家級貧困縣中,義務教育階段輟學學生人數由2019年5月底的29萬減少至6.5萬,其中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學生人數由15萬減少至2.7萬﹔解決23個鄉鎮沒有衛生院、897個行政村沒有衛生室和556個鄉鎮衛生院沒有合格醫生、4993個行政村沒有合格村醫的問題﹔建檔立卡貧困戶等4類重點對象危房改造任務已開工126萬戶、竣工112萬戶,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已開工63萬戶、竣工56.6萬戶﹔2019年6月以來,貧困地區新增符合政策參加醫保貧困人口53.5萬人,解決57.8萬貧困人口飲水安全問題。

深化農村低保專項治理,重點解決貧困老年人、殘疾人、兒童等特殊困難群體“脫保”“漏保”問題。2019年6月至9月,將未脫貧建檔立卡貧困戶中的重病、重殘對象和貧困老年人、殘疾人、兒童等特殊困難群體64.7萬戶、120萬人新納入低保﹔全國共新納入低保96.5萬戶、185.4萬人,退出不再符合條件低保對象92.8萬戶、185萬人。

推動解決群眾看病就醫經濟負擔較重問題,重點解決10種發病率高的兒童血液病和兒童惡性腫瘤救治問題。按照發病率相對較高、療效效果明確、經濟負擔重等原則,2019年7月,將再生障礙性貧血、免疫性血小板減少症、血友病、噬血細胞綜合征、淋巴瘤、神經母細胞瘤、骨及軟組織肉瘤、肝母細胞瘤、腎母細胞瘤、視網膜母細胞瘤等10種兒童血液病、惡性腫瘤主要病種納入救治管理和保障體系,預計每年將惠及6萬名兒童。確定全國首批113家兒童血液病定點集中救治醫療機構和77個實體腫瘤診療協作組,建立中國兒童腫瘤監測平台並跟蹤實施患兒全程管理。2019年8月,調整2019年國家醫保藥品目錄,將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藥納入目錄,療效確切、價格適宜的148個藥品新增進入目錄,不符合條件的150個品種被刪除,128個療效確切但價格昂貴的獨家品種被納入談判環節。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30日 04 版)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