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以堅實的制度保障滿足人民新期待——各地城鄉基層黨員干部群眾熱議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

新華社記者
2019年11月04日08: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偉大成就凝聚人民力量,偉大宣示激發奮斗豪情。十九屆四中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在各地城鄉基層黨員干部群眾中引起強烈反響。

大家表示,要認真學習貫徹落實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奮發有為,真抓實干,向著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目標邁出更堅實的步伐,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提供有力保障。

制度優勢托起人民獲得感

“家裡的飲水情況怎麼樣了?生活上有什麼困難多和我說說。”1日上午,廣西隆安縣南圩鎮黨委書記莫雄禮到轄區萬朗村貧困戶黃日芬家走訪。十九屆四中全會的召開,讓這名壯族基層干部倍受鼓舞。

莫雄禮說,近年來,在黨的領導下,南圩鎮各項事業全面發展,全鎮貧困發生率從2015年建檔立卡識別時的22.44%下降至2018年底的2.63%。“堅持黨的領導是我們獲勝的根本。我們將充分發揮基層戰斗堡壘作用,爭取今年底貧困村全部實現脫貧摘帽。”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勢,表現在百姓的笑容裡,體現在人民的獲得感裡。

1日一大早,群山環抱的重慶市石柱土家族自治縣中益鄉,村民張玉芳騎著剛剛添置的電瓶車,來到村裡的扶貧工坊,開始了一天的勞作。

能這樣在家門口掙錢,是張玉芳以前“做夢都不敢想的事”。“這幾年我們鄉的路更好了,產業也發展起來了,這些變化老百姓都看在眼裡、記在心頭,從心底裡感謝黨和政府!”張玉芳滿面春風。

“堅持和完善統籌城鄉的民生保障制度,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雲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瀘水市大興地鎮中心完小校長祝小忠把全會公報中“統籌城鄉”這四個字默念了好幾遍。

“現在每個適齡孩子都能坐在寬敞明亮的教室裡聽課,教學環境一天比一天好。”祝小忠說,現在是“有學上”,將來還要“上好學”,相信未來鄉村學校與城市學校間的差距會逐步縮小。

早飯后,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祁連縣加木溝管護站站長冶文哥騎著摩托車在周邊林區進行日常巡護。

“堅持和完善生態文明制度體系,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這些年我親眼見証了祁連山腹地生態環境不斷向好,越來越多野生動物在這裡安家。現在巡山時經常能看到馬麝、岩羊等,紅外線相機還經常記錄下雪豹在祁連山活動的身影,如今這裡已成為野生動物的天堂。”冶文哥的自豪之情溢於言表。

“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行政體制,構建職責明確、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體系。”看著公報裡的這句話,一飛智控(天津)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齊俊桐感慨地說:“這些年黨和政府通過不斷深化改革,減少了對市場配置資源的干預,讓創業者煥發了強大活力。”

3年多時間,齊俊桐帶領團隊攻克100多項無人機技術,公司以每年超過300%的增速跨越式發展。“正是黨和政府的重視,才能讓我們創新型科技企業得到快速進步。”他說。

人民需求激發前行動力

1日上午8時許,太原重型機械集團有限公司會議室內,30多位公司黨委中心組成員身著統一工作服,整齊列坐,認真學習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同一時間,由太重集團為印度某公司制造的亞洲最大的550噸冶金鑄造機產品,剛運抵天津,即將裝船發運。

“全會提出,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這說到了企業的心坎裡。”太重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王創民說,邁向高質量發展不僅需要企業及早動手、主動創新,更需要國家相關制度創新。

深秋時節,位於寧夏回族自治區固原市彭陽縣紅河鎮的東昂農業園內依然充滿生機,大棚裡枝葉新發,菜園裡綠意盎然。

“‘提高行政效能,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這就是我們的心聲!”寧夏東昂農業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王前軍激動地說,“企業的發展,既要我們自己靜下心來深耕,也需要政府扶持呵護。四中全會給企業吃了一顆定心丸,相信國家的營商環境會越來越好,我們對未來發展充滿信心!”

“完善覆蓋全民的社會保障體系,強化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制度保障。”公報中的話一直在內蒙古自治區興安盟科爾沁中心衛生院院長白玉壯的腦中回響。

“我們首先要保障轄區百姓享有基本醫療優質服務,讓百姓好看病、看好病。”從事醫療衛生工作已有30年的白玉壯說,計劃到2020年把轄區家庭簽約醫生的覆蓋面由目前的35%擴展到60%。

在浙江省德清縣雷甸鎮楊墩生態農庄,望著一撥撥游客,楊墩村黨委書記張建明露出欣慰的笑容:“有了豐富的體驗項目后,游客特別多,最多的一天門票能賣到26萬元。”

這要感謝一場別開生面的“戶主大會”。楊墩村978戶家庭每戶一名代表,與村兩委來了場“頭腦風暴”,做出與生態農庄開展股權合作的決定。

“四中全會提出,堅持和完善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這讓我體會很深。下一步,雷甸鎮將創新工作方法,通過鄉賢參事會、兩代表一委員等載體,廣聽民意、雲集民智。”雷甸鎮黨委書記夏永明說。

1日中午,福州市鼓樓區軍門社區托管中心的餐廳裡飯香陣陣,干淨營養的三菜一湯,孩子們吃得津津有味。這是軍門社區回應居民訴求開展的雙職工家庭托管服務。

“建設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社會治理共同體,確保人民安居樂業、社會安定有序”,公報中的這句話讓軍門社區黨委書記林丹感到方向更清晰了。“社區要不斷創新治理模式,讓群眾更方便、更平安、更幸福。”林丹說。

北京市豐台區盧溝橋街道工委書記高文娟說,全會公報提出的“必須堅持一切行政機關為人民服務、對人民負責、受人民監督”給她留下深刻印象。“我們要組織街道基層干部認真學習公報,深刻領會公報精神,進一步強化為人民服務宗旨,不斷提高服務群眾的能力和水平。”

凝心聚力開創美好未來

四中全會公報一發布,總部位於遼寧遼陽的奧克控股集團董事局主席朱建民就反復收聽、認真學習和研究。

“鼓舞人心,催人奮進!”朱建民激動地說,“四中全會聚焦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這意味著政府的決策力和政策執行力都將顯著提升,必將激發起廣大群眾干事創業的熱情和動力。”

連日來,各地基層黨員干部群眾都不約而同地通過不同形式,收看、收聽公報內容。人們為之振奮,紛紛表達共建美好家園的決心。

“黨是領導一切的,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健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公報裡的這句話,讓吉林大學行政學院副院長許玉鎮深有感觸:“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之所以能取得輝煌成就,最根本的是靠黨的領導。有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我們就有信心、有底氣、有能力建設更加偉大的中國。”

“縣作為基層治理的前沿,要堅決履行好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管理社會事務、服務人民群眾的重大職責,不斷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湖南桂陽縣委書記彭生智說,我們將按照全會精神要求,不斷創新社會治理,不斷回應好新時代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盼。

在貴州省,一個電梯物聯網公共服務平台上,遵義市2000多台中航電梯的運行數據和實時視頻一目了然。已將公報學習了好幾遍的遵義市大數據發展局副局長杜宇說,下一步遵義將持續加大創新工作力度,為以大數據為引領的電子信息產業發展提供強大動力。

高標准高質量建設自貿試驗區的行動在深刻改變著海南島的面貌。“全會提出,推進合作共贏的開放體系建設。我們重任在肩。” 海口市商務局局長蔡俏說,“我們將帶著使命感責任感,將海南島建設成一個政治清明、經濟繁榮、生態優美、服務高效、人民宜居、和諧美麗的自由貿易港。”

(新華社北京11月3日電)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04日 04 版)

(責編:謝倩、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