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夢中的你是如此之親熱——瞿秋白致妻子楊之華

2019年11月04日10:04

這是瞿秋白1929年2月26日寫給妻子楊之華的一封信,傾訴了自己對妻子和女兒的深深思念。

之華:

今天接到你二月二十四日的信,這封信算是走得很快的了。你的信,是如此之甜蜜,我像飲了醇酒一樣,陶醉著。我知道你同著獨伊去看《青鳥》,我心上非常之高興。《青鳥》是梅德林的劇作(比利時的文學家),俄國劇院做得很很好的。我在這裡每星期也有兩次電影看,有時也有好片子,不過從我來到現在,隻有一次影片是好的,其余不過是消磨時間罷了。獨伊看了《青鳥》一定是非常高興,我的之華,你也要高興的。

之華,我想如果我不延長在此的休息期,我三月八日就可以到莫斯科,如果我還要延長兩星期那就要到三月二十日。我如何是好呢?我又想快些快些見著你,又想依你的話多休息幾星期。我如何呢?之華,體力是大有關系的。我最近幾天覺得人的興致好些,我要運動,要滑雪,要打乒乓,想著將來的工作計劃,想著如何的同你在莫斯科玩耍,如何的幫你讀俄文,教你練習漢文。我自己將來想做的工作,我想是越簡單越好,以前總是“貪多少做”。

可是,我的肺病仍然是不大好,最近兩天右部的胸膛痛得厲害,醫生又叫我用電光照了。

之華,《小說月報》怎麼還沒有寄來,問問雲白看!

之華,獨伊如此的和我親熱了,我心上極其歡喜,我歡喜她,想著她的有趣齊整的笑容,這是你制造出來的啊!之華,我每天總是夢著你或是獨伊。夢中的你是如此之親熱……哈哈。

要睡了,要再夢見你。

秋白

二月二十六日晚

來源:共產黨員網

(責編:謝倩、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