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以實際成效取信於民

郭道經
2019年11月04日13:54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政之所興在順民心,政之所廢在逆民心。”長期執政后,黨面臨的最大危險,就是脫離群眾。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就是要繼續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自覺踐行黨的根本宗旨,把群眾觀點、群眾路線深深植根於思想中、具體落實到行動上。黨員干部要著力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以為民謀利、為民盡責的實際成效取信於民。

理論學習是源頭活水。中國共產黨人依靠學習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學習走向未來。要圍繞主題主線,原原本本學原著,反反復復讀原文,用黨的創新理論滋潤初心、引領使命,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要堅持發揚理論聯系實際的馬克思主義學風,圍繞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把自己擺進去學,把職責擺進去學,立足本職悟原理,結合實際踐原理,做到融會貫通、知行合一,實現從“真學”“真懂”到“活用”,把學習成果轉化為增強群眾工作的本領。

調查研究是傳家法寶。井岡山革命斗爭時期,毛澤東同志深入永新縣沙市鎮塘邊村開展調查研究,初步解決了井岡山革命根據地最根本的土地分配問題,為工農武裝割據奠定了現實基礎。掌握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就要學習毛澤東同志“塘邊調查”經驗,以群眾為師,深入群眾調查研究。調查研究工作不僅要“身入”基層,更要“心到”基層。隻有挽起袖子,邁開步子,弓下身子,置身於田間地頭、街頭巷尾、工廠車間,主動與群眾交流談心,自覺同群眾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才能聽得到真話,把得准問題關鍵,科學作出判斷和決策,得到群眾的信任與擁護。

整改落實要真刀真槍。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關鍵在整改,重點在落實。要著力解決好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特別是要下大力氣解決好群眾不滿意的問題,多做雪中送炭的事情。要聚焦“怕、慢、假、庸、散”,對黨員干部存在的狀態不佳、擔當不夠、工作不實、服務不優、自律不嚴等頑疾開展專項整治,提升服務群眾的能力和水平。要結合調查研究、民主生活會、“三會一課”、日常監督、信訪舉報等,全面梳理群眾反映集中的訴求意見,堅持以上率下,分類推進。對緊迫性的立行立改,一時改不了的持續緊盯改,確保整改成效立竿見影,讓群眾真正有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者系江西省永新縣委常委、組織部部長)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