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初心凝聚力量 使命催人奮進

薛金慧 劉源
2019年11月04日14:48 來源:陝西日報

內容提要

■在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這一根本問題上,我們必須堅定不移,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能有絲毫動搖。

■黨在任何時候都把群眾利益放在第一位,同群眾同甘共苦,保持最密切的聯系,堅持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不允許任何黨員脫離群眾,凌駕於群眾之上。

■我們要牢記黨的理想信念和根本宗旨,弘揚偉大的長征精神,發揚革命戰爭年代那種敢於戰斗、不怕困難的奮斗精神,奮力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

新中國成立70年來,我們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戰勝了一個又一個艱難險阻,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是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的迫切需要,是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的迫切需要,是保持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的迫切需要,是實現黨的十九大確定的目標任務的迫切需要。

初心凝聚力量,使命催人奮進。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面向未來,面對挑戰,我們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凝聚起新長征路上再出發的磅礡力量,不斷把為崇高理想奮斗的偉大實踐推向前進。

馬克思主義是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背離或放棄馬克思主義,我們黨就會失去靈魂、迷失方向。在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這一根本問題上,我們必須堅定不移,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能有絲毫動搖。

中國共產黨從誕生之日起,就把馬克思主義鮮明地寫在自己的旗幟上。90多年來,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完成近代以來各種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艱巨任務,就在於始終把馬克思主義這一科學理論作為自己的行動指南,並堅持在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這使我們黨得以擺脫以往一切政治力量追求自身特殊利益的局限,以唯物辯証的科學精神、無私無畏的博大胸懷,領導和推動中國革命、建設、改革,不斷堅持真理、修正錯誤。中國共產黨人是馬克思主義的忠誠信奉者、堅定實踐者。無論是處於順境還是逆境,我們黨從未動搖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

馬克思主義是隨著時代、實踐、科學發展而不斷發展的開放的理論體系。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體系嚴整、邏輯嚴密、內涵豐富、博大精深,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是引領黨和國家事業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的強大思想武器和行動指南。這一思想貫通馬克思主義哲學、政治經濟學、科學社會主義,貫通歷史、現實和未來,貫通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各領域,既堅持了老祖宗,又講了很多新話,使我們黨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達到了新高度,為發展馬克思主義作出了原創性貢獻。

理論創新每前進一步,理論武裝就要跟進一步。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教育人民,對於統一思想認識、明確前進方向、凝聚奮進力量,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就是要堅持思想建黨、理論強黨,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推動廣大黨員干部全面系統學、深入思考學、聯系實際學,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

人民是強黨興國的根本所在

人民是我們黨執政的最大底氣,是我們共和國的堅實根基,是我們強黨興國的根本所在。 《中國共產黨章程》規定:“黨除了工人階級和最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沒有自己特殊的利益。黨在任何時候都把群眾利益放在第一位,同群眾同甘共苦,保持最密切的聯系,堅持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不允許任何黨員脫離群眾,凌駕於群眾之上。”

始終同人民在一起,為人民利益而奮斗,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同其他政黨的根本區別。縱觀歷史,我們黨干革命、搞建設、抓改革,都是為人民謀利益,讓人民過上好日子。黨領導人民打土豪、分田地,是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爭﹔領導人民開展抗日戰爭、趕走日本侵略者,是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爭﹔領導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國,是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爭﹔領導人民開展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改變一窮二白的國家面貌,是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爭﹔領導人民實行改革開放、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同樣是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爭。

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激勵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前赴后繼、英勇奮斗的根本動力。作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總要求之一,守初心,就是要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以堅定的理想信念堅守初心,牢記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以真摯的人民情懷滋養初心,時刻不忘我們黨來自人民、根植人民,人民群眾的支持和擁護是我們勝利前進的不竭力量源泉﹔以牢固的公仆意識踐行初心,永遠銘記人民是共產黨人的衣食父母,共產黨人是人民的勤務員,永遠不能脫離群眾、輕視群眾、漠視群眾疾苦。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這是關系全局的歷史性變化,對黨和國家工作提出了許多新要求。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強烈,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平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環境、更豐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期盼孩子們能成長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我們要自覺踐行黨的根本宗旨,把群眾觀點、群眾路線深深植根於思想中、具體落實到行動上,在繼續推動發展的基礎上,著力解決好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大力提升發展質量和效益,順應民心、尊重民意、關注民情、致力民生,更好滿足人民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等方面日益增長的需要,努力讓人民有更多、更直接、更實在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創造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實績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在中華民族內憂外患、社會危機空前深重的背景下,在馬克思列寧主義同中國工人運動相結合的進程中,中國共產黨誕生了。這一開天辟地的大事變,深刻改變了近代以后中華民族發展的方向和進程,深刻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和命運,深刻改變了世界發展的趨勢和格局。

中國共產黨一經成立,就把實現共產主義作為黨的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義無反顧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在波瀾壯闊的歷史進程中,中國共產黨緊緊依靠人民,跨過一道又一道溝坎,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為中華民族作出了偉大歷史貢獻。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作為百年大黨,如何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遠得到人民擁護和支持,如何實現長期執政,是我們必須回答好、解決好的一個根本性問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就是要提醒新時代的中國共產黨人,越是長期執政,越不能忘記黨的初心使命,越不能喪失自我革命精神。

新時代,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一個知道自己的目的,也知道怎樣達到這個目的的政黨,一個真正想達到這個目的並且具有達到這個目的所必不可缺的頑強精神的政黨——這樣的政黨將是不可戰勝的。”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就是黨中央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作出的重大部署,對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作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具體目標之一,干事創業敢擔當,重點就是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以強烈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保持隻爭朝夕、奮發有為的奮斗姿態和越是艱險越向前的斗爭精神,以釘釘子精神抓工作落實,堅決摒棄一切明哲保身、得過且過、敷衍塞責、懶政怠政等消極行為,努力創造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實績。我們要把“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作為當代中國共產黨人最重要最現實的使命擔當,牢記黨的理想信念和根本宗旨,弘揚偉大的長征精神,發揚革命戰爭年代那種敢於戰斗、不怕困難的奮斗精神,勇於戰勝各種艱難險阻、風險挑戰,奮力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

(作者單位:陝西省社會科學院)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