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中央“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領導小組印發通知

對第一批主題教育單位整改落實情況進行“回頭看”

2019年11月05日07: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華社北京11月4日電 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領導小組印發《關於對第一批主題教育單位整改落實情況進行“回頭看”的通知》,要求對第一批主題教育單位持續推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情況,整改方案落實情況,專項整治進展情況,上下聯動整改情況進行“回頭看”,認真開展自查、深入分析研判、持續深化整改,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滿意度、獲得感。

通知要求,要對持續推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情況進行“回頭看”。重點看是否自覺用好主題教育的成功做法和經驗,持續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跟進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四中全會上的講話等最新重要講話,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本地區本領域工作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是否在運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上取得新進步新成效﹔黨員干部是否把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要求,落實到擔當作為、履職盡責的實際行動上。

通知指出,要對整改方案落實情況進行“回頭看”。重點看是否按照整改方案明確的整改任務和時限要求,一項一項抓落實、改到位﹔黨委(黨組)主要負責同志是否帶頭改、親自抓,班子成員是否扎實整改自身問題並抓好分管領域、單位整改工作﹔是否落實開門搞整改的要求,廣泛聽取群眾意見,整改情況是否在適當范圍內公布,自覺接受黨員、群眾監督。

通知要求,要對專項整治進展情況進行“回頭看”。重點看中央確定的各個專項整治是否實行項目化方式推進,是否找准每個專項整治的切入點,落細落小、精准施策,逐條逐項進行整治﹔特別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看要求有沒有落實、問題有沒有解決、現狀有沒有改變,是否健全完善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的工作機制﹔群眾最急最憂最盼的問題是否得到有效解決,群眾是否滿意。

通知指出,要對上下聯動整改情況進行“回頭看”。重點看省區市黨委是否統籌抓好省市縣三級聯動整改,列出聯動整改項目清單並組織實施﹔行業系統是否聚焦基層和群眾反映強烈問題,確定需要上下聯動整改的重點項目並抓好整改﹔對第二批主題教育查擺出“表現在基層、根子在上面”的問題,是否主動認領、合力解決。

通知要求,在進行“回頭看”時,要認真開展自查,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要按照開展“回頭看”的主要內容,一項一項盤點梳理,看哪些已經完成,哪些正在推進,哪些還沒有落實。要深入分析研判,領導班子要召開會議,對自查情況進行分析研判,實事求是評估成效,分析存在問題和原因。要持續深化整改,對效果不理想、群眾不滿意的,要“回爐”、“補課”﹔對新發現的問題,要一並納入整改。

通知強調,各級黨委(黨組)要高度重視,統籌安排,精心組織開展“回頭看”。黨委(黨組)書記要履行第一責任人職責。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主題教育領導小組要組織專門力量,抓好具體落實,對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情況進行全面檢查,對下一級黨組織整改任務落實情況進行審核把關。要堅決防止“回頭看”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不能坐在辦公室裡搞“賬面自查”、“材料自查”,不能隻抓下級不抓本級。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05日 01 版)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