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在主題教育中,四川省各地社會組織為民服務解難題——深入實地調研 主動上門服務

2019年11月05日09:04 來源:四川日報

10月25日,在廣安市岳池縣普安鎮政府和坪灘鎮興坪社區黨群活動中心,兩場普法知識講座同時開講,負責講課的岳豪和曾瓊英都是岳池縣丘山律師事務所的黨員律師。

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岳池縣充分調動社會組織主觀能動性,結合實際,確保“‘規定動作’不走樣,‘自選動作’有特色”。僅岳池縣丘山律師事務所的6名黨員律師就先后深入鄉鎮、村(社區)開展普法知識講座,並與部分村(社區)簽訂合同,提供免費法律顧問服務。

為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我省各地社會組織全面落實“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的總要求,結合自身分布行業領域廣、人員類型多元的特點,問需於民、為民排憂,推動主題教育取得實效。

實地調研

打通入市“最后一公裡”

“我們針對‘江安味道’的農特產品進行了調研,希望幫助群眾增收的同時做好農產品品牌建設。”10月29日,宜賓市江安縣農技聯合會黨支部科普小組成員告訴記者,圍繞農產品“走市場”這一課題,他們近期兩次前往農產品合作社、貧困戶家中調研,對症下藥解決問題。

江安縣社會組織大力實施“三個一”行動,在主題教育期間至少解決一個自身運轉的實質性難題、辦好一件群眾滿意的實事、組織一次行業領域的特色服務,充分激活社會組織發揮“參與治理、融入社區、共促發展”的積極作用。

在瀘州市瀘縣,一場以“助力精准脫貧攻堅,援助鄉城蘋果銷售”為主題的義賣活動剛剛結束。一周時間裡,近1萬公斤來自甘孜州鄉城縣然烏鄉熱麥村的蘋果銷售一空。“這些蘋果差點爛在地裡。”一名瀘州援藏隊隊員說。

原來,由於地處偏遠,交通運輸成本高,盡管熱麥村的蘋果口感爽脆、香味濃郁,但成熟后也沒有果商前來收購,銷售成了難題。了解情況后,瀘州援藏隊立即聯系瀘縣龍城商會與龍城義工協會,發起義賣活動,將甘孜蘋果賣到了瀘州。

上門服務

把難題解決在“家門口”

“您好,請問有什麼可以幫忙的?”10月29日,樂山市市中區茶坊社區“518志願服務中心”裡,志願者王雪梅耐心解答居民的各種問題,並為有需求的居民安排志願者上門服務。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樂山市“518志願服務中心”利用服務專線,聯合樂山師范學院、樂山市衛健委等單位,整合轄區內維修家電、疏通下水道、搬家、配鎖等和居民生活息息相關的服務,組成志願服務平台,24小時向居民提供法律援助、心理咨詢、醫療義診等公益服務,力爭把群眾的難題解決在家門口。

結合自身優秀人才多、實力強的特點,自貢市富順縣新的社會階層人士聯誼會針對農村學校教育薄弱的現狀,開展“愛心童行”鄉村援教活動,在6所結對學校設置心理疏導、英語、美術、音樂等課程,並點對點幫扶貧困學生、殘疾學生。

在成都市青白江區,“蓉歐驛·商峰薈”平台不僅主動上門收集企業在經營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還建立“企業問政-問題辦理-企業評價-歸檔結案”閉合處理模式,堅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具體解決。針對社保繳費問題,平台出台《支持生產經營困難企業緩繳社保費工作方案》,與面臨經營困難的18家企業簽訂《還款計劃書》《緩繳社保費協議》,延長企業繳納時限或階段性縮小社保繳納范圍,累計緩繳金額約1500萬元。截至目前,已為企業精准解決交通、社保、爛尾樓等問題23個。(本報記者 王博爾 何浩源 顏婧李立洲 魏馮 秦勇 陳碧紅)

(責編:謝倩、喬業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