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點滴奉獻踐初心——記武漢老共產黨員潘習炎

2019年11月05日20:46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武漢11月5日電 題:點滴奉獻踐初心——記武漢老共產黨員潘習炎

新華社記者王自宸

戰場殺敵,他不怕死﹔盤活企業,他不服輸﹔發揮余熱,他干勁足。年近七旬的老黨員潘習炎將奉獻放在前,把個人名利放在后,一輩子堅持用點滴行動踐行一名共產黨員的初心使命。

清晨時分,位於武漢經濟技術開發區的三角湖上薄霧氤氳,湖畔步道邊的草木還帶著點點露珠,頭戴小紅帽、身著志願者馬甲的潘習炎卻已巡湖多時。隻見他左看看、右查查,所過之處,大小垃圾被一一拾起裝進隨身攜帶的垃圾袋中,留下干淨整潔的路面。

“環境美化靠大家,我是共產黨員,更應該以身作則。”69歲的潘習炎言辭堅定。

做一名合格的共產黨員是潘習炎的畢生追求。

1968年4月,剛滿18歲的潘習炎應征入伍成為一名鐵道兵,新兵訓練沒多久便開赴抗美援越戰爭前線。跨過中越邊境一路前行,滿目殘垣斷壁,時不時有敵機從頭頂越過,留下巨大的彈坑,慘烈的戰爭場景震撼著這群新兵。

“我膽子比別人大,不想家,不哭鼻子,跟著老兵就往前沖。”潘習炎回憶道,他所在的機槍連主要是反擊敵機,警報一響,他便沖鋒向前,轟炸一停,施工部門就立即出動,排除定時炸彈,搶修鐵路和橋梁。

憑著這種不怕死的精神和奮勇向前的勇氣,潘習炎脫穎而出,在戰火紛飛中光榮地加入中國共產黨。他以入黨誓詞嚴格要求自己,與敵人勇敢作戰,和戰友一道用鮮血和生命,打造了一條打不爛、炸不斷的運輸線。潘習炎也因表現優異被連隊推選為“五好戰士”。

1970年,潘習炎隨部隊回國,經過短暫訓練休整后,他所在的機槍連改成了機械連,參與修建襄渝鐵路。當時,修建鐵路機械化程度低,主要靠人海戰術,戰士們每天開山放炮,一天一干就是十多個小時。雖然辛苦,但潘習炎總是沖在前面,把最危險、最辛苦的工作往肩上扛。

“不少戰友都犧牲了,我非常幸運地活了下來,我有什麼理由不努力工作。”潘習炎說,危急時刻最考驗黨員,必須用實際行動去踐行誓言。

1971年,退伍后潘習炎沒有返鄉,而是選擇去十堰,參與“二汽”建設。當時,工廠尚未建好,潘習炎和同事們就擠在小山溝裡,住的是蘆席棚,喝的是山溝水,條件十分艱苦。

就是在這樣的惡劣環境中,潘習炎卻無比樂觀、充滿干勁。從一線工人到設計員再到車間主任、高級工程師,潘習炎一干就是20多年。就在他潛心汽車零部件設計的時候,上級突然交給他一項任務,去東風汽車公司下屬的一家設備制造廠當廠長。

職務好聽,工作難做。當時,東風汽車與日產合作,旗下大量企業面臨改制,潘習炎所去的廠更是業務混雜、瀕臨倒閉。如何讓企業有出路,員工有飯吃,成為擺在潘習炎面前的頭等難題。

潘習炎敏銳地發現,國家建設發展帶動重型卡車需求猛增,而養護重型卡車駕駛室需要翻轉車頭,重型卡車駕駛室液壓翻轉系統市場前景廣闊。

看准了這一方向,潘習炎帶領團隊日夜加班,在工廠既有液壓翻轉系統技術基礎上進行再設計、再開發,並積極主動對接市場。因技術新、質量好,市場很快打開。在潘習炎的帶領下,這家隻有百余人、資產不過300萬元的企業一路飛速發展,資產先后突破5000萬元和1億元,從一個瀕臨倒閉的小破工廠,成了東風公司的優質資產。2008年,潘習炎還憑借液壓轉向制動系統獲得“中國汽車工業科技進步三等獎”。

盡管貢獻突出,潘習炎卻保持一顆平常心:他出差從不坐軟臥,住酒店從不住單間。共事30多年的老同事黎顯憲說,大家都叫他老潘,他盡量提高職工待遇,卻從未為自己的家人謀過“福利”,更沒有把自己當個“官”。

退休后,潘習炎主動向社區黨組織報到,積極參加組織生活,並參與“家家幫”“常青藤”“退役老兵”等多個志願者服務隊,調解鄰裡矛盾,打掃社區衛生,傳授書法知識,不斷發揮余熱。

武漢開發區沌陽街佳泰社區黨工委書記吳慶說,很多鄰居都認識為人熱情、樂於助人的潘習炎,卻很少有人知道,他曾經上過戰場,帶領企業成功轉型,他用朴實無華和奉獻精神踐行著一名共產黨員的初心使命。

“為國家和人民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是黨員的責任和義務。”潘習炎告訴記者,這段時間,他又開始忙碌起來,他正和志願者服務隊成員一道在小區裡推廣垃圾分類知識,為幫助形成垃圾分類處理的良好氛圍貢獻自己的力量。

(責編:王靜、呂騰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