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透視落馬干部的八種"致命心態"之六:口號震天響行動輕飄飄的"作秀心"

2019年11月06日08:0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初心易得,始終難守”。回顧近些年來落馬的黨員領導干部,多少人走著走著,貪戀浮世繁華,欲望滋生,打開心門讓貪婪和虛榮游走全身,繼而走丟了初心,迷失了方向,偏離了軌道。到頭來,一無所有甚至身敗名裂。

正值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火熱開展之際,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整合十八大以來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中國紀檢監察報、檢察日報等刊登的典型案例,為您揭開落馬領導干部背離初心和信仰的八種“致命心態”,其后果何其慘痛。

今天推出第六期,聚焦口號震天響行動輕飄飄的“作秀心”

第一期:聚焦表面信仰堅定實則理想喪失的“虛無心”

第二期:聚焦既想當官又想發財的“貪婪心”

第三期:聚焦順境進取逆境頹廢的“玻璃心”

第四期:聚焦台上道貌岸然台下放縱欲望的“享樂心”

第五期:聚焦一人得道雞犬升天的"寵溺心"


言行一致,做多少說多少,是黨員干部堅持黨性原則的重要體現。但現實工作中,有的黨員干部尤其是領導干部對於貫徹黨的路線方針政策、黨中央決策部署,表起態來拍著胸脯、調門很高,但一到具體落實,就大打折扣,重表態輕行動、言行不一。

在會議上大談廉潔反腐,私下對中央規定置若罔聞

王敏,山東省委原常委、濟南市委原書記。“一個班子,尤其是黨委書記過不了廉潔關,就沒有擔當的資格。”王敏常在各種會議上大談廉潔,“苦口婆心”教育干部,把“守紀律講規矩”挂在嘴上。說起用人,他講“堅決整治跑官要官、買官賣官、拉票賄選和突擊提拔干部等問題”﹔說到反腐,他講“要始終保持查辦案件的強勁勢頭,對腐敗分子,不論涉及到誰,都要一查到底、堅決懲處”。就在王敏落馬當天,他在全市領導干部大會上作廉政警示教育報告的新聞,仍然充斥當地媒體的頭版,甚至頭條。

在王敏被查后,很多干部覺得“不可思議”,對他“落馬”感到非常吃驚。在濟南,很多人認為他干淨、干事,有很濃的為民情結﹔不少干部對他尊敬有加,把他當作勤廉兼優的學習榜樣﹔更有一批老同志念念不忘當年“小王”的自律與敬業,覺得他是個好干部、好苗子。為什麼王敏會給人留下這樣的好印象?因為其在自己直接負責的工作范圍內一直扮演著“好領導”的角色。

王敏在自己直接負責的工作范圍,不幫人謀私利,以免搞得烏煙瘴氣﹔不收下屬的錢,以免買官賣官。他還禁止家屬在自己主政地方經商謀利或干預工作。而對外,王敏卻是另一副樣子。除濟南以外的請托人給王敏行賄,他絲毫不避諱。

王敏內心深處視黨紀如無物,就在十八大以來嚴懲腐敗的高壓態勢下,依然不收斂不收手,頂風違紀。中央八項規定出台,特別是中央整治“會所中的歪風”通知下發后,王敏置若罔聞,借在中央黨校學習之機,潛入濟南一家房地產公司總經理趙某在北京的會所吃喝玩樂……

2015年2月,王敏因涉嫌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親友經營活動謀取利益,在干部選拔任用、企業經營等方面為他人謀取利益,收受賄賂折合人民幣2000余萬元等問題被開除黨籍和公職。2016年9月被判有期徒刑十二年。

對外營造親民、剛正形象 實則濫用職權、徇私枉法

武長順,天津市政協原副主席、公安局原局長。生於1954年的武長順,年僅16歲時就穿上了警服,成為天津市公安局交通民警大隊(交通處)直屬隊民警,從此再未離開天津公安系統。

據媒體報道,履新天津市公安局局長一年后,武長順就撰寫了近萬字論文《公安工作與人權保障》。為反映天津公安民警工作的電視音樂片《誓言》作詞、給出租車司機寫歌、騎自行車調研交通堵情、將“局長接待日”作為天津交管局的硬性制度、多次接受記者採訪……武長順騎自行車的調研圖片、“局長接訪”話語在天津廣為傳播。

2014年7月,武長順還頻繁出席了政務活動。據天津廣播網報道,武長順在7月11日走進了直播間,“天津市政協副主席、市公安局黨委書記、局長武長順帶領市公安局有關部門負責同志走進交通廣播《紅綠燈》直播間,現場解決群眾反映的各類問題25件,做到件件有落實,事事有回音。”9天后,武長順接受組織調查消息發布。

嘴上喊著“件件有落實,事事有回音”,背地裡貪污、受賄、挪用公款、單位行賄、濫用職權、徇私枉法皆而有之,2017年5月,武長順一審被判死緩。“公安機關既要堅持對的,又要糾正錯的。隻要出現冤假錯案,就必須認錯、改錯,你執法水平不高,辦了錯案,及時糾正,群眾可能還會原諒你,你要是一錯再錯,群眾絕不會原諒你。”武長順當年提出的“嚴要求”至今還能在媒體報道中找到。

簡單圈閱、口頭布置,總書記六次批示層層空轉

2018年7月以來,“秦嶺違建別墅拆除”備受關注,1194棟違建別墅被整治。從2014年5月到2018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先后六次就“秦嶺違建”作出批示指示。2014年5月,接到總書記的重要批示后,時任陝西省委主要領導沒有在省委常委會上進行傳達學習,也沒有進行專題研究。時任省政府主要領導只是進行了圈閱,西安市主要領導也只是對該工作簡單做了口頭布置。

在接到總書記批示20多天后,“秦嶺北麓違建整治調查小組”成立,退居二線的市政府咨詢員擔任組長。調查小組用了一個月的時間對違建別墅進行了清查,並在7月向市裡進行了反饋:經過全面清查和各區縣黨政領導層層簽字背書確認,違建別墅底數已徹底查清,共計202棟。當月,西安市委拿著這個清查結果向陝西省委匯報:秦嶺違建別墅已徹底查清,共有202棟。陝西省委沒有進行核實,而是照單全收,並於8月呈報中央。

在清查階段,大量違建別墅被排除在外﹔到了整治階段,西安市依然把整治范圍機械地框定在前期確定的202棟之內。

2014年11月14日,西安市委向陝西省委報告稱:202棟違建已全部處置到位,其中拆除145棟,沒收57棟,比原計劃提前17天。當時的西安市主要領導還在《陝西日報》聯合發表署名文章,宣稱“以積極作為、勇於擔當的態度,徹底查清了違法建筑底數,違法建筑整治工作全部完成”。而陝西省委也在接到西安市報送材料的當天,就以省委名義向中央報告,稱:“202棟違建別墅已得到徹底處置”。

清查不實,整治不實,監督檢查也不實。陝西省領導批示要求省環保廳等部門成立督察組予以嚴格督辦,但最后僅由省環保廳一名副廳長帶隊,用一天時間看了四個違建點。

從2015年2月到2018年7月的近三年半時間裡,陝西省委共召開151次常委會、50次專題會,省政府共召開73次常務會,沒有一次專門研究怎樣做到“不徹底解決、絕不放手”。

2018年7月下旬,中央專門派出中紀委領銜的專項整治工作組入駐陝西,展開針對秦嶺違建別墅的整治行動。共清查違建別墅1194棟,其中依法拆除1185棟,依法沒收9棟,收回國有土地4557畝,退換集體土地3257畝。

此外,包括陝西省委原常委、西安市委原書記魏民洲,西安原市長上官吉,西安市委原常委呂健,西安市秦嶺辦原主任和紅星,市國土局原局長田黨生,市環保局原局長羅亞民,市政府原秘書長焦維發,戶縣縣長張永潮等一大批干部均涉嫌在秦嶺北麓西安境內違建別墅等問題中嚴重違紀違法被嚴肅查處......

對此,《中國紀檢監察報》發表評論稱,秦嶺北麓西安境內違建別墅問題,看似拆除違建別墅工作不作為、不到位,實質是有關黨組織和黨員領導干部對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不作為、不到位,歸根結底是,沒有把“兩個維護”作為最根本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不嚴肅、不認真、不擔當,對黨中央的要求隻傳達不研究、隻學習不落實、隻表態不行動,講政治停留在口頭上會議上表面文章上,沒有真正落實到實際工作中,導致“整而未治、陽奉陰違、禁而不絕”的嚴重后果。

小結

強調態度、表明決心,這也是抓工作的一部分,本身無可厚非。用好了表態,完全可以凝聚共識、提振信心,形成推動工作的合力。不過,逢場作戲的“空表態”、大而無當的“喊口號”、隻說不做的“唱高調”,就成了嚴重的作風問題,此風一長,任務落實就容易“打滑”“空轉”。

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強調,緊盯對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不敬畏、不在乎、喊口號、裝樣子的錯誤表現,嚴肅查處空泛表態、應景造勢、敷衍塞責、出工不出力等突出問題。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的《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通知》指出,堅決防止和糾正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不用心、不務實、不盡力,口號喊得震天響、行動起來輕飄飄的問題。調門高、落實差的不良風氣滋生蔓延,損害黨的形象,敗壞黨風政風,污染黨內政治生態,使政令落空、政策走樣,啃噬人民群眾獲得感,侵蝕黨執政的政治基礎,必須高度重視、堅決糾正。

(本期組稿人:扶婧穎 資料來源:人民日報、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中國紀檢監察報、中國紀檢監察雜志、《陝西日報》等)

(責編:扶婧穎、李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