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雷鋒奶奶”靳國芳:“做一個帶給大家溫暖的人”

2019年11月06日20:36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石家庄11月6日電 題:“雷鋒奶奶”靳國芳:“做一個帶給大家溫暖的人”

新華社記者張濤、閆起磊、馮維健

77歲實現入黨夢想,82歲仍奔跑在為民服務一線……在河北省石家庄市,提起“雷鋒奶奶”靳國芳,許多人都會伸出大拇指。

27年來,這位“活雷鋒”帶動了數千志願者,用熱心溫暖人間。

一個信念堅守不渝

2014年7月1日,石家庄市裕華區建南社區,77歲的靳國芳面向黨旗鄭重宣誓,加入中國共產黨。

“那是我這輩子最幸福、最光榮的時刻,半輩子心心念念的夢想終於實現了!”回憶起入黨宣誓的場景,已經82歲的靳國芳仍然十分激動。

靳國芳1937年生於東北鬆花江畔,幼年時生活極度貧困。解放后,靳國芳才走進小學讀書。那時,她的父親臥病在床,家裡沒有經濟來源,家裡還有年幼的弟弟妹妹……

在政府關懷下,靳國芳提前到軍工企業參加了工作,還先后上了職校、干校。“黨給了我新生活,黨的恩情一生難忘。”靳國芳從那時起,心裡就埋下了跟黨走、為人民服務的種子。

由於表現突出,1965年,黨組織把靳國芳列為重點培養對象。然而,受家庭成分錯劃的影響,入黨一事被耽擱下來。

盡管如此,靳國芳始終堅持按黨員標准要求自己。1967年,她和全家調到河北石家庄,來到3302工廠工作。哪個崗位需要,她就去哪裡,全廠最臟最累車間缺人手,她帶頭報名﹔她還克服困難在工廠辦起夜校和電大教學點,幫助青年工人讀書學習……

1992年,靳國芳退休,很快在居住的建南社區找到了為民服務的新舞台,帶頭搞志願服務、調解鄰裡矛盾、照顧困難家庭……

一顆熱心溫暖社區

建南社區裡空巢老人多、困難群眾多,靳國芳為了方便大家聯系,把自家的電話號碼公之於眾,后來干脆辦起了24小時在線的“大靳熱線”。

20多年來,記錄“熱線”的筆記本不知用了多少,每個筆記本記滿了社區居民的意見、建議和求助,每一條靳國芳都熱心協調解決。社區裡誰是孤寡老人,誰是殘疾人,誰家有病人,都記在她心裡。

2004年,靳國芳被小區居民選為業主委員會主任。這個老舊小區的居民一直用液化氣罐,一些老人換購不便,生火做飯都成了問題。靳國芳一上任,就提議並經過業委會全體會議同意,在小區鋪設天然氣管道。

“許多人不看好,認為難度太大,我們幾個老太太干不成。還有人懷疑我們是不是從中吃了回扣。”業委會成員石素蘭回憶,“大靳”盡管受了不少委屈,但還是家家戶戶做工作,最后把事辦成了,“那時候,大靳被撞傷了,正趕上施工關鍵期,她就躺在床上用電話指揮。”

工程完工后,居民再也不用扛著罐子換氣了。而且,工程賬目公開透明,大伙兒對辦事得力、公道的靳國芳更加欽佩了。

在靳國芳的帶動下,小區先后完成了集中供熱、天然氣、停車位等改造,從一個“臟亂差”的老舊小區變成一個環境整潔、鄰裡和睦的溫馨家園,連續多年被評為“省級文明社區”。

一個黨員樹起一面旗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發生了歷史性變革,靳國芳入黨的意願更加強烈了。2013年,76歲的靳國芳向社區黨組織再次遞交了入黨申請書。

“我內心對黨的熱愛、對黨的崇敬、對黨的感恩無法用言語表達,隻有用實際行動來回報黨。我想在黨組織的培養教育下,更好地為人民服務。”靳國芳說,“我是與雷鋒同時代的人,一直想做一個帶給大家溫暖的人。”

在社區黨組織幫助下,建南社區設立了“學雷鋒志願服務站”,靳國芳擔任站長。服務站把社區所有黨小組組長、單元樓的樓長、社區在職黨員都發展成了志願者。

目前,“學雷鋒志願服務站”已發展擁有政策法律宣傳、環境衛生、空巢老人幫扶等11支服務隊,注冊志願者累計2000多名,成為石家庄市志願服務活動的一個響亮“品牌”,靳國芳也成為家喻戶曉的“雷鋒奶奶”。

(責編:王靜、呂騰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