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新時代如何更好踐行初心和使命

2019年11月07日09:19 來源:經濟日報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正在全國扎扎實實展開。這一主題教育是黨中央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所作出的重大部署,是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把黨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的重大舉措。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結合主題教育的要求,讓廣大黨員干部回望初心、重溫使命,思考為何出發、路在何方、去往何處,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和歷史意義。

“往古者,所以知今也”。從成立之日起,我們黨就始終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並一以貫之體現到黨的全部奮斗之中。在我們黨98年的奮斗歷程中,無論是革命戰爭年代,還是社會主義建設時期,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以初心和使命為激勵、以自我革命為前提,領導中國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不斷推動黨和人民事業向前發展,創造了舉世矚目的奇跡,譜寫了感天動地的詩篇。

歷史証明,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是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的不竭源泉。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呼喚我們勇於擔當作為,我們必須堅守理想信念之魂,把初心化作自己的追求,把使命化為自己的擔當,以奮斗的姿態迎接新挑戰,實現新作為。

新時代踐行初心和使命,要堅持人民立場,密切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筑牢黨的執政根基。黨的根基在人民、黨的力量在人民,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政治立場,這是黨戰勝一切困難和風險的根本保証。踐行初心和使命,就要堅持人民立場,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終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要認識到的是,在長期執政的條件下,我們黨最大的風險就是脫離群眾。開展主題教育的一個重要著力點就是密切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切實筑牢黨的執政根基。第二批主題教育相比第一批主題教育,教育層級全面推移,同群眾的聯系更直接,面對的矛盾問題更復雜,群眾期待解決的問題更加具體。因此,黨員干部一定要按照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的要求,自覺踐行黨的根本宗旨,把群眾觀點、群眾路線深深植根於思想中,再落實到具體行動上,切實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從而不斷增強人民群眾對黨的信任和信心,以此筑牢黨長期執政最可靠的階級基礎和群眾根基。

新時代踐行初心和使命,要堅持思想建黨、理論強黨,推動黨員干部加強思想修養和理論學習。堅持思想建黨、理論強黨是我們黨進行黨性教育的一貫主張。我們黨之所以能夠不斷發展壯大,很重要的一個原因就是始終重視思想建黨、理論強黨,使全黨始終保持統一的思想、堅定的意志、協調的行動、強大的戰斗力。今天,面對復雜的國內外環境,如果缺乏思想上的清醒和理論上的自覺,就很難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堅定,也難以戰勝各種風險挑戰。因此,黨員干部必須要加強思想修養和理論學習,在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下功夫、作表率。要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聯系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現實問題、聯系本職工作,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在真學真信中堅定理想信念,在學思踐悟中牢記初心使命,保持對黨的忠誠心、對人民的感恩心、對事業的進取心、對法紀的敬畏心,做到信念堅定、本領高強、作風硬朗,使我們黨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

新時代踐行初心和使命,要敢於擔當作為,勇於攻堅克難,創造出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實績。責任呼喚擔當,使命引領未來,擔當作為是共產黨人的政治品格。再偉大的事業,也要從腳下出發。從毛澤東同志號召“實事求是、力戒空談”,到鄧小平同志強調“不干,半點馬克思主義都沒有”,再到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無不體現了對“實干”的重視。任何偉大事業都始於夢想成於實干,有多大擔當才能干出多大事業,有多大作為才會取得多大成就。在新的歷史時期,踐行初心和使命,就必須腳踏實地、真抓實干。在這一過程中,我們既要敢於直面現實問題,積極主動進行謀劃,解放思想、凝聚合力、知重負重、攻堅克難,用務實的作風創造出業績,練就立得住、過得硬的本領,在實踐實干中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還要發揚釘釘子精神,以隻爭朝夕、時不我待的精神抓工作、干事業,做到馬上就辦、辦就辦好,讓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真正落地生根,讓老百姓的操心事、煩心事得到妥善解決。

(執筆:岳鳳蘭)

(責編:段晨茜、喬業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