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有時竟想早些言歸,但我不能這樣做——陳賡致妻子傅涯

2019年11月08日11:07 來源:共產黨員網

陳賡

陳賡(1903—1961),原名陳庶康,湖南湘鄉人。1922年加入中國共產黨。1924年5月考入黃埔軍校第一期,畢業后留校任連長、副隊長,參加了平定商團和討伐陳炯明的東征等戰斗。1926年秋,被派到蘇聯學習,1927年初回國。8月參加南昌起義,到賀龍部隊任營長。1928年起,主持中共中央特科的情報工作。1931年9月赴鄂豫皖蘇區,任中國工農紅軍第四方面軍團長、師長。長征中任干部團團長。到陝北后任第一軍團第一師師長,參加了直羅鎮、東征、西征、山城堡等戰斗。抗日戰爭爆發后,任八路軍第一二九師第三八六旅旅長。1940年任太岳軍區司令員,次年任太岳縱隊司令員,參與領導創建晉冀豫根據地。抗日戰爭勝利后,率太岳縱隊參加上黨戰役。1946年7月,率第四縱隊和太岳軍區部隊轉戰晉南。1947年8月與謝富治率晉冀魯豫野戰軍主力一部,強渡黃河,挺近豫西,開辟豫陝鄂解放區。參加淮海戰役作戰。1949年任人民解放軍第四兵團司令員兼政委,率部橫渡長江,解放南昌。1950年2月進駐昆明,任西南軍區副司令員、雲南省人民政府主席、雲南軍區司令員。1951年參加抗美援朝,任中國人民志願軍副司令員兼第三兵團司令員、政委。1952年6月回國,籌辦並任人民解放軍軍事工程學院第一任院長兼政委。1954年10月任人民解放軍副總參謀長。1955年被授予大將軍銜。1956年當選為中共第八屆中央委員。1958年9月兼任國防科學技術委員會副主任。1959年9月任國防部副部長。1961年3月16日在上海病逝。

這是陳賡1957年3月8日寫給妻子傅涯的一封信,告知自己在南京檢查工作的情況。

親愛的涯:

在南京整整工作十一天,檢查了軍事學院、總高級步校及南京軍區的工作。收獲確是不小,但是沒有得到休息。失眠又發作,隻好恢復吃水藥,吃水藥后又可以每夜睡到六小時了,只是沒有水藥就不行。明天准備去長江兩岸及寧滬線上作實際勘察,預料半個月后才能到達上海,這樣的勘察旅行,可能對我的身體有好處。這次在南京,曾乘暇去雨花台憑吊烈士,在許多陳列的照片中,發現了很多是我過去的老戰友和難友,一時情不自禁,潸然淚下,因此,想到我還活著,較之他們(烈士)佔了大便宜,若果我還不振作,如今有些疲憊感的話,那我太對不起他們了。

這幾天總是想著您和兒女們,涯子的活潑天真時時繞著我的心靈,有時竟想早些言歸,但我不能這樣做。你們的情況希望得到您的報知,到上海后無論如何要通一次電話。我這次准備到寧波,我很想去瀝海所一游。到上海再寫信給您。

你好!

吻你並建、進、庶、涯!

您的賡

三月八日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