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重慶市渝北區總工會著力打通服務職工“最后一公裡”

2019年11月11日11:28 來源:重慶日報

本報訊 (記者 龍丹梅)職工在哪裡,工會服務就跟進到哪裡。重慶日報記者11月10日從渝北區總工會了解到,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渝北區總工會堅持把問題整改貫穿始終,集中力量解決廣大職工群眾關心的民生問題,著力打通服務職工的“最后一公裡”。

11月10日上午,渝北區凱歌路社區“愛心托管班”又開班了,來自社區的40多名雙職工家庭子女聚在這裡,聽西南政法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的志願者們講愛國故事。這個社區是渝北區的老舊社區,居住著很多雙職工家庭,為了解決家長們的后顧之憂,渝北區總工會特意為他們開辦了“愛心托管班”,截至目前,“愛心托管班”已經開辦五期,受到了家長們的廣泛好評。

“我們針對職工需求,開辦了愛心托管班、健康公益大講堂、女職工‘兩癌’篩查公益體檢等豐富多彩的活動,力求把工作做到職工心坎上,把問題解決在職工急需處,把服務送到職工家門口。”渝北區總工會相關負責人介紹,為了拉近與困難職工群眾的距離,渝北區還多渠道籌集資金2500萬元成立渝北困難職工圓夢基金會,幫助困難職工解困脫困。

為了讓廣大職工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工會“娘家”的溫暖,在近日正式搬遷到渝航園后,渝北區總工會將一樓約200多平方米的辦公場所全部改造成職工活動場所,包括法律咨詢室、勞動爭議調解室、職工愛心驛站、愛心媽咪小屋等。

打造“智慧工會”,延伸服務鏈條,也是渝北區總工會在主題教育中為職工解難題的實招之一。主題教育開展以來,渝北區總工會創新聯系職工服務方式,通過打造“智慧工會”來為職工提供精准化服務。近期,渝北區總工會官微正在進行改版升級,新的官微將根據職工生產生活方式、交流交往方式新變化,創新開展職工聯系服務,同時為職工和產業工人提供加入工會、轉會等基礎服務,職工代表大會、集體協商等民主管理服務,勞動監督、勞動保護、法律援助等職工維權服務,以及困難幫扶、創業就業、互助保障等職工服務。新的官微上線后,將通過逐步完善系統,實現從“工會定菜單”到“職工點菜單”的轉變。

(責編:謝忱、常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