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蔡奇:擰緊主體責任 開門抓整治 讓群眾感受到新變化新成效

2019年11月12日08:03 來源:北京日報

本報訊(記者 徐飛鵬 劉菲菲)昨天下午,市委書記蔡奇在朝陽區常營鄉召開座談會,面對面征求“兩代表一委員”和黨員、群眾代表對“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整改落實情況和全市專項整治工作的意見建議。蔡奇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主題教育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擰緊主體責任,把群眾滿意作為標尺,盯著問題改,開門抓整治,讓群眾感受到新變化新成效。

“很多問題表現在基層,根子在上面。”蔡奇請大家開門見山擺問題、提意見。專職樓宇黨建的韓青快人快語,反映了企業變更中存在的問題﹔小米集團劉德反映人才引進和政府信息平台應用體驗等問題后,蔡奇當場邀請他擔任政府信息產品的“客服經理”﹔街道社區干部張梅菊、譚道亮、鄭紅強不約而同講述了“接訴即辦”中的酸甜苦辣﹔市政協委員劉紅、崔鐵寧反映了老舊小區物業管理、環境整治、停車等難題﹔企業家齊清建議為民營企業量身定制支持政策﹔電影《小巷管家》原型之一金大鈞,滿心歡喜地分享了身邊的點滴變化,希望加大生活垃圾分類宣傳力度……17位“兩代表一委員”和黨員、群眾代表一個接一個發言,現場氣氛熱烈。

蔡奇認真傾聽記錄,不時與大家交流互動。他說,好話一筐不如意見一條。大家提出的意見很寶貴,我們照單全收,認真研究改進。無論是共性問題還是個性問題、大問題還是小問題,都要有回話。北京的變化是靠大家干出來的,一線的黨員干部很辛苦,你們的辛勞、你們的難處、你們的努力,我們都知道。我向大家表示感謝。

蔡奇指出,對大家提出的問題要認真思考,從中檢視自己的工作:一是主題教育整改整治的主體責任要再擰緊,各級黨委(黨組)要敢於擔當﹔二是整改落實要發揚釘釘子精神,說到做到,取信於民﹔三是“8+2”專項整治要一抓到底﹔四是主題教育要注重分類指導,務求實效。

蔡奇要求,以正視問題的自覺和刀刃向內的勇氣,聚焦重點,解決突出問題。要聚焦“兩個維護”抓整改,引導黨員干部在學深悟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下功夫,真正將“兩個維護”體現在行動上、落實到工作中。聚焦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抓整改,聚焦部分黨組織和黨員干部的“病灶”抓整改,聚焦制度短板抓整改,特別是深化黨建引領“吹哨報到”改革,落實“接訴即辦”機制,下大力氣完善城鄉基層治理體系。

蔡奇強調,群眾意見是整改問題的風向標,要堅持開門抓整治。整治內容要直面群眾關切,整治過程要歡迎群眾監督,整治結果要接受群眾評判,重點看整治任務是否如期完成、公開承諾是否已經兌現、人民群眾是否滿意,對群眾不滿意的堅決“回爐”“返工”。

蔡奇要求,注重提升整改質量。認真開展“回頭看”。建立長效機制,確保制定的措施管長久、整改的問題不反彈。要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切實為基層減負,讓基層騰出更多精力和時間服務群眾。加強組織領導,狠抓整改方案落實、專項整治進展和上下聯動整改。

市領導陳雍、魏小東、崔述強參加會議。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