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人民日報評論員:努力開創黨員教育培訓工作新局面

2019年11月12日08: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近日,中央辦公廳印發《2019—2023年全國黨員教育培訓工作規劃》(以下簡稱《規劃》),這是黨中央從全局和戰略高度,對加強新時代黨員教育培訓工作作出的重要部署。《規劃》頒布實施,對於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推進馬克思主義學習型政黨建設,培養造就政治合格、執行紀律合格、品德合格、發揮作用合格的黨員隊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黨員教育培訓是黨的建設基礎性經常性工作。黨的十八大以來,按照黨中央部署要求,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在深入開展全黨集中學習教育的同時,明顯加大黨員教育培訓力度,不斷提高黨員隊伍素質能力,為推進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了重要保証。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我們黨依靠學習創造了歷史,更要依靠學習走向未來”。面對當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在統籌推進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上,迫切需要全黨掀起大學習的熱潮,切實加強和改進黨員教育培訓,進一步提高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水平,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理論創新每前進一步,理論武裝就要跟進一步。新時代黨員教育培訓,必須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擺在最突出位置,作為全部工作的主題主線,堅持不懈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全黨。建立健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教育長效機制,面向全體黨員大規模開展學習培訓,不斷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弘揚馬克思主義學風,引導黨員自覺主動學、及時跟進學、聯系實際學、篤信篤行學,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努力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

開展新時代黨員教育培訓,重在提質增效上水平。按照《規劃》要求,進一步健全黨員教育培訓體系,用5年時間有計劃分層次高質量開展黨員教育培訓,把全體黨員普遍輪訓一遍。聚焦基本任務,圍繞中心工作,體現不同領域和群體黨員特點,有針對性地安排教育培訓內容,把黨性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貫穿始終。把握時代發展脈搏,堅持集中教育和經常性教育相結合、組織培訓和個人自學相結合、理論學習和實踐鍛煉相結合、網上和網下相結合,創新黨員教育培訓方式方法。健全工作制度,加強基礎保障,從嚴從實開展黨員教育培訓,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一分規劃,九分落實。各級黨組織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把加強黨員教育培訓作為重大政治責任,認真抓好《規劃》學習宣傳和貫徹落實。“弄潮兒向濤頭立”。廣大黨員要自覺接受黨組織的教育和培訓,在持續深入學習實踐中堅定信仰、增強黨性、提高素質,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爭做時代先鋒,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拼搏奮斗!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12日 03 版)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