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在研讀馬克思主義經典中堅定初心使命

2019年11月12日08:28 來源:光明日報

馬克思主義是認識和改造世界的偉大理論,是中國共產黨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是指引中國人民前進的燈塔。在研讀馬克思主義經典中熟練掌握馬克思主義的基本立場、觀點和方法,不斷接受馬克思主義理論智慧的滋養,堅守中國共產黨的宗旨、牢記中國共產黨的初心,明確中國共產黨的使命,是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必然要求。

在研讀經典中堅守宗旨

馬克思主義揭示了人類社會最終走向共產主義的必然趨勢,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培養了一代又一代具有堅定馬克思主義信仰的共產黨人,教育了一批又一批無產階級先鋒戰士。在標志著馬克思主義誕生的《共產黨宣言》中,馬克思恩格斯指出了共產黨與其他黨派的根本區別:“在實踐方面,共產黨人是各國工人政黨中最堅決的、始終起推動作用的部分﹔在理論方面,他們勝過其余無產階級群眾的地方在於他們了解無產階級運動的條件、進程和一般結果。”這表明共產黨從誕生之初,就以吸收無產階級隊伍中的先進分子,培育無產階級的革命覺悟和獻身精神為建黨原則﹔以為人民謀福利,為人類謀解放作為建黨宗旨。

中國共產黨是在馬克思主義指導下建立起來的先進政黨。我們黨在建立之初,就堅定貫徹《共產黨宣言》關於建黨的宗旨和原則,為廣大工農階層的利益發聲和抗爭。中國共產黨的先鋒隊性質決定了我們黨和其他政黨的本質區別,即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作為自己的根本宗旨。在近百年的發展歷程中,中國共產黨的性質和宗旨始終如一。在中共二大召開前夕,中共中央正式發表了《中國共產黨對於時局的主張》,對黨的性質作出了清晰的規定:“中國共產黨是無產階級的先鋒軍,為無產階級奮斗,和為無產階級革命的黨。”黨的七大制定的黨章對黨的性質的規定是:“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進的有組織的部隊,是它的階級組織的最高形式。中國共產黨代表中國民族與中國人民的利益。它在現階段為實現中國的新民主主義制度而奮斗。它的最終目的,是在中國實現共產主義制度。”黨的十六大根據經濟社會的發展變化,對黨的性質的表述作出了新的調整——“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由先前的“一個先鋒隊”,變為“兩個先鋒隊”。

黨的先鋒隊性質鑄就了共產黨人的“鋼筋鐵骨”,使共產黨員的稱號成為一份沉甸甸的責任。無論是在革命年代還是社會主義建設和改革時期,中國共產黨人牢記宗旨,為實現、維護和發展好人民群眾的利益前赴后繼、無私奉獻。在戰場上沖鋒在前、舍生忘死的是共產黨員,在社會主義建設中吃苦在前、享樂在后的還是共產黨員。一代又一代公而忘私、勇於創新的共產黨人,帶領著中國人民走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康庄大道。

我們對馬克思和《共產黨宣言》的最好紀念,就是把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研究好、宣傳好、貫徹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國共產黨要保持自身的先鋒隊性質,繼續維護和鞏固群眾基礎,在維護、實現和發展人民利益上作出新的引領和新的貢獻,就必須始終堅守黨的初衷。認真研讀馬克思主義經典,在閱讀經典中重溫馬克思恩格斯對共產黨的期許,牢記中國共產黨的政黨性質和建黨宗旨,喚起全體黨員的奉獻精神,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方向不動搖。

在研讀經典中牢記初心

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蘊含著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集中體現了共產黨人謀求人類解放的崇高理想。謀求人類解放是馬克思主義的“初心”。在這一初心的觀照下,馬克思恩格斯特別注重維護和實現人民的現實利益,他們明確提出:“過去的一切運動都是少數人的,或者為少數人謀利益的運動。無產階級的運動是絕大多數人的,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的獨立的運動。”離開了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也就不是無產階級和社會主義的真正的運動。兩個“絕大多數”是無產階級革命運動區別於歷史上一切其他社會變革運動的根本標志。馬克思在《〈政治經濟學批判〉導言》中,運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基本原理,分析了資本主義生產、分配、交換、消費的關系和經濟基礎與上層建筑的關系,初步揭示了資本主義生產關系的本質。在《資本論》中,馬克思從經濟學維度,通過對資本生產過程的剖析,揭露了資本家們通過剝削剩余價值壓榨無產階級的行徑,指明了維護無產階級利益、推翻資產階級的統治、實現人類解放的必要性。馬克思主義之所以具有跨越國度、跨越族群、跨越時代的影響力和生命力,就是因為它將“人類解放”這一宏偉的目標作為初心,將全世界無產階級團結在一起,為廣大勞動人民反抗資產階級的壓迫,矢志不渝地朝著實現共產主義的方向邁進提供了無窮的精神動力。

馬克思主義謀求人類解放的初心在中國語境中得到了具體轉化。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是激勵中國共產黨人不斷前進的根本動力。在這個初心的指引下,中國共產黨歷經浴血奮戰,推翻壓在中國人民頭上的三座大山,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建立了人民當家作主的新中國,開辟了通往人類解放的現實路徑。

當代中國共產黨人堅守初心的具體化,就是把共產主義遠大理想與當代中國的現實任務實現有機融合。牢記初心,最重要的就是堅持思想建黨、理論強黨,要從馬克思主義及其中國化的理論成果特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汲取真理的力量、精神的力量、人格的力量。要通過學習經典,時刻牢記建黨初心,牢記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中國共產黨的奮斗目標,時刻不忘我們黨來自於人民、根植於人民、奉獻於人民,始終堅持實現人類解放事業的宏偉理想,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目標,不斷積蓄、激勵和鼓舞自身奮進的力量。

在研讀經典中明確使命

馬克思恩格斯從社會生產力發展的視角論述了人類社會發展總體趨勢,指出人類社會走向共產主義是不以人們的意志為轉移的客觀規律,是社會生產力發展的必然要求和客觀過程。“無論哪一個社會形態,在它們所能容納的全部生產力發揮出來以前,是決不會滅亡的﹔而新的更高的生產關系,在它存在的物質條件在舊社會的胞胎裡成熟以前,是決不會出現的。”這個推動社會形態嬗變的“物質條件”,就是高度發達的社會生產力。從人類歷史發展的客觀進程看,生產力的飛躍是新制度戰勝舊制度、新的社會形態取代舊的社會形態的秘密所在。

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揭示了社會主義建設的客觀規律和人類社會發展的演進邏輯,那就是在經濟不發達的國家率先建立起社會主義制度之后,更要注重生產力的全面發展。隻有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大力解放和發展生產力,不斷滿足人民群眾的現實需求,才能有效化解前進道路中的各種艱難險阻,保障當前社會主義事業蓬勃發展。

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黨要繼續做好社會主義建設的“引路人”和“掌舵者”,就必須牢牢把握住社會主義建設和發展的客觀規律,清晰定位自身的責任擔當和時代使命。應當深刻理解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中關於生產力發展規律的重要論述,將推動新時代社會主義生產力發展作為重要的歷史使命,堅定不移地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破解生產力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時代課題,化解新時代社會主要矛盾﹔應當樹立“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擔當與情懷,時刻牢記我們黨肩負的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勇於擔當負責,積極主動作為,保持斗爭精神,以矢志不渝的意志和無私無畏的勇氣,直面圓夢大道上隨時出現的風險和挑戰﹔應當把研讀馬克思主義經典內化為一種習慣和追求,不斷淬煉自身的責任意識,明確新時代下的使命擔當,並進一步將這種責任意識和使命擔當轉化到具體的工作實踐之中,為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事業出計獻力。

(作者:鐘瑞添,系廣西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