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全面提高新時代黨員教育培訓工作質量

——中央組織部負責人就印發《2019—2023年全國黨員教育培訓工作規劃》答記者問

本報記者 姜 潔
2019年11月13日08: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近日,經中央領導同志同意,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了《2019—2023年全國黨員教育培訓工作規劃》(以下簡稱《規劃》)。《規劃》公開發布之際,中央組織部負責人就《規劃》的制定實施等問題,回答了記者的提問。

問:請您介紹一下這一輪《規劃》制定的有關背景和重要意義。

答:黨員教育培訓是黨的建設基礎性經常性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高度重視黨員教育培訓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論斷、重大部署,指出“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要求全黨來一個大學習”,強調“增強黨員教育管理針對性和有效性”。中共中央辦公廳2009年、2014年先后印發兩輪五年規劃,部署推進全國黨員教育培訓工作,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持續大規模培訓黨員,全黨重教育抓培訓的氛圍日益濃厚。今年5月6日,中共中央印發《中國共產黨黨員教育管理工作條例》,為加強新時代黨員教育培訓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為更好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黨員教育培訓工作部署要求,適應新形勢新任務和黨員隊伍新情況,與上兩輪規劃相銜接,制定實施新一輪規劃,以推動黨員教育培訓事業創新發展。

《規劃》以黨章為根本遵循,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認真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總結吸收實踐經驗,明確了今后5年黨員教育培訓工作的任務書、時間表、路線圖。《規劃》制定實施,對於提高黨員教育培訓工作質量,加強黨員隊伍建設,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夯實黨長期執政基礎,實現黨偉大執政使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問:請您介紹一下《規劃》有哪些主要內容和特點?

答:《規劃》包括總體要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教育培訓、黨員教育培訓主要內容、黨員教育培訓方式方法、組織領導和基礎保障5個部分,對黨員教育培訓工作進行全面部署。主要有4個特點:一是以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突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教育,引導黨員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二是堅持從實際出發,聚焦突出問題、回應基層關切,提出目標任務、辦法措施,增強黨員教育培訓針對性和有效性。三是注重守正創新,堅持實踐証明行之有效的經驗方法,同時緊跟時代步伐,結合當前黨員教育培訓工作面臨的形勢任務,加大改革創新力度。四是與黨內其他有關規定配套銜接,將黨員教育培訓與管理、監督、服務緊密結合,加強系統集成,保持工作的連續性、協調性。

問:如何理解和把握《規劃》對今后5年黨員教育培訓工作提出的總體要求?

答:《規劃》從指導思想和目標任務兩個方面,明確了今后5年黨員教育培訓工作的總體要求。在指導思想上,強調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以堅定信仰、增強黨性、提高素質為重點,努力建設政治合格、執行紀律合格、品德合格、發揮作用合格的黨員隊伍,並提出堅持思想建黨、理論強黨、從嚴治黨,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堅持分類指導、按需施教,堅持聯系實際、繼承創新,堅持簡便易行、務實管用5條基本原則。在目標任務上,適應新時代黨員隊伍建設需要,深化拓展上兩輪規劃大規模培訓黨員任務要求,提出用5年時間,有計劃分層次高質量開展黨員教育培訓,把全體黨員普遍輪訓一遍,實現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教育更加扎實深入、教育培訓效果更加顯著、新時代黨員教育培訓體系更加健全3個目標。這裡要說明的是,《規劃》涵蓋整個黨員教育工作,但在具體安排上更側重於培訓,這也使《規劃》定位更准確、方向更明確,便於基層操作執行。

問: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是黨的十九大提出的重大政治任務,《中國共產黨黨員教育管理工作條例》對此專章作了規定,請問《規劃》有哪些具體貫徹落實措施?

答: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是廣大黨員提升理論素養、增長工作本領的思想寶庫,是改造主觀世界和客觀世界的銳利武器。《規劃》根據黨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國共產黨黨員教育管理工作條例》規定,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教育培訓作出具體部署。一是強調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對各級黨組織、黨員教育培訓機構、黨員提出明確要求。二是提出建立健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教育長效機制,通過完善課程體系、開發教學案例和現場教學點、發揮“兩微一端”等新媒體優勢、健全理論學習考核評估制度等,推動學習教育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三是引導黨員自覺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同時強調黨員領導干部應當堅持更高標准、更嚴要求,帶頭學習實踐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總之,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要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教育作為重中之重,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硬功夫,不斷強化黨的理論武裝。

問:最新黨內統計數據顯示,全國黨員總數超過9000萬,遍布各行各業,教育培訓需求不盡相同,請問《規劃》對黨員教育培訓內容安排是怎麼考慮的?

答:提高黨員教育培訓質量,很重要一點是要解決好“教什麼”的問題。面向9000多萬名黨員,隻有堅持按需施教,把組織要求和黨員需求統一起來,精准設置內容,黨員教育培訓才能抓實抓好。為此,《規劃》從3個方面提出要求。一是聚焦基本任務。突出政治功能,切實抓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教育培訓,全面落實《中國共產黨黨員教育管理工作條例》提出的政治理論教育、政治教育和政治訓練、黨章黨規黨紀教育、黨的宗旨教育、革命傳統教育、形勢政策教育、知識技能教育7個方面基本任務,對黨員進行系統教育培訓。二是圍繞中心工作。著眼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緊扣今后5年黨和國家重大決策部署、重要會議活動、重要時間節點,有針對性地開展黨員教育培訓。三是體現不同領域和群體特點。根據農村、街道社區、機關、事業單位、國有企業、非公有制經濟組織、社會組織等領域黨組織職責任務和基層黨組織書記、新黨員、青年黨員、老年黨員、流動黨員等群體實際,分別提出黨員教育培訓的目標要求、重點內容,加強分類指導。以上三個方面都是原則性方向性的要求,為各級黨組織安排教育培訓內容提供了基本思路,在具體安排時要統籌考慮,結合實際確定。

問:請您談一談《規劃》在改進黨員教育培訓方式方法、提高針對性和有效性方面,有哪些新舉措?

答:黨員教育培訓工作要取得實實在在的效果,不僅要明確“過河”的任務,還要解決“橋和船”的問題,方式方法對路,才能事半功倍。《2014—2018年全國黨員教育培訓工作規劃》在提高黨員教育培訓針對性和有效性上提出不少創新舉措,對推進黨員教育培訓工作起到重要指導作用。本輪《規劃》在上一輪規劃的基礎上,進一步改進黨員教育培訓方式方法。比如,明確了開展黨員教育培訓主要有集中培訓、集體學習、個人自學和組織生活、實踐鍛煉5種組織方式,分別予以規范。比如,吸收基層新鮮經驗,提出探索“課堂+基地”實訓模式,組織黨員就近就便到紅色基地學習、重溫入黨誓詞、過“政治生日”等要求。比如,適應信息化發展趨勢,針對黨員教育信息化平台重復建設、智能化程度不高等問題,提出推動平台一體化建設、探索建立黨員學習電子檔案、研究制定加強新時代黨員教育信息化建設的指導意見等措施。再比如,建立完善需求調研制度、集中輪訓制度、學時制度,強化黨員教育培訓工作剛性約束。同時,強調黨員領導干部除執行干部教育培訓有關規定外,要帶頭參加所在單位的黨員教育培訓。

問:高質量完成黨員教育培訓任務,離不開必要的基礎保障,請問《規劃》對此提出了哪些辦法措施?

答:基礎保障不均衡不充分,是制約黨員教育培訓工作開展的一個重要因素,對此基層反映比較集中。根據今后5年黨員教育培訓實際需要,《規劃》對加強基礎保障提出以下4個方面措施。一是建強師資隊伍,提出建立開放式黨員教育培訓師資庫、落實黨員教育講師聘任制等要求。二是強化陣地建設,強調充分發揮各級黨校(行政學院)在黨員教育培訓中的主渠道、主陣地作用,縣級黨校(行政學校)要將黨員教育培訓作為重要任務,對鄉鎮、街道等基層黨校和黨員教育培訓基地、現場教學點建設,以及利用好黨員活動室、黨群服務中心、遠程教育站點、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等提出要求。三是提高教材質量,提出加強全國黨員教育培訓教材建設規劃,對開發黨員教育培訓基本教材、特色教材,開展教材展示交流活動等提出要求。四是加大經費保障力度,要求嚴格按照《中國共產黨黨員教育管理工作條例》有關規定,落實黨員教育培訓經費。加大對革命老區、民族地區、邊疆地區、貧困地區黨員教育培訓工作基礎保障的支持力度。

問:請問對貫徹落實《規劃》有哪些具體要求?

答:學習宣傳、貫徹落實《規劃》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一項重要任務,各級黨組織要高度重視,加強組織領導,制定具體措施,有計劃有步驟推進黨員教育培訓工作。一是落實領導責任。各級黨委(黨組)要認真履行黨建主體責任,黨委(黨組)書記要履行第一責任人職責。各級黨員教育管理工作協調機構要落實黨員教育培訓聯席會議制度,相關職能部門要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二是加強學風建設。各級黨組織要認真落實黨中央關於加強學風建設的要求,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黨員教育培訓機構要堅持從嚴治校、從嚴治教、從嚴治學。黨員要端正學習態度,嚴守培訓紀律。黨員領導干部要在學習上發揮示范表率作用。三是嚴格考核評估。要將黨員教育培訓工作作為黨委(黨組)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的重要內容。中央組織部將對《規劃》實施情況進行中期和5年總結評估。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13日 07 版)

(責編:段晨茜、喬業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