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凝聚奮進新時代實現民族復興的磅礡偉力

——中央宣傳部負責人就《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實施綱要》答記者問

2019年11月13日08: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華社北京11月12日電  近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了《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實施綱要》(以下簡稱《綱要》)。中央宣傳部負責人就《綱要》有關情況,回答了記者的提問。

問:請您介紹一下《綱要》出台的背景和意義。

答: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愛國主義教育,固本培元、凝心鑄魂,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推動愛國主義教育取得顯著成效。黨的理論創新成果深入人心,全黨全社會思想上的團結統一更加鞏固,干部群眾的愛國情、強國志、報國行廣為激發,全體人民同心同德、步調一致向前進的信念信心更加堅定,在舉辦大事要事、應對風險挑戰中,展現出朝氣蓬勃的精氣神。

1994年8月,黨中央頒布《愛國主義教育實施綱要》,對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加強愛國主義教育,繼承和發揚愛國主義傳統提供了重要遵循,推動愛國主義教育活動不斷興起熱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正處於關鍵時期,愛國主義教育面臨的內外環境、形勢任務發生很大變化,迫切需要對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進行戰略謀劃,作出全面部署。

愛國主義是中華民族精神的核心。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必須大力弘揚愛國主義精神,把愛國主義教育貫穿國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設全過程。在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制定印發《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實施綱要》,對於引導全體人民弘揚偉大的愛國主義精神,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具有非常重要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

問:請您介紹一下制定《綱要》過程中的基本考慮。

答:《綱要》以“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為根本,緊緊圍繞政治引領、時代特征、思想含量和價值導向,做到“三個貫穿始終”。一是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論述貫穿始終。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愛國主義精神的系列講話、指示、批示等,充分體現到《綱要》制定之中。二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貫穿始終。《綱要》緊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這個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准確把握新時代對愛國主義教育提出的新課題、新使命、新任務和新要求,以新內容、新形式、新載體和新思路謀劃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努力使《綱要》具有鮮明的時代特征。三是“聚民心、育新人”的使命任務貫穿始終。著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這一“最大公約數”,從人民群眾對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的願望和需求出發,作出頂層設計和規劃部署,努力使《綱要》具有較強的指導性、針對性和可操作性。

問:請您介紹一下制定《綱要》過程中的一些特點。

答:制定《綱要》過程中的一個鮮明特點,就是堅持群眾路線、問計於民,廣泛聽取和吸收各方面特別是基層干部群眾的意見建議。起草組多次深入農村、企業、社區和高校進行調研座談,了解基層干部群眾的願望和期待。《綱要》形成后,還多次征求中央有關部門、各省(自治區、直轄市)黨委宣傳部門、相關領域專家學者特別是基層工作者的意見建議,並在修改完善中盡量予以體現。充分吸收1994年中央頒布《愛國主義教育實施綱要》以來,各地各有關方面在實踐中形成的好經驗好做法,並結合新時代加以豐富和發展。《綱要》的制定具有堅實的群眾基礎,體現了群眾要求,制定過程本身就是宣傳群眾、動員群眾、教育群眾的過程。

問:請您介紹一下《綱要》的主要框架。

答:《綱要》共有六個部分、34條,大體上可以分為三個板塊。第一板塊包括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的總體要求和基本內容,第二板塊包括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的群體對象、載體手段和氛圍營造,第三板塊是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的組織保障。

問:請問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的基本內容有哪些?

答:《綱要》緊扣時代主題,提出八個方面的教育內容。一是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教育人民,引導干部群眾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展現新氣象、激發新作為,把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愛國報國的實際行動。二是深入開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夢教育,在歷史與現實、國際與國內的對比中,引導人們深刻認識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倍加珍惜我們黨開創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增強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三是深入開展國情教育和形勢政策教育,幫助人們了解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引導人們在進行偉大斗爭中更好地弘揚愛國主義精神。四是大力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聚焦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提高人們的思想覺悟、道德水准和文明素養。五是廣泛開展黨史、國史、改革開放史教育,引導人們深刻認識歷史和人民選擇中國共產黨、選擇馬克思主義、選擇社會主義道路、選擇改革開放的歷史必然性,凝聚起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的強大力量。六是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引導人們樹立和堅持正確的歷史觀、民族觀、國家觀、文化觀,不斷增強中華民族的歸屬感、認同感、尊嚴感、榮譽感。七是強化祖國統一和民族團結進步教育,引導各族群眾牢固樹立“三個離不開”思想,不斷增強“五個認同”,使各民族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的光榮傳統代代相傳。八是加強國家安全教育和國防教育,引導廣大干部群眾自覺維護國家安全,增強全民國防觀念。

問:對青少年進行愛國主義教育有哪些具體舉措?

答:青少年是愛國主義教育的重中之重。一是充分發揮課堂教學的主渠道作用,將愛國主義精神貫穿於學校教育全過程,推動愛國主義教育進課堂、進教材、進頭腦。二是辦好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緊緊抓住青少年階段的“拔節孕穗期”,推動思想政治理論課改革創新,發揮學生主體作用,在教育灌輸和潛移默化中,引導學生樹立國家意識、增進愛國情感。三是組織推出愛國主義精品出版物,針對不同年齡、不同成長階段,推出反映愛國主義內容的高質量讀物,讓廣大青少年自覺接受愛國主義熏陶。四是廣泛組織開展實踐活動,把愛國主義內容融入各類主題教育活動之中,組織開展豐富多彩的校園文化活動,豐富拓展愛國主義教育校外實踐領域,引導大中小學生更好地了解國情民情,強化責任擔當。

問:如何運用多種形式和載體開展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

答:《綱要》著眼新的形勢和實踐,提出五個方面的具體舉措。一是建好用好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和國防教育基地,強化愛國主義教育和紅色教育功能。二是注重運用儀式禮儀,認真貫徹執行國旗法、國徽法、國歌法,強化國家意識和集體觀念。三是組織重大紀念活動,充分挖掘重大紀念日、重大歷史事件蘊含的愛國主義教育資源,組織開展系列慶祝或紀念活動和群眾性主題教育。四是發揮傳統和現代節日的涵育功能,大力實施中華傳統節日振興工程,深化“我們的節日”主題活動,引導人們感悟中華文化、增進家國情懷。五是依托自然人文景觀和重大工程開展教育,寓愛國主義教育於游覽觀光之中,引導人們領略壯美河山,投身美麗中國建設。

問:如何發揮社會各方面在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中的積極作用?

答:《綱要》著眼營造良好氛圍,提出六個方面的具體舉措。一是用好報刊廣播影視等大眾傳媒,生動鮮活地開展愛國主義教育。二是發揮先進典型的引領作用。引導人們把對榜樣的敬仰和感動轉化為干事創業、精忠報國的實際行動。三是創作生產優秀文藝作品,把愛國主義作為常寫常新的主題,不斷推出精品力作。四是唱響互聯網愛國主義主旋律,讓愛國主義充盈網絡空間。《綱要》還提出,要涵養積極進取開放包容理性平和的國民心態,引導人們做到自尊自信、理性平和,推動愛國之情轉化為實際行動。要強化制度和法治保障,把愛國主義精神融入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制度,發揮約束和規范作用。

問:《綱要》頒布實施后,關鍵是貫徹落實,請談談應當如何抓好貫徹落實。

答:《綱要》提出,要切實加強組織領導,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承擔起主體責任,把愛國主義教育納入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進一步健全工作格局和工作機制,抓好各項任務的落實。調動廣大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把愛國主義教育融入群眾性活動之中,引導人們自我宣傳、自我教育、自我提高。求真務實注重實效,更好地體現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富於創造性,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13日 03 版)

(責編:段晨茜、喬業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