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永遠不忘“為人民服務”的初心

2019年11月13日08:37 來源:光明日報

今年是毛澤東同志提出“為人民服務”80周年。1939年2月20日,毛澤東同志在致張聞天同志的信中,首次把“為人民服務”作為無產階級的道德觀。1942年5月,毛澤東同志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完整地提出為人民服務的命題。1944年9月8日,毛澤東同志在張思德同志的追悼會上,發表了《為人民服務》的著名演講。延安時期,我們黨從思想層面、理論層面和實踐層面解決了“為了誰”“依靠誰”這一根本問題。黨的七大通過的《中國共產黨黨章》,第一次把為人民服務的精神寫入黨章:中國共產黨人必須具有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精神。從此以后,歷屆黨代會都堅持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寫入黨章,使之成為我們黨一直堅持的唯一宗旨,成為我們黨始終高揚的一面旗幟。

踐行黨的宗旨,必須真信真懂“群眾是真正的英雄”。毛澤東同志說:“群眾是真正的英雄。為群眾服務,這就是處處要想到群眾,為群眾打算,把群眾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一要信群眾。人民群眾是共產黨人的衣食父母,是最親的親人。共產黨員要始終信任群眾,無論是戰爭年代,還是新時代,人民群眾都是推動時代進步的力量。二要懂群眾。共產黨人沒有自己特殊的利益,隻有人民的利益,要堅持以百姓之心為心,想群眾所想,急群眾所急,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應,堅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努力把民生實事辦實辦好。三要靠群眾。人民群眾是共產黨人永遠的靠山。必須緊緊依靠人民戰勝前進道路上的各種風險挑戰,依靠人民推動國家發展、民族振興。隻要萬眾一心,定能眾志成城、富民強國,實現偉大復興。

踐行黨的宗旨,必須密切黨群“魚水”關系。毛澤東同志曾說:“黨群關系好比魚水關系。”人民群眾是水,共產黨人是魚,沒有水,魚是活不了的,而黨離開了群眾,也就不會存在。水可以沒有魚,魚不能沒有水。我們共產黨人,既要堅決避免“蛙水關系”,不做有利就跳水、無利則上岸的“青蛙”﹔又要堅決避免“油水關系”,不做浮在水面、貌合神離的“浮油”﹔更要堅決避免“干群對立、有你沒我”的水火關系,做到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圖復興。我們共產黨人絕不能站在群眾之上,而要永遠站在群眾之中,始終和人民群眾打成一片,和最廣大人民群眾取得最密切的聯系,當好人民的勤務員。

踐行黨的宗旨,必須與人民群眾“一塊苦一塊干”。鄧小平同志曾說,為什麼三年自然災害、抗美援朝的時候,全國條件那麼艱苦,但是老百姓卻沒有怨言呢?因為大家“一塊苦”。“一塊苦”就是艱苦奮斗。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的最大政治優勢是密切聯系群眾,黨執政后的最大危險是脫離群眾。對黨員干部來說,最大的恐慌是本領恐慌,最突出的是群眾工作本領的恐慌。我們共產黨人要把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工作方法作為基本的領導方法,把調查研究作為根本工作方法,第一時間發現問題、解決問題,不斷增強服務群眾的本領和動員群眾的能力,同甘共苦干事創業,切實改變“干部在干、群眾在看”或“干部在看、群眾在干”的狀況。

人的工作時間是有限的,而為人民服務是無限的。每位共產黨員為人民服務的時間隻有短短幾十年,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崇高境界,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

(作者:應雄)

(責編:段晨茜、喬業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