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弦歌不輟競風流賡續為國守初心

2019年11月14日08:25 來源:光明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深刻把握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重大意義,要從我們黨98年的奮斗史、新中國70年的發展史中學習我們黨的光榮傳統、寶貴經驗和偉大成就,不斷增強守初心、擔使命的思想和行動自覺。

對哈爾濱工業大學而言,要在學校近百年的紅色激流中“點亮”哈工大人的初心和使命,把主題教育引向深入,凝聚扎根中國大地辦好人民滿意教育的強大動力。

近百年崢嶸史,孕育了赤誠初心

近百年的紅色激流,孕育了赤誠初心,打下了不變底色,積蓄了新時代愛國奮斗的磅礡力量。

哈爾濱工業大學在中華民族積貧積弱、內憂外患中誕生。早在1925年,哈工大就有兩名學生加入中國共產黨。“九一八”事變后,哈工大單獨成立了黨團支部。抗日戰爭勝利后,哈工大成立了學生黨支部。17名烈士為新中國的誕生獻出了寶貴生命。

1950年6月7日,哈工大回到新中國懷抱,僅用十年時間就從一所地方性的小型大學變成了一所新型的多科性的社會主義工業大學,1951年被確定為全國學習國外高等教育辦學模式的兩所樣板大學之一,1954年進入國家首批重點建設的6所高校行列,1958年按照黨中央指示開啟由民轉軍之路,贏得了新中國“紅色工程師的搖籃”的美譽。1996年進入國家“211工程”首批重點建設高校行列,1999年被確定為國家首批“985工程”重點建設的9所大學之一,2017年入選國家“雙一流”建設A類高校名單,學校發展進入了“快車道”,對國家的貢獻指數大幅躍升。

小衛星、星地激光鏈路通信、新體制雷達、空間機械手等一大批強國重器在哈工大誕生,當代知識分子楷模馬祖光院士、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獲得者劉永坦院士享譽全國,學生紫丁香衛星團隊、深圳校區仿生扑翼機器人、萬洲焊接、樂聚智能持續走紅,到航天去、到國防去、到基層去成為更多優秀畢業生的青春選擇,多項教育教學、學科建設指標走在前列,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規格”的百年強校之路,鑄就了一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百年奮斗史。

為“成就國家和民族希望”接力奮斗

每一次選擇、每一次突破、每一次飛躍,都是對初心和使命的再拷問、再淬煉。

新中國成立之初,來自祖國各地的800多位平均年齡隻有27.5歲的年輕教師齊聚哈工大,承擔起了主要教學、科研任務,他們銘記國家重托,肩負艱巨使命,扎根東北,艱苦創業,把畢生都獻給了共和國的工業化事業,被譽為哈工大“八百壯士”。畢生奉獻共和國的工業化事業就是哈工大人的初心使命,這一初心使命孕育了一代又一代哈工大“八百壯士”。

1958年,鄧小平同志來校視察時指示,哈工大要“關心國家命運,高等學校要成為突破科學技術的基石”,由此開啟了哈工大始終與祖國航天國防事業同頻共振的辦學之路,形成了“立足航天、服務國防、長於工程”的科學研究優勢。立足航天、服務國防、面向國民經濟主戰場就是哈工大人的初心使命,6年有7項航天國防成果入選中國高校十大科技進展。

2009年,時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同志來學校調研,他勉勵同學們認真讀書、敏於求知、打牢知識基礎,做到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以優良的品德、豐富的知識、過硬的本領擔負起歷史責任,在推動國家發展和民族振興中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

十年來,學校牢記囑托,堅持面向國家重大戰略需求,面向國際科技前沿,完善了一校三區的辦學格局,筑起了“東北人才小高地”。“成就國家和民族希望”就是哈工大人的初心使命,延續了英雄輩出、先進涌流的“哈工大現象”。

時代在變,初心使命的內涵始終沒有變,那就是始終聽黨話、跟黨走,始終堅守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正是這樣的初心使命,支撐哈工大走向輝煌、走向未來。

把囑托化為行動,答好新時代哈工大答卷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繼續“趕考”。

我們要抓住“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重大契機,緊緊圍繞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突出黨的政治建設,緊扣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抓好四項重點舉措,以扎實成效詮釋對黨的忠誠、對人民的忠誠。

我們要發揚“精神引領、典型引路、品牌帶動”和“厚基礎、強實踐、嚴過程、求創新”的育人優勢,弘揚“立足航天、服務國防、長於工程”的科學研究優勢,全面激活辦學治校、育人育才的內生動力。

我們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把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托化為堅實行動,將哈工大建設成為具有重大國際影響力和核心競爭力的世界頂尖大學,為實現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培養更多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而不懈奮斗。

(作者:哈爾濱工業大學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