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如何把“東北人才小高地”筑得更牢

2019年11月14日08:27 來源:光明日報

如何把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人才工作的重要論述有效落地?如何培育更多像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獲得者劉永坦院士及其團隊這樣為國鑄重器的愛國奮斗群體?如何吸引更多新青年投身哈工大?這始終是擺在哈爾濱工業大學黨委面前的“初心命題”,也是主題教育的“必答考題”。

“為黨育人的初心不能忘,為國育才的立場不能改,要圍繞立德樹人根本任務來建師資隊伍”“人才流動是正常的,但建設形勢是嚴峻的”“20世紀50年代800多位青年教師齊聚冰城奉獻新中國工業化事業,他們孕育形成的哈工大‘八百壯士’精神如何更好地傳承創新”“要早選苗子、早拔尖子、早搭台子”“要有獵頭意識,打著燈籠找人才”……在中央第四指導組的指導下,學校班子成員在對照黨章黨規找差距專題會上,緊盯人才隊伍建設“不撒口”,紛紛問初心、找症結、出實招,結合前期調研凝練出了“有利於人才集聚和人才輩出的長效機制尚不完善”“高水平人才和團隊成長速度與‘雙一流’建設要求存在差距”等3方面十幾個問題,明確將“打造新時代哈工大‘八百壯士’隊伍”作為深化人事制度改革的核心目標,確立了“牢記‘立德樹人’使命,加強對人才的政治引領”“以有擔當的事業,凝聚、錘煉有擔當的隊伍”“統籌推進‘一校三區’隊伍建設,著力用好、培育和吸引人才”等3個整改方向。

光說不練假把式,說改就要改起來。在今年的新入職教師培訓中,學校把弘揚哈工大“八百壯士”精神作為培訓主題,推出3場專題報告,幫助青年后備立初心、明使命。圍繞“卡脖子”問題,瞄准健康中國、數字中國等國家重大戰略需求,發揮哈工大工科優勢特色,強力推進人工智能研究院、網絡空間安全研究院、醫工交叉研究院等干事創業平台建設。全面加強一校三區師資隊伍頂層設計,研究建立高水平教師跨校區授課、跨校區組建團隊的新機制。推動科技資源成果轉化,推進龍江經濟社會振興發展,支持落實《黑龍江省“頭雁”行動方案》,加大“筑巢引鳳”力度,36個團隊入選“頭雁”行動,佔全省39.1%。

勤為人才解憂,方讓人才靜心。學校以攻堅克難、百折不撓的精神,規劃了1600套青年教師住宅項目。為常態化解決教師的煩心事,師生服務中心“一竿子插到底”,啟動“一把手走流程”,凡進駐服務中心的部門,其一把手都要親自走一遍辦事流程檢查服務死角。主題教育以來,師生服務中心日均受理訴求556件,服務滿意度達99.98%。

打造一塊干事創業的寶地、引才聚才的福地。哈工大黨委將在人才隊伍建設中永續傳承“聽黨話、跟黨走”的紅色基因,多措並舉把“東北人才小高地”筑得更牢,書寫好守初心、擔使命的新時代答卷。

(作者:張士英)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