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四川日報評論員:改進方式方法 提升質量效果

——三論扎實抓好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檢視整改工作

2019年11月14日17:17 來源:四川日報

檢視整改特別是中央和省委“8+8”專項整治,時間跨度大、政策性強,必須以過硬作風、科學方法引領和推動。全省各地各單位要運用唯物辯証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統籌發力、精准發力,切實改出高質量、改出好效果。

檢視整改要見實效,就要堅持上下聯動。主題教育檢視出的問題,有的整改取得了階段成效,但還需持之以恆推進整改落實,有的問題“病症在下面、病根在上面”,單靠基層難以解決,就需要上下聯動出實招,前后銜接辦實事。兩批單位要緊密聯系自身思想和工作實際,相互對賬、共同銷賬,確保檢視事項事事有著落、整改措施條條能落地,做到上題下答、下題上答、同題共答。

檢視整改要見實效,就要堅持開門整改。整改效果好不好,群眾看得最清楚、感受最真切、最有發言權。檢視整改工作,不能遮遮掩掩“半開門”,避重就輕,更不能“雷聲大雨點小”,群眾的知曉度、參與度不高。開門整改,就是要最大范圍征求群眾意見,把問題找准找實找具體﹔就是要接受群眾監督,讓群眾看到問題改沒改、怎麼改的、改到了什麼程度﹔就是要主動接受群眾評判,用群眾獲得感來檢驗主題教育實效。

檢視整改要見實效,就要堅持常態長效。既要有“當下改”的舉措,更要有“長久立”的機制。對專項整治中明確要求制定制度的要如期出台,對檢視整改中發現的制度缺項要及時完善,對不適應實際工作的要加緊修訂,對實踐中行之有效的成熟做法經驗要上升為制度,形成常態長效,防止反彈回潮。特別要針對頑固性、反復性的老問題,深挖根源、標本兼治,整到要害處、治到根子上,防止反彈回潮,避免陷入年年老問題、原地打轉轉的怪圈。

“明者因時而變,知者隨事而制。”無論面對的是新情況還是老問題,要確保主題教育有質有效,就不能憑經驗翻老皇歷,循舊歷找教科書,而應努力想新辦法、找新出路、創新經驗、開新局面。隻有持之以恆,學實做實、真改實改,才能確保真正解決問題,推動發展。

(責編:王靜、常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