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把初心使命落實到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上

——訪衡水市委書記王景武

馬 路 陳鳳來
2019年11月15日11:00 來源:河北日報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不是一句口號,必須付諸實際行動,方能見到成效。衡水市把開展主題教育作為重大政治責任和重要政治任務,第一時間動員部署、組織推進,牢牢把握根本任務、總要求和具體目標,精心組織、穩妥推進,確保各項工作扎實有序開展。近日記者專訪了衡水市委書記王景武。

“衡水主題教育突出了一個‘早’字,堅持與第一批主題教育同步。”王景武說。全省第一批主題教育開展后,衡水市就成立了“學習整改”領導小組及其辦公室,扎實開展了主題黨課、主題黨日、重溫入黨誓詞等系列活動,各級黨組織同步開展學習、整改工作,為第二批主題教育良好開局奠定了堅實基礎。

“在全市主題教育的開展中,我們加強組織領導,充分發揮標杆作用,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王景武說。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各級領導班子同步集中學習研討,市委常委會堅持做到以上率下,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組織觀看電影《李保國》《周恩來的四個晝夜》,參觀了耿長鎖紀念館和“來自身邊的警示教育圖片展”。充分發揮全國第一個農村黨支部等紅色教育資源優勢,引導黨員從感悟革命先烈的艱苦奮斗歷程中明初心、強擔當。不斷深化“平‘語’近人”進校園、進農村、進機關、進社區、進企業、進軍營“六進”活動,使基層黨組織學習教育有平台、有抓手、有成效。

注重發揮身邊典型的作用是衡水市開展主題教育的一大特色。“衡水是紅色熱土,也是道德高地,近年來涌現出一大批先進典型,受到黨中央表彰的‘最美奮斗者’就有3人。讓他們走上講台談心得、講體會,在黨員干部中樹立起可親、可敬、可學的標杆,形成了一種見賢思齊的風氣。”王景武說。在認真學習中央和省委規定書目的基礎上,衡水整理優秀共產黨員事跡,編印輔導讀本,並創設了“守初心大講堂、擔使命示范課”。

堅持問題導向是確保主題教育取得成效的關鍵。衡水市把“學做查改”貫穿始終,組織各級領導班子和黨員領導干部廣開言路找問題,反省檢視找原因,紅臉出汗找方向。在抓好十個專項整治的同時,深入開展了“電視問政”、解決老大難問題“大起底”、群眾反映問題主動認領等活動,全市新一輪梳理“老大難”問題97個,已經解決64個。廣大基層干部反映,越是辦實事、解難題,越能拉近與群眾的距離、增進與群眾的感情。

“緊扣中央決策部署和省市工作重點,找准主題教育與工作的結合點和切入點,真正把黨員干部在主題教育中煥發出來的熱情和干勁轉化為攻堅克難、干事創業的實際成效。”王景武說。全市黨員干部以開展主題教育為強大動力,成功舉辦了全國第九場“雙金賽事”——衡水湖國際馬拉鬆賽和全市第三屆旅游發展大會等重大活動。圍繞辦好一批民生實事,深入實施20項民心工程,目前已有14項工作提前完成,6項工作正有序推進﹔群眾普遍關注的黑臭水體整治任務,已通過省住建廳驗收銷號﹔創建國家園林城市通過專家組現場考核。

王景武表示,對照習近平總書記“四個到位”“四個注重”等要求,下一步將認真貫徹中央和省委決策部署,再提標准、再鼓干勁、再加壓力,切實把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貫穿始終,扎扎實實地做好各項工作,確保主題教育取得預期效果。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