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系列訪談

北京市懷柔區:促進黨員干部在基層一線解決問題、化解矛盾、練就本領

2019年11月15日14:4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點擊圖片進入訪談頁面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11月15日電 (段晨茜)近日,由“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網、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聯合主辦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系列訪談推出。第四期訪談聚焦北京市懷柔區主題教育開展情況,邀請北京市懷柔區委組織部副部長盧彥潔、北京市懷柔區渤海鎮北溝村黨支部書記王全、北京市懷柔區渤海鎮南冶村黨總支部書記劉暢、北京響水湖長城旅游有限公司黨支部書記孫秀敏做客人民網,與網友在線分享開展主題教育中的經驗做法。

“以加快科學城建設作為主題教育重要抓手”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懷柔區堅持首善標准,加快推進以科學城為統領的‘1+3’融合發展新格局,高標准高質量推進全區主題教育取得初步實效。”盧彥潔說。

她介紹,在學習教育方面,懷柔區聚焦弘揚和傳承紅色基因,拍攝了19集系列專題片《使命擔當—我身邊的共產黨員》、8部反映懷柔區優秀共產黨員精神風貌的微視頻及4部反映懷柔區老黨員、老兵初心故事的專題片,作為主題教育的輔助視頻教材,供黨員干部學習。

此外,還推出了“回村任職村書記”“我們村裡的年輕人”“筑夢科學城”三個系列共22篇報道,用身邊事、身邊人,激勵干部擔當作為。

2016年9月,懷柔科學城與中關村科學城、未來科學城一起被國務院列為首都建設全國科技創新中心的三大科學城,上升為國家創新發展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

當前,懷柔區將主題教育與具體工作充分結合,以加快科學城建設作為主題教育的重要抓手。

盧彥潔表示,懷柔區研究制定了《關於激勵黨員干部在推進科學城建設中擔當作為的實施方案》,要求全區各級黨組織以科學城建設為統領,將自身的業務工作一體謀劃、一體推進。同時,要求黨員干部圍繞科學城建設的關鍵任務,發揮主觀能動性,在攻堅克難中提升工作水平。

在服務群眾方面,懷柔區重點打造了“紅馬甲”黨員志願服務品牌。“我們在全區組織開展了‘紅馬甲’暖心行動志願服務月活動,請區領導和黨員一道參加環境整治、政策宣傳等各項活動。圍繞老百姓關心的環境建設、物業管理、養老服務等問題做貢獻、解難題,讓黨員受教育,老百姓得實惠。”盧彥潔說。

她表示,為進一步提升群眾的獲得感,懷柔區開展了以調查研究在基層、解決問題在基層、工作實踐在基層、服務群眾在基層為主要內容的黨員干部“四在基層”活動,促進黨員干部在基層一線解決問題、化解矛盾、練就本領。

盧彥潔說:“懷柔區通過集中力量解決群眾反映的強烈問題,切實讓老百姓感受到主題教育的成果。”

從今年9月起,懷柔區針對重點路段、重點時段、交通無序以及道路擁堵的問題,開展了交通綜合治理專項行動。在一個月內,累積拆除過度設置的隔離護欄10000多米,問題阻車樁2000多個,另外規劃停車位6000余個,使得出行環境得到了明顯改善。

“接訴即辦”工作是懷柔區推進主題教育的重要著力點。“主題教育開展以來,我們緊緊依托12345平台,堅持‘民有所呼、我有所應’,從‘接訴即辦’到‘未訴先辦’,集中全力解決好老百姓家門口的事情、群眾急難愁盼的事。”盧彥潔說。

下一步,懷柔區將繼續抓好“接訴即辦”工作,完善“接訴即辦”機制,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用群眾的滿意度、獲得感來檢驗懷柔區主題教育的成效。

“提升擔當作為精氣神,全心全意為老百姓服務”

自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南冶村組織黨員干部積極學原文、讀原著、悟原理,以交流研討和開展專題教育相結合的方式,將學習教育貫穿始終。

“針對村內年老體弱、行動不便的老黨員我們採取送書上門、送學上門的方式,除了讓他們在思想上不掉隊以外,更重要的是讓他們了解村裡發生的事情,聽取他們的意見建議。針對外出黨員,我們通過南冶村黨員微信群上傳主題教育學習資料,交流學習心得,實現了黨員交流零距離。”劉暢說。

目前,南冶村每月圍繞共產黨員的初心使命以及學習體會,並結合當前的重點工作,就黨員應如何發揮作用等問題展開交流研討。

此外,南冶村還通過各類專題教育,提升學習效果。如圍繞先進典型教育專題,組織黨員學習區內的“兩優一先”,觀看《榜樣》、《忠誠》等系列專題片。圍繞警示教育專題,運用案例教學,深化以案為鑒,從反面典型案例中汲取教訓,教育村裡的黨員干部不斷錘煉黨性、磨煉心性,樹立廉潔自律的意識。

劉暢說:“我們結合村裡的重點工作,組織黨員‘紅馬甲’開展國慶安保維穩、人居環境綜合整治等志願服務,進一步激發黨員的責任感、使命感,發揮先鋒模范和教育引領群眾的作用,使黨員真正做到守初心、擔使命、踐行動。”

在檢視問題方面,南冶村廣泛征求意見和建議,對照查擺在黨建和基層治理當中存在的問題,及時整改。

劉暢表示,今年在全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就是要通過教育回歸本源、回歸黨章黨規的基本要求,時刻不忘黨員的宗旨義務,不忘入黨時許下的錚錚誓言。按照現階段農村工作開展要求來說,就是要求我們努力提振擔當作為的精氣神,全心全意為老百姓服務。

在劉暢看來,南冶村正處於后發趕超和村級產業轉型發展的起步期,黨員干部既要有“拿得起”的膽識,又要有“能拿起”的能力,推動村集體迎難而上大發展。

他說:“‘放得下’就是要安於守信,既然選擇了農村工作,就要義無反顧,有‘敢舍’的勇氣,舍小家為大家。‘想得開’就是要善於釋懷,正確地看待村級發展和個人進步之間的得與失、苦與樂、進與退。面對艱難險阻,能屈能伸的胸懷,頂得住壓力、受得了委屈,經得起磨難。”

“黨員把小事做好了,就是做到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

北溝村位於北京市懷柔區西北部,曾於2011年被評為“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

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北溝村通過兩種方式開展學習教育。一是聽區、鎮書記講黨課。二是集中學習,包括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習近平關於“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論述摘編》等。

在整改落實方面,北溝村結合實際工作抓落實,切實解決群眾最急最憂最盼的問題。

王全說:“我們的黨員從小事做起,比如幫助腿腳不好的村民給煤氣罐灌氣。鄰裡發生一些矛盾,黨員私下也會做一些工作。和他們交流的時候,我深受感動,他們的做法能夠讓群眾感受到黨員確實在為群眾做實事。黨員把小事做好了,就是做到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

據王全介紹,北溝村目前共有30多名黨員。從2004年起,村黨支部將黨員分成6個小組,並劃分各組的責任區,每組堅持在每月5號的早晨去責任區打掃。此外,北溝村從2008年開始,每年利用固定時間集中為群眾解決各類糾紛。

“黨員和群眾發生矛盾,我們要求黨員要讓著群眾,當黨員就要吃虧。從2008年以后開始,我們黨員沒有和群眾發生任何矛盾糾紛。”王全說。

在正在開展的主題教育中,北溝村對村內環境進行了專項整治。王全說:“我們村大約有20戶存在問題,其中有4戶是黨員,有私搭亂建的情況。4名黨員第一時間把自己的違章建筑拆除了,群眾看見黨員拆除了,自然也跟著拆除了。這就是黨員引領、示范的作用。通過這次主題教育,黨員的整體素質和模范帶頭作用正在不斷得到提升。”

“以宣講紅色故事、弘揚紅色文化、傳承紅色基因為己任”

響水湖長城自然風景區位於慕田峪長城西部,北京響水湖長城旅游有限公司黨支部充分利用這一獨特的地理優勢和文化資源扎實推進主題教育。

“我們響水湖長城紅館以宣講紅色故事、弘揚紅色文化、傳承紅色基因為己任,為廣大黨員干部提供了一個回顧歷史、不忘初心、傳承紅色基因的學習陣地。”孫秀敏說。

據了解,響水湖長城紅館是以“親近自然山水、重溫紅色經典”為主題的體驗基地,目前已成為開展主題教育的重要載體。

孫秀敏介紹,今年5月26日,響水湖長城紅館推出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系列主題課程,將原來的主題黨課、體驗課程重新梳理、設計,融入了建黨史、建軍史、新中國成立史,按照主題教育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的總要求,調整了課程方案,根據主題教育特別策劃了一系列的課程。黨員干部在長城紅館中邊參觀邊學習,通過這種可觀可感的方式,使主題教育深入人心,同時激勵黨員不忘初心,砥礪前行。

孫秀敏表示,自第二批主題教育開展以來,通過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聆聽區委書記、鎮黨委書記的專題黨課,每位黨員都經受了一場堅定理想信念、勇於擔當作為的思想洗禮。

“我們一直說新時代新作為,爭作時代先鋒,其實這不是喊出來的,而是拼出來、干出來的。作為新時代的一名支部書記,始終要面對面、心貼心、實打實地為大家服務好,達到思想上求實、作風上扎實、工作上務實,做一個在思想上引領別人、在行動上帶動別人的人。”孫秀敏說。

點擊圖片進入訪談頁面

(責編:段晨茜、秦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