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北京市懷柔區:把基層治理牢牢抓在手中 提升人民群眾幸福感

2019年11月15日14:4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11月15日電 (段晨茜)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於2019年10月28日至31日在北京舉行,會議對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出了重大戰略部署,在全國廣大干部群眾中引起了強烈反響。近日,北京市懷柔區委組織部副部長盧彥潔、北京市懷柔區渤海鎮北溝村黨支部書記王全、北京市懷柔區渤海鎮南冶村黨總支部書記劉暢、北京響水湖長城旅游有限公司黨支部書記孫秀敏做客人民網,共同暢聊關於學習貫徹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的工作設想。

將基層治理工作牢牢抓在手中

十九屆四中全會對推進國家治理體系治理能力現代化作出了重大的戰略部署,是今后做好社會治理的一個重要遵循。

盧彥潔表示,下一步,懷柔區將緊跟中央決策部署,認真學習好四中全會的精神,並將其作為近期以及今后一個時期工作的一條主線和一項重要內容。

盧彥潔說:“我們要牢牢把基層治理這項基礎工作抓在手裡,強化黨建引領,堅持問題導向,緊緊圍繞市民的‘七有’、‘五性’需求,充分利用好12345平台、大數據分析,加強主動治理、強化未訴先辦,著重解決好群眾身邊的物業管理、違法建設、小區停車、生活垃圾等一系列難題,不斷深化體制改革機制創新,打通服務群眾、抓落實的‘最后一公裡’,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抓好村風民風建設 為治理提供強大精神動力

在劉暢看來,鄉村是社會治理的神經末梢,因此南冶村更要在貫徹落實全會部署的要求上積極探索,勇於實踐。

他表示,南冶村在下一步工作中,將繼續推進“黨建+社會治理”,充分發揮基層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把黨的領導與社會治理有機結合。

劉暢說:“謀發展,離不開好的帶頭人,但是抓治理更需要能手。現在我們農村有一個普遍的問題就是人口老齡化比較嚴重,外出打工的人比較多,當前擺在我們面前最迫切的問題就是缺乏德才兼備的人才梯隊,后勁不足。從現在開始,我們村就要打好這個准備戰,發展和培養好后備干部。”

劉暢介紹,南冶村還將著力抓好村風民風建設。讓黨員干部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以優良的黨風促政風、帶民風,培育好村風、良好家風、淳朴民風,為治理提供強大的精神動力。

著力提升農民幸福感、獲得感和安全感

作為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北溝村在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方面,積極部署,力求讓每個村民都能了解會議的內容和精神。

談及北溝村下一步的建設工作,王全說:“對於北溝村來說,如何提升農民的幸福感、獲得感和安全感是最主要的。目前,北溝村已經解決了村民的溫飽問題,我們現在想從打造民宿入手,提升鄉村游質量,讓農民增加收入,真正有獲得感,這是未來北溝村發展的方向和目標,也是我們作為基層干部,作為農村書記應該要考慮和做的。”

王全介紹,北溝村還將在加強黨員學習教育方面下功夫,使黨員的整體素質能夠不斷提升。

引領職工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全會精神上來

響水湖長城自然風景區位於慕田峪長城西部,擁有獨特的地理優勢和文化資源。

孫秀敏表示,響水湖黨支部將全面落實好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通過文化和旅游的融合發展把渤海的紅色資源利用好、紅色傳統發揚好、把紅色基因傳承好,並在建設好自身的同時,起到引領和導向的作用。

孫秀敏說:“在今后工作中,我們將按照全會精神,結合景區的實際情況,健全制度,完善體系,引領職工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全會精神上來,切實承擔起引領職工聽黨話、跟黨走的政治責任,引導職工把中國夢同企業夢、個人夢結合在一起,立足崗位,建功立業,爭作新時代的奮斗者。”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