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健全黨的全面領導制度

陳 希
2019年11月18日10:55 來源:《求是》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鮮明指出了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第一個就是“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堅持黨的科學理論,保持政治穩定,確保國家始終沿著社會主義方向前進的顯著優勢”﹔強調“健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把黨的領導落實到國家治理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根本政治要求。

一、健全黨的全面領導制度,事關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根本方向和根本保証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黨的領導制度是我國的根本領導制度”﹔《決定》強調,要“健全黨的全面領導制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在黨的領導下探索形成和不斷完善的,在國家治理體系中,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制度體系居於統領地位﹔在國家治理能力中,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發揮著決定性作用。黨的全面領導制度健全了,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就抓住了關鍵。

(一)健全黨的全面領導制度,是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和國家學說揭示的科學真理。堅持無產階級政黨的領導,是科學社會主義的一條基本原則,是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和國家學說的一個基本觀點。馬克思深刻指出:“為保証社會革命獲得勝利和實現革命的最高目標——消滅階級,無產階級這樣組織成為政黨是必要的。”列寧在領導俄國革命和蘇聯社會主義實踐中,堅持把無產階級政黨領導作為“社會主義勝利的唯一保証”,指出“國家政權的一切政治經濟工作都由工人階級覺悟的先鋒隊共產黨領導”。蘇共垮台、蘇聯解體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從蘇聯憲法中取消了蘇共的領導地位,在實踐中放棄了黨的領導。中國共產黨秉持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和國家學說,不斷深化拓展對黨的領導的規律性認識和實踐。毛澤東同志指出,“工、農、商、學、兵、政、黨這七個方面,黨是領導一切的”,“還須制定一種較詳細的黨內法規,以統一各級領導機關的行動”。鄧小平同志強調,“堅持四項基本原則的核心,是堅持黨的領導”,要“改善黨的領導制度”。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深邃洞察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開創性提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黨的領導,強調要“推進黨的領導制度化、法治化”,深刻揭示了中國共產黨領導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內在統一性,集中體現了高度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健全黨的全面領導制度,說到底就是要把黨的領導這個最本質特征堅持好、這個最大優勢發揮好。

(二)健全黨的全面領導制度,是新中國成立70年來譜寫中華民族壯麗史詩的制勝密碼。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為建設社會主義國家制度進行了不懈努力,逐步確立並鞏固了我們國家的國體、政體、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基本經濟制度和各方面的重要制度。這其中,極為重要的是始終堅持黨的領導,不斷完善黨的領導制度。70年來,我們黨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披荊斬棘、風雨兼程,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從一窮二白,到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從連火柴、煤油都要進口,到擁有聯合國產業分類目錄中全部工業門類的制造業第一大國,“兩彈一星”、載人航天、高速鐵路、北斗組網、“蛟龍”入海、“天眼”巡空、港珠澳大橋和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等超級工程﹔從百業蕭條,到活躍著上億的市場主體,貨物貿易第一大國、商品消費第二大國、外資流入第二大國、外匯儲備第一大國﹔從民不聊生,到7億多農村人口脫貧、黨的十八大以來減貧達8239萬人,千百年來困擾中華民族的絕對貧困即將歷史性地畫上句號,建成覆蓋十幾億人的世界最大社會保障體系,人均預期壽命由35歲增長到2018年的77歲﹔從飽受欺凌,到攜手各國共建“一帶一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70年令世界刮目相看的偉大成就、70年一個個感人至深的奮斗故事、70年滄桑巨變的內在邏輯,使中國人民從切身經歷的發展變遷中、從歷史和現實的深刻認知中,明白了為什麼“黨是領導一切的”,明白了什麼是“道路決定命運”。政治認同、思想認同、情感認同的深化,與日俱增著信黨、愛黨、跟黨走的深情。事實是真理的依據。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中國共產黨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主心骨,是復興征程上的堅強領導核心﹔隻有中國共產黨才能領導中國,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改革開放才能發展中國、發展社會主義、發展馬克思主義,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才能引領中國走向繁榮富強。

(三)健全黨的全面領導制度,是新時代統攬“四個偉大”、戰勝各種風險挑戰的必然要求。黨的十九大擘畫了分兩步走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宏偉藍圖,這是中國共產黨的庄嚴承諾。到2020年,“汔可小康”的千年夢想將變為現實﹔到2035年,人類歷史上將迎來工業革命以來,一個10億人口以上超大規模國家基本實現現代化的偉大奇跡﹔到2050年,一個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將屹立在世界東方。新中國70華誕,中華兒女共同唱響“我愛你中國”,大街小巷到處飄揚著五星紅旗,這是對當今中國輝煌成就的贊頌,也是對未來中國光明前景的信心。萬山磅礡,必有主峰。中國人民認定了中國共產黨這個主心骨、壓艙石、定盤星,所以才這樣心潮澎湃、才這樣激情飛揚。人間萬事出艱辛。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告誡全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隻有堅定不移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不懈完善和健全黨的全面領導制度,才能始終堅定正確政治方向,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萬眾一心、矢志不渝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奮勇前進﹔才能更好地集中力量辦大事,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作用,既合理分工、又密切配合,既充分發揚民主、又有效進行集中,克服議而不決、決而不行、行而不實等不良現象,避免相互掣肘、效率低下等弊端﹔才能有效應對各種風險挑戰,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有力有效地把460多萬黨組織、9000多萬黨員、億萬人才、近14億人民組織起來、凝聚起來,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增進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福祉,奮力譜寫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的壯麗篇章。

二、健全黨的全面領導制度,必須貫徹黨的領導是全面的、系統的、整體的這一本質要求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的領導必須是全面的、系統的、整體的,必須體現到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和國防軍隊、祖國統一、外交工作、黨的建設等各方面。哪個領域、哪個方面、哪個環節缺失了弱化了,都會削弱黨的力量,損害黨和國家事業”。必須從制度機制上,把黨的全面領導具體落實到治國理政的方方面面,落實到各級各類組織的活動之中。

(一)完善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各項制度。黨章規定“四個服從”,最根本的是全黨各個組織和全體黨員服從黨的全國代表大會和中央委員會﹔黨中央強調“四個意識”,最根本的是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最根本的是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嚴格執行黨章、《准則》、《中共中央政治局關於加強和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若干規定》,加強對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的督查考核,堅決把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落到實處﹔要健全黨中央對重大工作的領導體制,強化黨中央決策議事協調機構職能作用,完善推動黨中央重大決策落實機制﹔要嚴格執行向黨中央請示報告制度,認真落實《中國共產黨重大事項請示報告條例》,涉及黨和國家工作全局的重大方針政策、重大原則和問題、由黨中央集中統一管理的事項,以及其他隻能由黨中央領導和決策的重大事項,必須向黨中央請示報告﹔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黨組每年向中央政治局常委會、中央政治局匯報工作,中央書記處每年向中央政治局常委會、中央政治局報告工作﹔對黨中央確定的目標、方針和重要提法,不能隨意變動更改,更不能自作主張另提一套。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國社會主義政治制度優越性的一個突出特點是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形象地說是‘眾星捧月’,這個‘月’就是中國共產黨”。圖為黨的十八大以來,制定和修訂的部分重要黨內法規制度。

(二)完善黨領導人大、政府、政協、監察機關、審判機關、檢察機關、武裝力量、人民團體、企事業單位、基層群眾自治組織、社會組織等制度。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國社會主義政治制度優越性的一個突出特點是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形象地說是‘眾星捧月’,這個‘月’就是中國共產黨”。健全黨的全面領導制度的一項重要任務,就是確保各級各方面在黨的統一領導下,各就其位、各司其職、各盡其責、有序協同,保証中央和地方各級政令統一、運行順暢、執行高效、充滿活力。認真落實《中國共產黨地方委員會工作條例》,發揮好黨的地方委員會在本地區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把方向、管大局、作決策、保落實﹔認真落實《中國共產黨黨組工作條例》,嚴格貫徹黨組開展工作的5項原則,討論和決定12個方面重大問題,落實履行全面從嚴治黨責任、提高黨的建設質量的8項任務,遵循黨組工作的組織原則、決策與執行的相關規定﹔完善和落實民主集中制各項制度,健全“三重一大”決策監督機制﹔完善黨員、干部聯系群眾制度,健全聯系廣泛、服務群眾的群團工作體系,健全基層黨組織領導的充滿活力的基層群眾自治制度。

(三)完善黨領導各項事業的具體制度。《決定》強調,要“完善黨領導各項事業的具體制度,把黨的領導落實到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各方面”。要健全黨領導經濟社會各方面重要工作的制度規定,確保黨管干部、黨管人才、黨管意識形態、黨對經濟工作的領導、黨對政法工作的領導、黨管農村工作、黨管辦學方向等落到實處。要改進完善黨領導實施重大戰略的制度機制,圍繞打贏三大攻堅戰、實施“七大戰略”、“一帶一路”建設、東北全面振興、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等重大戰略,健全黨統一領導、統籌協調、督促檢查的具體制度,形成科學的協同機制。

(四)完善黨和國家機構職能體系。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和國家機構職能體系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重要保障”。黨的十九屆三中全會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黨和國家機構改革親自擘畫設計、親自動員部署、親自領導推動,實現了黨和國家組織結構和管理體制的系統性、整體性重構。要按照黨中央統一部署,以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為統領,以推進黨和國家機構職能優化協同高效為著力點,把機構職責調整優化同健全完善制度機制有機統一起來,把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同提高國家治理水平有機統一起來,繼續鞏固機構改革成果,推進機構編制法定化,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高效的黨和國家機構職能體系﹔要更好發揮黨的職能部門作用,優化黨的組織、宣傳、統戰、政法、機關黨建、教育培訓等部門職責配置,優化設置各類黨委辦事機構,優化規范設置黨的派出機關,加強對相關領域、行業、系統工作的領導﹔要加強黨政機構職能統籌,進一步理順黨政機構職責關系,發揮好黨的職能部門統一歸口協調管理職能,統籌本領域重大工作,形成統一高效的領導體制,保証黨實施集中統一領導,保証其他機構協同聯動、高效運行。

(五)完善科學精准的選賢任能制度、科學嚴密的組織制度、科學開放的人才制度。《決定》強調,要“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深化黨的建設制度改革”,“堅持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健全黨管干部、選賢任能制度”。健全干部、組織、人才工作制度,是健全黨的全面領導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一要健全選賢任能制度,建設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堅持黨管干部原則,堅持好干部標准,推進素質培養、知事識人、選拔任用、從嚴管理、正向激勵“五個體系”建設,把提高治理能力作為新時代干部隊伍建設的重大任務﹔落實干部任用條例,突出政治標准、加強政治素質考察,堅決防止兩面人﹔健全從嚴管理監督干部制度,完善中國特色領導干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制度﹔貫徹實施公務員法,健全職務與職級並行制度﹔完善擔當作為的激勵機制。二要健全科學嚴密的組織制度,不斷增強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力、戰斗力。健全維護黨的集中統一的組織制度,形成黨的中央組織、地方組織、基層組織上下貫通、執行有力的嚴密體系,實現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全覆蓋﹔完善國有企業、農村、機關、高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區等各領域黨組織工作制度,加強和改進非公有制經濟組織、社會組織和互聯網等黨建工作﹔落實黨支部工作條例、黨員教育管理工作條例。三要實行更加積極、更加開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構建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人才制度體系。加快人才制度和政策創新,完善人才培養、評價、流動、激勵機制,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六)推進黨的全面領導入法入規。切實把黨的主張依照法定程序轉化為國家意志,成為全社會一體遵循的行為規范和活動准則,從法律制度上保証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的貫徹實施。及時將黨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等方面的決策部署轉化為法律法規。在重要法律法規中明確規定黨的全面領導的法律地位,黨的領導相關工作、黨的組織建設、黨組織活動的法律法規保障。

三、健全黨的全面領導制度,必須完善權威高效的制度執行機制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強化制度執行力,加強制度執行的監督,切實把我國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健全黨的全面領導制度,必須把提高執行力擺在突出位置,確保各項制度落地生根。

(一)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增強落實黨的全面領導制度的自覺性堅定性。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是做好黨和國家一切工作的根本遵循。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對黨的全面領導制度的設計謀劃,來源於習近平總書記對黨的全面領導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的深刻揭示,來源於習近平總書記對黨的領導這一最本質特征和最大優勢的深刻揭示,隻有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才能真正理解黨的全面領導制度的科學內涵和實踐要求,把黨的全面領導制度落實到各項工作的各方面全過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充滿著對理想信念的堅定不移、對國家繁榮富強的孜孜以求、對人民幸福安康的念茲在茲、對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矢志不渝,隻有學習掌握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才能自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夯實貫徹執行黨的全面領導制度的思想根基。

(二)加強干部隊伍的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提高落實黨的全面領導制度的能力和水平。要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做黨的全面領導制度的忠實尊崇者,愛黨、憂黨、興黨、護黨,思考問題、謀劃工作、推進落實首先加強政治上的考量、著眼於不斷鞏固黨的長期執政地位﹔做黨的全面領導制度的堅定維護者,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堅決與否定黨的領導、否定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否定改革開放、否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言行作斗爭,堅決批判歷史虛無主義等各種錯誤觀點和思潮﹔做黨的全面領導制度的有力執行者,在重大斗爭中磨礪、在本職崗位上歷練,不斷增強學習本領、政治領導本領、改革創新本領、科學發展本領、依法執政本領、群眾工作本領、狠抓落實本領、駕馭風險本領,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提高執行制度的政治定力和能力水平。

(三)強化制度意識和制度監督,堅決杜絕做選擇、搞變通、打折扣的不良現象。各級黨組織和領導干部要帶頭學習、遵守黨的全面領導制度,善於從制度上思考把握問題,善於依據黨的全面領導制度制定政策、完善措施、解決問題,在制度軌道上推進各項事業。要把落實黨的全面領導制度情況,作為巡視巡察的重要內容、衡量黨的政治建設的重要標尺、考察干部政治能力的重要方面,堅決防止和反對個人主義、分散主義、自由主義、本位主義。對破壞黨的全面領導制度的行為,嚴肅追責問責,堅決維護制度權威。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