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從黨史新中國史中汲取辦好教育的力量

葉仁蓀
2019年11月20日08:31 來源:學習時報

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把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繼續推向前進的必修課。從黨史、新中國史中不僅能夠汲取充分的養分和智慧,而且還可以學出信念之心、責任之心、奮斗之心和為民之心。作為新時代的教育人,更進一步堅定了辦好人民滿意教育的信心和力量。

學出信念之心,進一步堅定為黨育人的政治自覺。98年來,我們黨幾經挫折而不斷奮起,歷盡苦難而淬火成鋼,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這種艱苦卓絕,歸根到底在於一代又一代共產黨人從未動搖對馬克思主義的堅定信仰、對共產主義的堅定信念。我們要把黨史、新中國史學習成果轉化為提升黨性修養、思想境界、道德水平的精神營養,不斷增強辦好人民滿意教育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要結合各地區實際,立足紅色資源,將紅色精神,如井岡山精神、蘇區精神、長征精神、焦裕祿精神、紅旗渠精神等融入學校黨的建設和思想政治工作,堅持不懈高質量地推進以一套教材、一批基地、一台演出、一系列紅色之旅等為主要內容的紅色文化育人體系。

學出責任之心,進一步落實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近代中國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許許多多具有民族責任感、歷史責任感的仁人志士都在思考中國的命運問題。中國共產黨最早的一批黨員,就肩負著這樣的民族責任感、歷史責任感,去學習、去思考、去選擇、去尋求解救中國的道路。我們要充分發揮黨史、新中國史教育作用,激發學生的民族責任感、歷史責任感,突出鑄魂固本,注重全面培養,把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作為凝魂聚氣、強基固本的基礎工程,深入推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學校、進課堂、進頭腦,引導廣大師生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堅定信仰者、積極傳播者、模范踐行者,樹立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熱愛和擁護中國共產黨,立志扎根人民、奉獻國家。

學出奮斗之心,進一步推動教育高質量發展。98年來,無論革命、建設還是改革,無論順利還是曲折,我們黨都始終在奮斗中克服艱難困苦,靠奮斗創造未來﹔千千萬萬共產黨員也在不懈奮斗中堅守著初心和使命。進入新時代,與人民群眾對教育的期望相比,有些地區的教育還不盡如人意,甚至處在爬坡過坎、不進則退的關鍵階段。在這種情況下,更需要發揚共產黨人百折不撓、奮發圖強的奮斗精神,更需要付出艱辛的努力,集中精力打好學前教育補齊短板、義務教育鞏固提升、高中教育普及發展、職業教育產教融合、高等教育爭創一流的攻堅戰,推進教育高質量發展。

學出為民之心,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98年來,一系列有關人民群眾利益的重要思想理念,都體現著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比如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一直作為我們黨的根本宗旨,指導著黨的行動。比如群眾路線作為我們黨的根本工作路線,是我們堅守的黨的生命線。又比如以人民為中心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內容,也是推進全面發展的基本價值取向。作為新時代的教育人,要把人民對優質教育的需求作為奮斗目標和努力方向,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宗旨貫徹到作決策、抓落實的方方面面,積極推進教育公平,持續用心用情解決人民群眾關心的教育問題,不斷促進教育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用更加公平更有質量的教育促進人的全面發展。

〔作者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一班學員〕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