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主題教育就是要堅持效果導向

2019年11月20日10:09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評論·融媒

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重慶市江津區選聘2800余名黨外人士兼職擔任主題教育監督員,全過程參與各級黨組織重要會議、活動,對全區2461個黨組織主題教育重點措施落實情況進行監督指導,發揮“行走考官”的作用,檢驗主題教育開展成效。這種堅持效果導向的好做法,有助於讓主題教育達到預期目標。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主題教育本身要注重實際效果,解決實質問題。評價主題教育開展的情況,效果是最好的標尺。具體到實踐中,就是要把握好“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的總要求,在找差距上出實招,在抓落實中見作為,用群眾的滿意度來檢驗實際成果。

主題教育強調“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重點之一就是要解決一些黨員干部為民服務不實在、不上心、不盡力以及脫離群眾的問題。與之相對應,評價主題教育實際開展的實效,重點要看廣大黨員干部有沒有真正把群眾觀點、群眾路線深深植根於思想中,具體落實到行動上,要看黨員干部能不能真正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現實的利益問題。

主題教育的成效如何,群眾最有發言權。找差距,不能簡單“改造”過去的材料,用一些大而化之、隔靴搔痒、避重就輕、避實就虛的問題應付交差﹔抓落實,不能看聲勢、聽口號、裝樣子,而要看人民群眾對整改的效果是不是認可,是不是經得起歷史和實踐的檢驗。

值得注意的是,當前有人對“效果導向”四個字存在誤解。在一些地方的主題教育活動中,還存在以開了多少次討論會、組織了多少次集中學習作為關注重點的不良傾向。討論與學習固然重要,但能否做到理論聯系實際,能否准確把握主題教育的目標要求,既做到理論學習有收獲、思想政治受洗禮,又做到干事創業敢擔當、為民服務解難題、清正廉潔作表率,這才是關鍵所在。反之,過分強調學習的形式而忽略結果,無疑是舍本逐末,也不符合“效果導向”的要求。

行勝於言。把主題教育工作更多地落腳於解決好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憂心事,保持隻爭朝夕、奮發有為的奮斗姿態,做到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才能更好地為民謀利、為民盡責,以實際成效取信於民,創造出更多經得起實踐、人民和歷史檢驗的實績,達到預期目標。

(本報評論員梁建強)

(責編:謝忱、呂騰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