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評論員觀察)

聯系實際,解決突出問題

——領會全會精神,深化主題教育②

彭 飛
2019年11月21日08: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堅持問題導向,把“改”字貫穿始終,立查立改、即知即改,真正讓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在基層落地生根,努力把我國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

    

  浙江長興把學理論和解難題結合起來,推動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落實地、求實效﹔以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為遵循,北京平谷區紀委監委深入推進“專項整治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工作﹔在海南,稅務部門把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與做好歲末年初的各項稅收工作結合起來……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各地各單位緊密結合實際,突出問題意識、強化問題導向,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

  不久前,中央“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領導小組印發《關於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的通知》,強調把學習貫徹全會精神與做好第二批主題教育各項工作緊密結合起來,以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實際成效,向黨中央和人民群眾交出一份滿意的答卷。開展主題教育,能否有效解決問題、推動事業發展,是衡量實際成效的一把標尺。深刻認識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大意義,一切從實際出發,著眼於解決問題、破解難題,才能切實把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落到實處,更好發揮我國的制度優勢。

  聚焦問題越准,解決問題越多,就越有利於推動主題教育取得實效。第二批主題教育重點在基層,在群眾家門口開展,更要求真務實,奔著問題去、盯著問題改,讓群眾感受到新變化新成效。習近平總書記明確要求,第二批主題教育要“注重解決群眾最急最憂最盼的緊迫問題”。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就要在仔細研讀全會作出的決定和習近平總書記在會上的重要講話、正確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的基礎上,密切結合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實際,堅持問題導向,把“改”字貫穿始終,立查立改、即知即改,真正讓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在基層落地生根,努力把我國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

  真正解決問題,就要克服形式主義。試想,如果凌空蹈虛、紙上談兵,怎能把思想和行動統一起來?如果學歸學、做歸做,在實踐中生搬硬套,缺乏實事求是的態度和能力,又怎能贏得群眾信任?不回避問題,敢於接“燙手山芋”、勇於鑽“矛盾窩”,善於在直面問題中尋找辦法、在解決問題中凝聚共識,才能調動廣大干部群眾的積極性,也才能在實際工作中更好激發制度活力、進一步完善各方面制度,為改革發展激發更多正能量。

  知行合一,就要以知促行,以行求知。以開展主題教育為契機,更好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解決實際問題,關鍵就要聯系在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方面存在的問題,聯系黨員特別是黨員干部的思想和工作實際,在專題民主生活會或專題組織生活會上認真對照檢查,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在領導班子對照檢查材料中認真進行梳理,深入分析原因特別是思想根源、制度缺項、能力不足﹔在制定整改落實措施和方案上要力求務實管用,把整改、解決在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方面特別是基層治理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作為重要內容。聚焦突出問題,堅持邊學邊查邊改,才能以實際行動收獲更大實效。

  開展主題教育、查找整改問題的過程,是黨員干部提高思想認識、增強黨性修養的過程,也是真正將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落到實處的過程。牢記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群眾呼聲”作為第一信號、把“群眾滿意”作為第一標准,針對現實問題、解決突出問題,我們就能不斷增強老百姓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贏得民心、贏得未來。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21日 05 版)

(責編:喬業瓊、秦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