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守護為民初心 踐行服務使命——山南市“兩新”組織主題教育學習掃描

2019年11月21日14:11 來源:西藏日報

實踐和探索証明,非公企業黨建“做實了就是生產力,做強了就是競爭力,做細了就是凝聚力”。

自“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山南市帶領各級“兩新”組織在思想上、行動上緊跟主題教育內容,圍繞目標任務,多措並舉推動主題教育與黨建工作深入融合,實現主題教育顯成效、黨建工作上台階。

“找准題”——

對標對表 入腦入心

為強化學習,山南市緊緊圍繞主題教育總要求,明確“學什麼、怎麼學”目標,切實增強學習教育成效。制作印發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兩新”組織黨的建設的重要論述摘編》,發放論述摘編等學習資料700冊﹔開展“班子成員下支部”輔導學活動,幫助支部黨員加深學習認識。此外,針對個體工商戶黨員“一人一店、離店歇業”,不便參與集體學習的問題,開展“街巷送學”活動,既不耽誤生產經營,又便於黨員學習。

為有效推進山南市“兩新”組織領域主題教育取得實效。山南市組織召開“兩新”工委主題教育專題研討會,“兩新”組織先后召開400場次學習交流會,互相交流學習經驗、借鑒特色做法。

同時,依托湖南省長沙市委黨校,舉辦了1期“兩新”組織黨建工作專題培訓示范班。組織32名“兩新”黨員到湖南省第一師范學院等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參觀學習,激發廣大學員“守初心、擔使命”的黨性覺悟,推動主題教育向內向深開展。

“扣牢題”——

強化擔當 求真務實

山南市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將感黨恩教育、法治教育、宗旨教育、愛國主義教育和奉獻精神融入主題教育,用行動展現主題教育成效。

山南市各級“兩新”組織先后組織500名黨員參觀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克鬆陳列館、烈士陵園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緬懷革命先烈,感悟初心與使命。邀請老黨員上黨課300場次,用身邊人身邊事激發感恩意識。“知法守法、誠信經營”在行動。圍繞憲法、勞動合同法、刑法、食品安全法等進行法律知識競賽,在競學競答中,提升知法水平、守法意識。通過綜合檢查、群眾測評等環節,評選10家優秀“黨員誠信商戶”,營造出創先爭優、誠信經營氛圍。

“感謝你們給我們看病還給我們帶來了這麼好的文具。”一聲聲感謝拉近了山南市民營醫院與五保人員、兒童福利院和市特殊教育學校孩子們的距離。山南市民營醫院黨支部到乃東區五保人員集中供養服務中心、市兒童福利院和市特殊教育學校開展志願服務活動。組織黨員代表和從業人員參與《我和我的祖國》MV拍攝,用歌聲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此外,還組織黨員簽訂政治承諾書,堅定理想信念,對標對表,清理信仰宗教行為。

同時,民營企業充分發揮自身優勢,積極參與公益義診、助殘助學、扶老救孤等活動。截至目前,山南市共有208家民營企業帶動貧困人口脫貧8413人,投入脫貧幫扶資金8976.93萬元,涌現出了一大批民營企業扶貧先進典型和個人。

“答好題”——

蹄疾步穩 整改落實

為提升“兩新”組織黨建工作質量和水平,山南市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效果導向,狠抓整改落實。

先后開展了調查研究找不足。以查找自身問題和解決實際問題為導向,圍繞“兩新”組織“兩個覆蓋”“兩支隊伍”建設、“兩個作用”發揮情況,深入開展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找根源。堅持把自己擺進去、把責任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認真檢視問題,深刻剖析問題產生的根源。

通過查找問題、檢視根源工作,山南市研究制訂了《山南市開展“小個專”經濟組織黨建工作網格化管理工作實施方案》。建立了“兩新”組織優秀人才庫,制定下發了《關於做好2019年“兩新”組織發展黨員工作的通知》。針對流動黨員管理難的問題,認真開展“雙找”活動,確保黨員“流動不流失”。針對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制訂整改方案,以基層黨組織標准化建設為著力點,認真開展“雙強六好”黨組織創建活動。(本報記者 巴桑旺姆)

(責編:王靜、常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