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人民日報:既要“當下改”,也要“長久立”

——領會全會精神,深化主題教育③

李洪興
2019年11月22日09: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立足實踐探索建立科學有效、務實管用的制度機制,推動黨員干部永葆初心、勇擔使命,是開展主題教育的一項重要任務。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各級黨組織要在鞏固和拓展第一批主題教育成果的同時,抓好第二批主題教育,並通過健全制度、完善機制,使“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這個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常抓常新。《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提出,要“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深入學習領會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探索建立管根本、利長遠、重實效的長效機制,不斷鞏固和深化主題教育成果,才能推動廣大黨員干部更好堅守初心、砥礪恆心,激發擔當作為的正能量。

前不久,中央“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領導小組印發《關於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的通知》,要求根據全會精神,圍繞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鞏固和深化主題教育成果。領會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深化主題教育,關鍵就要按照中央所要求的,把“當下改”與“長久立”結合起來,既集中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又結合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實際修訂完善相關制度規定,把建章立制和解決問題統一起來,把制定制度和執行制度統一起來,強化制度意識、維護制度權威、嚴格制度執行。

問題是時代的聲音。開展主題教育,我們既應注重為民服務解難題,也應及時總結主題教育經驗做法,研究建立長效機制。要保持邊實踐邊總結的姿態,認真梳理相關有益經驗,鼓勵基層大膽實踐、勇於創新,著力建立健全相關制度機制。在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歷史進程中,面對前進道路上可能存在的困難與挑戰,結合實際推動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才能把我國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

“制度的生命力在於執行”。嚴格遵守和執行制度,是維護制度權威、發揮制度優勢的關鍵。再好的制度,不抓落實就會形同虛設。如果不從根本上解決制度執行力不足的問題,讓一些制度僅僅寫在紙上、貼在牆上、鎖在抽屜裡,便可能陷入形式主義的窠臼,危害不容小覷。正因如此,要堅持制度制定與制度執行並重,加強監督檢查、狠抓制度落實,確保主題教育形成的長效機制立得住、落得實、行得遠。與此同時,也要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強化制度意識,嚴格按照制度履行職責、行使權力、開展工作,做遵守制度、維護制度、執行制度的表率。惟其如此,才能讓制度落地生根,讓建章立制達到預期效果。

制度是關系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長期性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黨立志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不僅要保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穩定性和延續性,而且要不斷增強其發展性和創新性,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為確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長盛不衰、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牢靠而持久的制度保証。”在主題教育中貫徹落實好全會精神,從嚴從實做好各項工作,實現制度的“破”“立”並舉、“制”“治”融通,我們就一定能確保主題教育順利實現預期目標、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向黨和人民交上一份滿意的答卷,為團結奮斗、同心筑夢凝聚更大力量。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22日 05 版)

(責編:劉尤罕、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