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主題教育要創“新”更要用“心”

2019年11月22日09:40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評論·融媒

當前,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活動正在緊鑼密鼓地進行。中央要求,主題教育要創新方式方法,在運用“學習強國”學習平台等已有的黨員教育平台的基礎上,針對不同群體黨員的實際,採取生動鮮活、喜聞樂見的方式,用好案例教育、微信公眾號、微視頻等新形式,增強主題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與第一批主題教育相比,第二批涉及的單位和人員范圍廣、類型多、數量大,確保取得實效的任務更為艱巨。因此,更應該創新方式方法,研究新形勢、分析新情況、適應新變化,運用互聯網、新媒體等形式,增加主題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

從相關報道看,很多單位立足新的實際,不斷從內容、形式、載體、方法、手段等方面進行了改進和創新,十分接地氣。比如,一些地方把主題教育課堂搬到村口大榕樹下,搬到棚戶區改造現場,把教育內容帶到第一線﹔有的街道“就地取材”,講活本地“紅色資源”和身邊典型案例,增強了教育內容的親近感﹔還有社區充分運用學習強國等平台,覆蓋流動黨員,讓流動黨員不“流失”、不掉隊,把主題教育的覆蓋范圍大大擴展。

不過,創新主題教育方式方法,不能只是簡單地“移植”創新的“形”,也不能閉門造車,為了嘩眾取寵而脫離實際。脫離了具體的業務、生活,忽視特定黨員群體的實際情況,再多的別出“形”裁也只是花架子。簡單移植或嘩眾取寵,要麼是敷衍應付的“做過場”,要麼是表面文章求表揚,兩者的背后都是形式主義在作祟。今年是“基層減負年”,這類形式主義的“瞎折騰”,不但起不到主題教育應有的功效,反而給基層黨員干部“添堵”。

創新只是手段,增強主題教育吸引力、感染力,提升主題教育實效才是目的。距離第二批主題教育結束隻剩下近一個月的時間,時間緊任務重,各參與單位更應該立足實際、聚焦問題、緊接地氣,以主題教育為契機,創新方式方法,直面問題,立行立改,集中解決一批“老大難”問題,實現主題教育真正走實走深。

(本報評論員張典標)

(責編:謝忱、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