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實實在在為老百姓辦實事——記撫鬆縣抽水鄉黨委書記李業軍

2019年11月22日14:02 來源:吉林日報

“李書記是實實在在為老百姓辦實事的好干部。”走進撫鬆縣抽水鄉,問起村民對抽水鄉黨委書記李業軍的看法,老百姓都豎起了大拇指。李業軍之所以能夠得到廣大群眾的認可和稱贊,是因為在他任職的兩年多時間裡,抽水鄉有了驚人的變化。

干淨整潔的水泥路,窗明幾淨的房屋,熱鬧非凡的文化廣場,優美宜居的庭院……初冬時節,走進撫鬆縣抽水鄉,一幅怡然自得的悠悠畫卷鋪陳開來。

李業軍常說:“要實現農村全面振興、發展,首要任務就是要抓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

近兩年,抽水鄉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村屯裡的圍牆和邊溝整齊劃一、巷道硬覆蓋改造完成、太陽能路燈越來越多、柏油路平坦筆直、鄉村環境美麗整潔……真真切切的改變,讓老百姓看在眼裡,記在心裡。

“現在農村的條件一點也不比城裡差,老百姓居住在這樣的環境裡,心裡能不高興嘛。”抽水鄉芝陽村黨支部書記梁桂國滿臉憨笑地說。

為了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和基礎設施條件改善,李業軍對上積極爭取近2000萬元資金加大對基礎設施改造力度,開展“六清一改”工作,在村路兩旁增植綠化帶,美化村路沿線風景,通過基礎設施建設,提升人居環境水平,徹底改善了抽水鄉的鄉村面貌。

“抓項目,促脫貧,產業興,百姓才會富。”在抽水鄉,李業軍帶領全鄉打造以中藥材、樹莓、藍莓、大榛子、藜麥、長白山獼猴桃及特色玉米為基礎的長白山獼猴桃、樹莓種植示范基地項目。

為了搞好項目,李業軍經常與黨員干部、村書記和種植大戶到各地考察學習產業項目,引進加工設備,注冊商標,發展自主品牌,建成了“鬆水泉”牌特色玉米加工廠,實現了種植、加工、銷售為一體的產銷模式。

2019年通過“農戶+合作社+黨支部”的生產經營模式,新上人參、樹莓玉米面條加工項目和新建的速凍玉米加工項目,用集體經濟發展帶動村民增收致富,每年每村反哺2.4萬余元。

在發展特色產業的基礎上,他還探索出一條“農旅融合”的發展新路,大力發展田園綜合體和鄉村旅游業,以吉林撫鬆國家地質公園旅游開發總體規劃為依托,通過仁義湖山水夜游燈光秀、仁義峰叢旅游觀光步游棧道、長白山木幫文化演繹、白山湖船宿休閑度假、湖濱田園旅游小鎮及精品民宿、田園綜合體採摘園等一系列項目,構建“一步一景、一村多景”的旅游氛圍,打造集農耕、娛樂、休閑、度假、餐飲為一體的觀光游覽體驗生態地、旅游生態休閑一站式田園旅游文化。

“作為基層干部,老百姓沒想到的我們要想到﹔老百姓想到的我們要做到﹔老百姓想做的我們要做好。”李業軍時刻牢記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誓為黨和人民的事業奮斗終生。(本報記者 洪銘潞)

(責編:王靜、常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