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用實干擔當踐行初心使命——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師生熱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2019年11月25日08:30 來源:光明日報

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中國科技大學全校師生認真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結合教學工作實際融會貫通。廣大師生表示,要聚焦“潛心立德樹人、執著攻關創新”兩大核心任務,弘揚“紅專並進、理實交融”的校風,在基礎性和戰略性工作上多下功夫,努力辦出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

1970年,著名科學家錢臨照從北京隨校下遷到安徽合肥,辛勤服務於學校數十載,1999年病危之際堅持回到學校,實現“故於科大校園”的願望。中國科技大學信息科學技術學院把參觀錢臨照先生逝世20周年紀念展作為主題教育一項內容。該院黨委書記陳衛東表示:“參觀學習錢臨照先生逝世20周年紀念展,既是緬懷老一輩科學家愛國情懷和奉獻精神,也是為了激勵黨員領導干部帶頭做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潛心立德樹人、執著攻關創新,做好科教報國、服務師生的工作。”

中國科技大學研究生院常務副院長龔流柱表示:“研究生院將深化主題教育成果,制定落實一系列整改計劃,從搭建院所研究生教育交流合作平台、開展科教融合研究生教育聯席會議、加強科教融合學院課程建設和教學管理、修訂研究生培養方案及加強思想政治教育等方面完善機制,形成制度,解決好師生關切的關鍵難題,努力辦好全校師生滿意的研究生教育。”

從1960年自主設計和研制成功我國第一台通用計算機到首批博士畢業和博士學位點設立,再到2017年入選“雙一流”建設名單,中國科技大學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學院走出一路輝煌。該院黨委書記徐宏力說:“中國科技大學一直堅持為黨育人、為國育才,一代代科大人自覺把愛國之情、報國之志融入國家建設和改革發展的偉大事業,也把科教報國的使命擔當薪火相傳。我們要緊密圍繞國家戰略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培養具有扎實學科基礎、優秀綜合能力、優良品質、健康人格的一流科學家和研究工程師。”

中國科技大學化學與材料科學學院黨委書記閆立峰在和學生座談時說,中國科技大學要培養出的是精英的科學家、杰出的實業家、杰出的管理人才,學生們應該樹立遠大的目標,刻苦學習,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殷切期望,爭做有理想、有追求、有擔當、有作為、有品質、有修養的大學生,“學得文武藝,報效祖國和人民”。

2018年榮獲“第十三屆中國大學生年度人物”和“最美大學生”榮譽稱號的呂鬆,是該校工程科學學院熱科學和能源工程系2017級博士研究生。呂鬆說:“科教報國、追求卓越是科大人義不容辭的責任。我們一定要在黨的領導下,腳踏實地做好科技創新工作,把論文寫在祖國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應用在實現現代化的偉大事業中。”

(本報記者 常河)

(責編:謝倩、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