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牢記囑托樹新人 科教報國攀高峰

舒歌群
2019年11月25日08:32 來源:光明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中國科技大學並對學校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對學校未來發展提出了殷切希望。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托是中國科技大學發展的奮進目標和強勁動力。中國科技大學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同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中國科技大學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緊密結合,堅守學校“科教報國、追求卓越”的初心使命,踐行“把紅旗插上科學的高峰”的鏗鏘誓言,為努力辦出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砥礪奮斗。

殷殷囑托:奮進目標和強勁動力

校領導班子圍繞“牢記總書記囑托”主題教育專題舉行集中學習,重溫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中國科技大學的場景和重要講話精神,將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托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在校內做到了精神傳達全覆蓋、貫徹落實有舉措、工作推進有進展。

在學校第十二次黨代會上,校黨委確立了“潛心立德樹人、執著攻關創新”兩大核心任務。圍繞這兩大任務,校領導班子成員分別深入分管和聯系單位開展全覆蓋的主題教育調研,召開28場座談會,主動找黨員干部、民主黨派人士和師生員工了解問題,廣泛聽取意見建議。針對調研征集到的意見,學校黨委書記和校長帶頭在全體中層干部會議、新提任中層干部培訓班上進行了問題檢視,即知即改,對於師生反映的8項內容立即提出了具體舉措,予以解決或完善,進一步提升理論水平、增強為師生服務意識、推動學校事業改革發展。

科教報國:立校初心和發展使命

中國科技大學是為“兩彈一星”事業而創辦的一所大學。它的創辦,寄托了眾多開國元勛和老一輩科學家的深厚期望,被稱為“我國教育史和科學史上的一項重大事件”。

建校61年來,一代代科大人弘揚“紅專並進、理實交融”的校風,矢志不渝、初心不改,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從北京初建,以創新立校、向科學進軍,到遷址合肥,乘改革東風、領風氣之先﹔從創辦“少年班”、首建研究生院,到入選世界一流大學建設高校A類行列﹔從“兩彈一星”,到“墨子”“悟空”﹔從建成我國高校第一個大科學工程,到全面參與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建設,學校始終腳踏實地、不畏艱難,敢為人先、銳意進取,為黨和國家培養了大批德才兼備的優秀人才,用一項項引人注目的科研成果鐫刻了學校的聲譽坐標。

校黨委將開展主題教育與傳承學校紅色基因相結合,在原計劃6個專題的基礎上增加1個專題,專門編印《中國科大老一輩科學家精神事跡匯編》,學習嚴濟慈、華羅庚、錢學森、趙忠堯、郭永懷等16位創校科學家胸懷報國之志、潛心教書育人的感人事跡﹔舉辦錢臨照先生逝世20周年紀念展,緬懷老一輩科學家愛國愛校、堅守初心、潛心科教的崇高品格,帶領全校黨員師生知史愛黨、知史愛國,永葆科大人“又紅又專”的本色,把主題教育中激發出的愛國愛校熱情轉化為立足崗位、發奮工作的實際行動,轉化為攻堅克難、干事創業的實際成效。

主題教育:創世界一流的政治保証

中國科技大學認真落實黨中央關於主題教育的部署要求,在中央第四指導組的指導下,聚焦主題主線,提前謀劃安排,穩步扎實推進,突出自身特色,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開展主題教育,為學校創建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提供了堅強的政治保証和組織保証。

中國科技大學強化組織領導,成立主題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和4個指導組,確保主題教育有序推進﹔不斷加強理論學習,原原本本學、結合實際學、及時跟進學、發揮優勢學、創新形式學,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切實增強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校領導班子以上率下,校黨委書記認真履行第一責任人責任,帶頭深入學習、全面調研、深入分析,切實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帶頭對照黨章黨規找差距,帶頭立行立改,以實際行動為全體領導干部作表率。

學校積極做好“雙結合”文章,把主題教育與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中國科技大學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緊密結合,與推進“雙一流”大學建設緊密結合,深入開展“一流本科教育質量提升”大討論,積極實施“三全育人”,統籌推進“六有”大學生培養計劃﹔堅持以黨建引領科技創新,在基礎性、戰略性工作上多下功夫,已在全面參與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建設,積極籌建量子信息科學國家實驗室,穩步推進合肥先進光源預研工程,建成全國首家臨床研究醫院,建設信息與智能學部,搶佔量子信息、人工智能、生命醫學等領域發展制高點各方面取得了積極進展。

下一步,中國科技大學將在深入學習調研的基礎上,圍繞加強黨建找問題,聚焦黨性修養挖根源,從思想上、主觀上深入檢視剖析,重點圍繞高校著力整改內容開展專項整治,著力解決制約學校發展的根本問題,把主題教育的實際成效轉化為實現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奮斗目標的有力保証,為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為建設創新型國家、建設世界科技強國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作者:舒歌群,系中國科學技術大學黨委書記)

(責編:謝倩、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