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在主題教育中鍛造熔煉、走向未來

方守恩
2019年11月26日08:30 來源:光明日報

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黨中央部署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正當其時,意義重大。

充分認識主題教育重大意義

開展主題教育是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的迫切需要。隻有切實開展好主題教育,學懂學深學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才能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落實好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才能保持堅定的意志、不斷增強“看家本領”,實現將同濟大學建成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的美好願景。

開展主題教育是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的迫切需要。加強黨的建設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保障。目前,學校各級黨組織中還存在著黨的建設不平衡不充分等問題。隻有切實開展好主題教育,才能進一步推進全國黨建示范高校建設,以一流黨建引領一流人才培養和一流學科建設,才能更好地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服務。

開展主題教育是保持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的迫切需要。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是我們的初心,將同濟大學建設成為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是我們的使命。隻有切實開展好主題教育,更加准確把握教育是“國之大計、黨之大計”的戰略定位,更加深刻理解“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這一根本任務,才能更好地將同濟學生培養成具有“通識基礎、專業素質、創新思維、實踐能力、全球視野、社會責任”綜合特質、引領未來的社會棟梁與行業精英。

開展主題教育是實現黨的十九大確定的目標任務的迫切需要。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加快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實現高等教育內涵式發展。目前,中國高等教育正在由大而強,同濟大學在這一過程中應該主動擔當作為。隻有切實開展好主題教育,對標對表世界一流水平,加強內涵和質量建設,才能破解制約學校發展的深層次問題,確保強勢工科保持領先,厚重理科凸顯優勢,醫學復興加快步伐,精品文科形成特色,工理醫文融合交叉形成新亮點,形成龍頭學科帶動、高峰高原輝映的發展局面,更好地踐行“建設教育強國”的責任擔當。

准確把握主題教育工作安排

高校主題教育的著力點是緊緊圍繞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突出黨的政治建設,緊扣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健全全員全過程全方位育人的體制機制。我們要拿出更加務實的行動,把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有機融合、貫穿始終,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足功夫,確保不虛不偏不空不走過場。

聚焦主題主線,把學習教育貫穿全過程。開展這次主題教育,就是要通過全黨大學習、大教育,來實現思想大解放、素質大提升。在學習方式上,一要認真自學,扎扎實實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加深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大意義、科學體系、豐富內涵、實踐要求的理解。二要集中研討學,要豐富組織形式,以理論中心組學習、專題讀書班等形式組織實施集中學習、專題討論和互動交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的重要論述,進一步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三要推動廣泛學,校領導班子成員要帶頭過組織生活,帶頭講黨課。各級黨組織和干部要利用好主題黨日、支部組織生活、“三會一課”、學習強國等載體,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入腦入心。

堅持問題導向實踐導向,把調查研究貫穿全過程。調查研究是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在這次主題教育中,班子成員要結合分管工作,確定選題,確保時間,深入基層、深入一線、深入群眾之中,要原原本本聽群眾意見,切切實實把情況摸清楚﹔要深入剖析人才培養、師資隊伍建設等工作中的問題,把症結分析透﹔要集思廣益,研究提出解決問題、改進工作的辦法舉措,形成高質量調研成果,實實在在解決辦學治校中影響學校事業發展的關鍵問題,解決師生最關心的難點痛點問題。

對標對表刀刃向內,把檢視問題貫穿全過程。檢視問題是檢驗主題教育是否切實開展的試金石。在檢視問題中,學校領導班子成員要按照社會主義政治家、教育家的標准發揮好“關鍵少數”以身作則的作用,把主要時間和精力投入到辦學治校工作之中﹔部門單位和院系負責人要對照“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的好干部標准,充分發揮示范引領表率作用,帶領師生員工奮發有為﹔廣大黨員要嚴格按照“四有好老師”“四個引路人”和“四個相統一”標准來嚴格審視自己、要求自己,發揮好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帶動廣大教職員工落實好“三全育人”。

整體銜接統籌聯動,把整改落實貫穿全過程。一分部署,九分落實,要把主題教育整改和巡視巡察整改結合起來,和學校年度重點工作結合起來,前后銜接、上下貫通、整體推進。要嚴格對照問題清單、整改清單、責任清單,挂圖作戰、對賬銷號。要把整改落實作為黨員干部轉作風、為群眾辦實事的實踐場,明確責任,建立有效的督促檢查和責任追究制度,督促責任部門和責任單位集中時間、集中精力尋求解決難題、完善制度的有效辦法。

切實提高主題教育質量效果

開展好主題教育是當前學校重大而緊迫的政治任務,要高度重視,精心安排,健全領導機構,落實責任分工,加強督促指導,突出分類指導,充分發揮各級黨組織的主體作用,調動好黨員干部積極性主動性,切實提高主題教育質量。

全校黨員干部要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備,下決心在主題教育中熔煉一番。要樹立山一樣的崇高信仰,把個人的理想與祖國的命運緊緊聯系在一起,把個人志向與民族振興緊緊聯系在一起,用不凡業績為黨和人民的事業添磚加瓦。要涵養海一樣的為民情懷,把立德樹人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面向未來培育一流人才、以人為本服務師生。要鍛造鐵一樣的責任擔當,在攻堅克難中追求卓越,在創新創造中勇立潮頭。要點燃火一樣的奮斗激情,以永不懈怠的斗爭精神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團結一心,把學校各項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作者:方守恩,系同濟大學黨委書記)

(責編:謝倩、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