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稅務系統主題教育:用便民“初心”換納稅人“舒心”

2019年11月26日09:15

在開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過程中,稅務人時刻牢記初心和使命,結合稅務部門業務特點,針對納稅人繳費人提出的“多頭跑、耗時久、繳費難”等問題,有針對性地推出新的服務舉措,延伸服務網點,提升辦稅效率,以稅務人的“初心”換納稅人繳費人的“舒心”。

“初心牆”上晒初心為民服務解難題

自“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為了進一步推進全體黨員堅定理想信念,激勵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國家稅務總局安慶市稅務局黨委開展了“初心牆上晒初心”活動,通過重抄、摘錄入黨志願上牆的方式,回顧入黨初心,檢視入黨以來個人思想和行為的發展變化,進而找差距、抓落實,用實際行動扛起“為國聚財、為民收稅”的使命。

走進安慶市稅務局大樓,一面面鮮紅的“初心牆”映入眼帘。雪白的牆壁上,“初心牆”三個大字熠熠生輝。“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產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不忘初心,我將以更飽滿的熱情投入到工作當中”……鮮艷的黨旗內,書寫著每位黨員的庄嚴承諾。“設置初心牆,就是為了提醒黨員時刻牢記入黨為什麼、為黨干什麼,對標自己的初心,記住來時的路,自覺地以更加飽滿的熱情投入到工作中去。”安慶市稅務局黨委書記、局長方遒說。

初心上牆,使命在肩。在開展“初心牆上晒初心”活動中,安慶市稅務局以“為民服務解難題”為目標,聚焦服務,圍繞問題整改,用實際行動踐行著稅務人的初心和使命。存量房(非住宅)納稅評估系統的上線就是最鮮活的表現。

以往存量房(非住宅)交易繳稅需要價格認証部門上門評估,待其出具評估報告給稅務部門后方能進行核稅,多頭跑、耗時久。對此,安慶市稅務局多次調研、論証,歷經建立模型、參數調整、評估測試、評審論証等環節,構建出本市存量房(非住宅)評估模型框架,完成試點的18個片區、529條分區數據、9種房屋類型的信息採集,在全省率先上線了存量房(非住宅)納稅評估系統。

“很幸運,正趕上非住宅評估系統運行,比起前兩個月我辦理的另一套商鋪過戶業務,足足省了5天,我們更加省心省力了!”前來窗口辦理商鋪過戶的安慶市民陳晨女士高興地說。

專窗輔導繳納社保不再兩頭跑

一大早,溫江達爾頓幼兒園財務人員冉君來到國家稅務總局成都市溫江區稅務局辦理城鄉居民醫療保險申報繳費業務。今年,城鄉居民醫療保險費劃轉到稅務部門征收,學校在代收代繳學生醫療保險費的過程中,常會遇到辦理流程不熟的問題,過去需要醫保局、稅務局兩頭咨詢,而現在,在一個窗口就可以咨詢解決、快速辦理。

在第二批主題教育中,溫江區稅務局充分考慮群眾需求,今年10月,與溫江區醫保局創新推出預約式“聯合辦公”,在辦稅服務廳開設了“社保費申報輔導專窗”,由雙方業務骨干組成專業團隊,對溫江區學校和幼兒園的財務人員進行一對一輔導,現場一並解決城鄉居民醫療保險參保登記和申報繳費等問題。

國家稅務總局成都市溫江區稅務局社保和非稅收入科副科長苑振江說,溫江區共有大中小學校和幼兒園215所,設置專窗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已申報繳費192所。自聯合辦公服務推出以來,全區范圍內學校的城鄉居民醫療保險申報繳費率,由聯合辦公之前的23%提高到89.3%,切實打通了學校代收代繳學生城鄉居民醫療保險費的“最后一公裡”。

稅銀合作社保繳費服務送到家門口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雲南省麗江市稅務部門為了解決群眾“繳費難”問題,聯合金融機構,依托稅銀合作系統,在全市繳費需求最集中的65個鄉鎮464個村委會和居委會設置了667個城鄉居民社保費繳納代辦點,把便民服務送到了群眾家門口。

日前,在村裡的小超市,和大姐不到20分鐘就完成了一家四口人的社保費繳納。“以前繳社保費要專門到城裡,一個來回要一下午的時間,不方便。現在我們村裡的小超市、小賣部都可以繳社保費,買東西的時候順手就把錢繳了,方便多了。”和大姐說。

除了設置便民代征點,麗江市稅務部門還組建了社保費征收服務隊,為遠離城鎮的山區群眾提供上門服務。

永興鄉壩山村距離最近的縣城也有60公裡路。村主任谷萬祥介紹說,壩山村255戶村民中,傈僳族佔80%以上。2018年底整村脫貧前,這裡是深度貧困村。醫療保險是防范脫貧群眾“因病返貧”的基本保障。當地城鄉居民醫療保險人均繳費770元,有國家政策的補貼,建檔立卡貧困戶和脫貧戶人均隻需繳納70元。但壩山村村民平時很少接觸智能手機、電子賬戶、網絡繳費,要享受到國家的好政策還差“最后一公裡”。

麗江市稅務部門把解決壩山村村民的參保難題當作主題教育的重要任務,依托駐村扶貧稅務干部的班底,組建便民流動服務隊,挨家挨戶走訪,把社保費征收服務送進了壩山村。

谷萬祥表示:“村民進城難,稅務局就上門來服務。稅務干部用自己的手機、賬戶給大家代繳。很多村民不熟悉漢語,稅務局就安排傈僳族干部對口幫助,把工作做到家門口。”

來源:國家稅務總局

(責編:謝倩、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