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黨建評:把准黨的全面領導制度執行的“點線面”

王攀
2019年11月27日08:1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組織部部長陳希在《求是》雜志發表題為《健全黨的全面領導制度》的文章中指出,“健全維護黨的集中統一的組織制度,形成黨的中央組織、地方組織、基層組織上下貫通、執行有力的嚴密體系,實現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全覆蓋。”

中國共產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正是堅持黨的正確領導,我們國家才實現了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再到強起來的偉大轉變。制度的生命力在於執行。制度建設貫穿於黨的建設始終,要讓黨的全面領導制度嚴格得到執行,並在與時俱進中守正創新,就要把准“點線面”,在全黨全國全人民中形成敬黨愛黨的良好氛圍。

把准黨員干部這個“點”,涵養制度意識,做堅決有力的捍衛者。黨員是黨的肌體最基本的細胞,是黨的工作在各個層面的最終落實者。黨的全面領導不是抽象的,要具化到一切黨的工作中,具化到每一名黨員的行動中。黨員特別是黨員領導干部,要充分認識到黨的全面領導的重要意義,要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做到帶頭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執行《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中共中央政治局關於加強和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若干規定》《中國共產黨重大事項請示報告條例》《中國共產黨黨組工作條例》等黨內法規,把黨的一切主張轉化為個人的行動自覺,讓黨的各項決策部署嚴格落到實處。要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宣傳群眾、發動群眾,團結帶領群眾一心向黨看齊,把黨當做“主心骨”,堅定不移地跟黨走。要發揚斗爭精神,磨礪斗爭本領,時刻維護黨的光輝形象,堅決同損害黨的形象的各種言行作斗爭,堅決同違反黨的紀律的行為作斗爭,堅決同破壞黨的集中統一的行為作斗爭。

把准組織體系這條“線”,順暢領導關系,做堅決有力的執行者。黨的力量來自組織,組織能使黨的力量倍增。黨的全面領導、黨的全部工作要靠黨的堅強組織體系去實現。黨的中央組織、地方組織、基層組織要上下貫通,順暢領導關系,嚴格執行請示報告制度,才能保証黨的全面領導有力有序。黨的中央組織要領導有力,科學合理制定各項決策部署,才能保証黨地方組織、基層組織在思想和行動上同中央同頻共振、團結一致﹔黨的地方組織要協調有力,才能保証黨的中央組織各項決策部署在具體落實中不跑偏、不走樣,有效指導基層黨組織按照中央要求正確開展工作﹔黨的基層組織要執行有力,才能保証黨的一切工作在基層得到落實,讓黨的全面領導在基層得以實現。在這嚴密的組織體系中,黨的基層組織是基礎,是打通黨和人民群眾緊密聯系的“最后一公裡”,是黨的全面領導的關鍵,基層黨組織必須貫徹執行黨中央的大政方針,堅決服從黨中央和上級黨組織的決定,從嚴開展黨內政治生活,完善各項工作制度,筑好攻堅克難的“橋頭堡”。

把准總攬全局這個“面”,落實全面覆蓋,做堅決有力的擁護者。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的領導必須是全面的、系統的、整體的,必須體現到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和國防軍隊、祖國統一、外交工作、黨的建設等各方面。哪個領域、哪個方面、哪個環節缺失了弱化了,都會削弱黨的力量,損害黨和國家事業”。從建黨初期到如今新中國成立70周年,歷史已經向世人証明,隻有中國共產黨才能救中國,隻有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才能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在黨的發展壯大歷程中,無論是“支部建在連上”的提出,還是改革開放的巨大成功,再到祖國如今各項事業的繁榮發展,都印証了黨的全面領導的科學性和重要性。要達到黨總覽全局、協調各方的效果,就要讓黨的力量覆蓋到一切地方,領導一切工作。各級各方面要在黨的統一領導下,各就其位、各司其職、各盡其責、有序協同,堅決擁護黨的全面領導,貫徹落實黨的全面領導制度,不背離、不偏向,緊密團結在黨的周圍,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描繪出最大“同心圓”。

(責編:謝倩、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