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提高治理能力

治理之道:新時代干部隊伍建設的重大任務

曾超群
2019年11月27日08: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提出:“把提高治理能力作為新時代干部隊伍建設的重大任務。”黨員干部落實好這一重大任務,要通過加強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嚴格按照制度履行職責、行使權力、開展工作。

加強思想淬煉。我們黨歷來高度重視思想建黨、理論強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作為指導治國理政的強大思想武器。黨員干部要深入學習馬克思主義國家治理理論,理解國家治理的一般規律和我國國家治理的特殊規律,掌握新時代我國國家治理的新特點,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理論基礎、文化根基、顯著優勢和演進方向,搞清楚“為誰治理”“由誰治理”等問題,始終堅定理想信念,牢記初心使命。新時代,尤其要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切實掌握其中蘊含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深刻領會其先進治理理念、科學治理方法。

加強政治歷練。習近平同志指出:“旗幟鮮明講政治是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要求。”黨員干部要牢牢把握國家治理的正確政治方向,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深刻領會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深入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汲取豐富養分、傳承紅色基因,在黨內政治生活大熔爐中不斷錘煉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努力提高把握方向、把握大勢、把握全局的能力,辨別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駕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風險的能力﹔善於從政治上分析問題、解決問題, 全面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

加強實踐鍛煉。治理能力是在長期實踐鍛煉中砥礪而成的。黨員干部要正確處理目標引領和問題導向、建章立制和落地見效的關系,把學與做結合起來、知與行統一起來。尊重人民主體地位,尊重人民首創精神,堅持工作重心下移,深入實際、深入基層、深入群眾,拜人民為師,廣泛聽取人民群眾的真知灼見,並自覺運用於治理實踐﹔敢於到基礎差、困難大、矛盾多的地方,勇挑重擔、啃硬骨頭、接燙手山芋,在經受大事急事難事煩事磨礪中壯筋骨、長才干,不斷提高系統治理、依法治理、綜合治理、源頭治理的能力。

加強專業訓練。黨員干部要把治理作為一門科學、一種專業,把握其規律與特點,涵養專業精神、培育專業思維、提高專業素養、掌握專業方法﹔堅持干什麼學什麼、缺什麼補什麼,加強專業培訓、強化自我學習,打造又博又專、推陳出新的知識結構,努力成為某一領域的“專家”﹔拓寬視野,加快知識更新,學會運用互聯網、大數據、區塊鏈、人工智能等現代信息技術手段進行治理﹔切實強化法治意識,提高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動發展、化解矛盾、維護穩定、應對風險的能力。

(作者為湖南省張家界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務副市長)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27日 09 版)

(責編:謝倩、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