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守初心立德樹人 擔使命強農興農

姜沛民
2019年11月27日08:30 來源:光明日報

初心使命是黨的性質宗旨、理想信念、奮斗目標的集中體現,是共產黨人奮斗前行的根本動力。在全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是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把黨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的重大舉措。中國農業大學扎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聚焦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給全國涉農高校的書記校長和專家代表回信精神,緊緊圍繞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突出黨的政治建設,加快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

始終牢記立德樹人的辦學初心

大學的根本任務是立德樹人。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國社會主義教育就是要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這是我們黨的教育方針,是我國各級各類學校的共同使命。

中國農業大學始終把立德樹人作為根本任務擺在首位,把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作為根本要求。學校切實加強馬克思主義學院建設,強化馬克思主義在學科建設中的指導地位,努力提高思政課教學質量,擦亮馬克思主義的鮮明底色,使廣大學生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對科學理論的理性認同上,建立在對歷史規律的正確認識上,建立在對基本國情的准確把握上,始終聽黨話跟黨走。強化價值觀塑造,弘揚傳承“曲周精神”,引導廣大師生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堅定信仰者、積極傳播者、模范踐行者。廣泛開展黨史、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史的學習教育,講好黨的故事、革命故事、英烈故事,確保紅色基因代代傳承。堅持正確的學術導向,把科學精神和價值塑造有機結合,營造全員育人、全方位育人、全過程育人的機制和氛圍。切實加強師德師風建設,引導教師把教書育人和自我修養結合起來,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學、以德施教。

始終牢記強農興農的使命擔當

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第35個教師節來臨之際,習近平總書記給全國涉農高校的書記校長和專家代表回信強調,“中國現代化離不開農業農村現代化,農業農村現代化關鍵在科技、在人才。新時代,農村是充滿希望的田野,是干事創業的廣闊舞台,我國高等農林教育大有可為”,並對今后農業高校的發展提出明確要求。這是新時代高等農林教育事業舉旗定向的根本遵循,也是涉農高校的初心與使命在新時期的精確概括和明確要求。

作為農業院校的排頭兵,中國農業大學努力在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回信精神上更深一步,在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方面走在前列,在服務農業農村現代化方面發揮示范引領作用。學校以新農科建設為統領,實施卓越農林人才教育培養計劃升級版,主動對接農業創新發展、鄉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和現代職業農民素養發展新要求,著力提升學生的創新意識、創新能力、科研素養、綜合實踐能力和生產經營能力,著力培養一大批知農愛農新型人才。拿出更多科技成果,積極應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時代浪潮,緊緊圍繞國家戰略需求,優化科研組織方式,集中力量攻克關鍵核心技術,服務國家糧食安全、農業綠色生產、生態可持續發展,為農業農村現代化提供有力支撐。助力脫貧攻堅服務鄉村振興,充分發揮國家現代農業產業技術體系首席科學家和崗位科學家的作用,發揮實驗站、教授工作站和127個科技小院的輻射作用,加快科技成果轉化,與地方合作建立一批產業研究院,為地方培訓基層干部和各類農業人才,助力鄉村全面振興。

始終牢記加強黨的領導的政治責任

大學是黨的教育事業的有機組成部分,是傳播黨的理論、宣傳黨的政策、落實黨的部署、體現黨的要求的堅強陣地,必須把加強黨的領導、加強政治建設放在突出位置,履行好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使命。

中國農業大學始終把政治建設擺在“雙一流”建設的首位。加強政治領導,完善校院兩級黨委的議事決策機制,牢牢把握學校社會主義辦學方向,把學校建設成為馬克思主義理論的堅強陣地,把學校黨組織建設成為黨的事業的堅強陣地。強化政治功能,推動“雙帶頭人”教師黨支部書記工作室建設,實施“全覆蓋、雙提升”大學生黨支部建設工程,提升基層黨支部的組織力,把廣大知識分子緊密團結在黨的周圍。學校以此次主題教育為契機,將“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的總要求轉化為改進工作、真抓實干的強大動力,扎實開展學習教育,深入調查研究,認真檢視問題,從嚴整改落實,切實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不斷增強以強農興農為己任的行動自覺。

堅守初心使命永無止境。中國農業大學將繼續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高質量推進主題教育,回望初心再進發,切實擔負起“立德樹人、強農興農” 的時代使命,為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作者:姜沛民,系中國農業大學黨委書記)

(責編:謝倩、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