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趁著年紀尚輕,多向自然科學學習——毛澤東致兒子毛岸英等

2019年11月27日11:00

這是毛澤東1941年1月31日寫給兒子毛岸英、毛岸青的一封信,提出自己關於年輕人如何學習的建議。

岸英、岸清二兒:

很早以前,接到岸英的長信,岸清的信,岸英寄來的照片本,單張相片,並且是幾次的信與照片,我都未復,很對你們不起,知你們懸念。

你們長進了,很歡喜的。岸英文理通順,字也寫得不壞,有進取的志氣,是很好的。惟有一事向你們建議,趁著年紀尚輕,多向自然科學學習,少談些政治。政治是要談的,但目前以潛心多習自然科學為宜,社會科學輔之。將來可倒置過來,以社會科學為主,自然科學為輔。總之注意科學,隻有科學是真學問,將來用處無窮。人家恭維你抬舉你,這有一樣好處,就是鼓勵你上進﹔但有一樣壞處,就是易長自滿之氣,得意忘形,有不知腳踏實地、實事求是的危險。你們有你們的前程,或好或壞,決定於你們自己及你們的直接環境,我不想來干涉你們,我的意見,隻當作建議,由你們自己考慮決定。總之我歡喜你們,望你們更好。

岸英要我寫詩,我一點詩興也沒有,因此寫不出。關於寄書,前年我托西安林伯渠老同志寄了一大堆給你們少年集團,聽說沒有收到,真是可惜。現再酌檢一點寄上,大批的待后。

我的身體今年差些,自己不滿意自己;讀書也少,因為頗忙。你們情形如何?甚以為念。

毛澤東

一九四一年

一月三十一日

來源:共產黨員網

(責編:謝倩、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