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思想縱橫:以自我革命精神守初心擔使命

楊  超
2019年11月28日08: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同志強調,這次主題教育列出的8個方面突出問題,都是可能動搖黨的根基、阻礙黨的事業的問題,必須以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加以解決。發現問題、正視問題,才能解決問題、不出問題。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黨員、干部要有正視問題的自覺和刀刃向內的勇氣,以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解決違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種問題,堅持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在不斷深化自我革命的進程中守初心、擔使命。

用好制度和法律,掃除思想和行為上的灰塵。學習黨章黨規、遵守黨紀國法,才能識初心、明使命,才能守初心、擔使命。黨員、干部要通過深入學習、自我省察,堅定馬克思主義信仰,堅守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固本培元,切實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自覺抵御各種錯誤思潮的侵蝕,蕩滌思想上的霧霾,掃除心靈上的灰塵,進一步提高政治鑒別力和政治免疫力。堅持問題導向,聚焦突出問題,以刮骨療毒的決心和意志,自覺向體內病灶開刀,靶向治療、徹底整治,對作風之弊、行為之垢及時進行大排查、大檢修、大掃除,堅決糾正各種不正之風。

有比較才有鑒別,知差距才能補短板。以自我革命精神守初心、擔使命,關鍵要強化標杆意識,善於在與標杆對比中找差距,在找差距中知不足,在知不足中抓整改,在抓整改中完善自我。黨員、干部要著眼於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以先進楷模為鏡,以規范要求為尺,著力補短板、強弱項,大力發揚狠抓落實的工作作風,眼裡不揉沙子、工作不留死角。堅持把群眾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衡量工作的准繩,擼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實,盡最大努力改進工作,真心實意為老百姓謀幸福,在不斷進取中實現自我完善。

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時間緊迫、責任重大,既要有能擔當的硬肩膀,又要有能成事的真本領,務必不斷進行思想觀念的革新、知識結構的完善、視野格局的拓展、素質能力的提升。黨員、干部一定要有自我革新的勇氣和胸懷,跳出條條框框限制,大力變革、大膽創新,端正思想認識,強化責任擔當,堅決破除一切不合時宜的思想觀念,在有效應對各種風險和考驗中守初心、擔使命。

當代中國正在經歷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正在進行宏大而獨特的實踐創新,我們面臨的使命任務更重、標准要求更高,面對的新情況、新問題更復雜更突出。以自我革命精神守初心、擔使命,就要堅持自我學習、自我提高、自我進步,不斷適應新時代的發展要求,不斷開創事業發展新局面。自我學習、自我提高、自我進步永遠在路上,必須永遠在狀態。黨員、干部要帶頭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學習實踐中砥礪品格、增長才干,在爬坡過坎、跋山涉水中摸索新規律、凝聚新動力,不斷提升政治境界、思想境界、道德境界。同時要強化法治思維,提高依法辦事能力,在帶領人民群眾干事創業、解決問題中守初心、擔使命。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28日 09 版)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