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攻關學術難題 勇攀科學高峰——東南大學師生熱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2019年11月28日08:32 來源:光明日報

  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以來,東南大學周密部署、統籌推進,切實將主題教育壓緊落實。學校將主題教育與學校中心工作相結合,動員廣大師生員工認真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將主題教育與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緊密結合,破解發展中的關鍵問題。

  “主題教育進一步增強了老師們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的責任擔當,為學校‘思政課質量創優行動計劃’的加快落實提供了巨大的精神動力,以堅定‘四個自信’為導向的課程改革與建設正如火如荼進行,以示范課為抓手,現場教學、實踐教學、慕課教學等多法並用,思政課面貌煥然一新。”東南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袁久紅表示。

  東南大學電子科學與工程學院、微電子學院黨委書記湯勇明說,學院將嚴格踐行立德樹人的初心和使命,以國家示范性微電子學院和南京市集成電路產業協同創新學院建設為抓手,服務國家重大需求,在國家電子元器件等關鍵行業領域提升人才培養、科技開發和產業服務的質量和成效。

  民進江蘇省委常委、東南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院長尹立紅表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讓他深深感到中國共產黨永遠與人民心連心,時刻關心老百姓的生活。“70年的輝煌成就,民族復興的進程,使我更加擁護中國共產黨,更加專注於人才培養和科學研究,更有立足崗位努力奉獻的使命感。”

  “學校在主題教育期間結合實際情況,論証並成立了生命科學與技術學院,聘請了生命科學不同領域的院士為東南大學生命科學發展的咨詢專家,針對國家需求,大力發展生命科學與技術。”東南大學生命科學研究院院長謝維說,學校將以此為新的起點,克服一切困難,走國際合作之路,為國家培養有國際視野和家國情懷的優秀接班人。面向未來,不忘初心,以國家需求為己任,為“健康中國”作出更大的貢獻。

  長江學者,國家杰出青年科學基金、首屆科學探索獎獲得者,東南大學土木工程學院教授徐趙東,20多年來一直致力於提升土木結構抗地震和強風的能力。他說,作為科研工作者,要心懷國家和人民,堅守初心使命,勇擔解決“卡脖子”技術難題的責任,勇攀科學高峰。

  東南大學數學學院系統科學系黨支部書記溫廣輝說,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堅持把發展基點放在創新上”,系統科學系全體教師始終以創新作為科學研究的初心,以做出具有引領系統科學與交叉學科發展的成果作為科學研究的使命。“在主題教育中,我們更加清晰地認識到‘初心和使命’就是激勵我們不斷前進的動力。我們將會孜孜不倦地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做出無愧於新時代的科研成果。”

  “作為新時代中國青年,我們不僅要心懷遠方,更要與國家同呼吸、共命運、齊奮斗,用行動去傳遞時代的力量,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去,把青春和汗水播撒在希望的田野上。”東南大學第二十屆研究生支教團團長、土木工程學院碩士研究生何祥平表示。

  東南大學團委副書記楊文燮說:“在主題教育中,我們進一步深刻體悟和理解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豐富內涵和思想精髓。通過深入學習‘紅船精神’等黨史內容,進一步擦拭初心,明晰使命,激發起干事創業的內生動力。通過深入青年學生當中調研,檢視學校共青團工作,進一步認清了在建設青年身邊的共青團和實施有溫度的思政教育方面的不足和差距,更加明晰了努力的方向。”

   (本報記者 蘇雁)

(責編:謝倩、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