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中建二局二公司:以實際成果檢驗主題教育成效

2019年11月28日08:5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目標再聚焦,措施再強化,力度再加大。隨著第二批主題教育的深入推進,中建二局二公司堅持學做結合,查改貫通,以破解影響公司高質量發展和面臨的突出問題為抓手,強力推進主題教育走深走實,以實際成果檢驗主題教育成效。

學思踐悟,以主題教育實效筑牢理想信念之基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中建二局二公司黨委堅持以理論滋養初心,以理論引領使命,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根本任務。公司領導班子通過“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堅定理想信念、牢記初心使命。中建二局二公司結合行業特點,通過豐富多彩的形式和載體,多措並舉,確保主題教育入腦入心。針對基層項目多、分布廣的特點,推出了“三微課堂”和主題教育標准化視覺覆蓋圖集,推動新思想落地生根。堅持“請進來”“走出去”相結合,切實增強了主題教育的有效性和感染力。公司延安項目充分利用當地紅色資源,開展革命傳統教育,傳承紅色基因,堅定信仰力量。

主題教育期間,公司在原原本本學習規定書目的同時,把愛國主義作為主題教育最鮮亮的底色,通過組織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參觀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觀看愛國主義電影,舉行升旗儀式,舉辦愛國主義主題征文、演講比賽、知識競賽等方式厚植愛國情懷,切實把主題教育中激發出的愛國熱情轉化為立足崗位、發奮工作的實際行動。

查改貫通,以主題教育實效推動高質量發展

“立足新起點,如何破解影響和制約自身發展的短板問題?”“公司應該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第二批主題教育啟動以來,中建二局二公司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和結果導向相結合,在找差距、抓落實中“檢”視問題,不折不扣整改,以主題教育實效推動高質量發展。

立足當下、直面問題、放眼未來。主題教育開展之前,公司領導班子以正視問題的自覺,召開“刀刃向內,自我革命”管理提升座談會,亮短揭丑、紅臉出汗,既提出當下改的措施,又謀劃長久立的機制。通過打好“提前量”,確保主題教育從一開始就是高標准、嚴要求,持續高位運行。

聚焦問題、拿出實招、靶向發力,要想實現高質量發展,就必須認真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公司以加強頂層設計為切入點,作出了堅定不移走大客戶戰略發展之路、高品質建造發展之路、全產業鏈業務發展之路等重要安排。

有了頂層設計,更要以具體工作為抓手。公司結合深化四項重點措施,啟動了標准化“百日行 千日治”專項行動,按照“創新驅動、方案先行、精准施策”的工作思路,狠抓管理標准化、工序標准化和行為標准化。目前,公司標准化工作已覆蓋生產、商務、物資等系統,其他系統正在有序推進中。通過標准化專項行動的深入推進,項目管控得到了進一步優化,也夯實了公司規模化發展根基。

辦實事、辦好事,以主題教育實效為職工拓展幸福空間

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對於國有企業來說,強企富民是踐行初心使命的題中應有之義。讓職工舒心,讓群眾滿意是抓好主題教育的試金石。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中建二局二公司以職工滿意為標尺,將“改”字貫穿始終,公司領導干部帶頭深入職工一線,從職工最關心和最關切的熱點難點問題入手,著力解決職工最急最盼的事情,先后通過調研座談、發放征求意見表、設置電子郵箱、新媒體留言等多種方式“開門納諫”。通過現場辦公、駐場蹲點等方式,即知即改解決問題14個。結合收集到的110余條意見建議,按照誰的問題誰領走原則,列出了問題清單、措施清單和責任清單,確保逐條逐項解決到位。

人才既要引進來,還要用得好、留得住。主題教育期間,公司結合深入推進人才強企戰略,把服務引領青年成長成才作為一項重要課題。針對青年職工收入低、不均衡的問題,公司整體上調了一般管理人員薪資,並執行季度績效考核﹔針對青年成長慢、不全面的問題,公司進一步完善了導師帶徒、后備干部培養、職業經理人培訓三大培養體系。此外,公司還加強與高校的直接合作,通過提前介入、委派講師、建立實習實訓基地等方式,實現校企優勢互補,培養出社會所需,企業所求的高層次人才,切實為青年成長成才打通陽光通道。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