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狠剎歪風樹正氣——遼寧省開展領導干部利用名貴特產特殊資源謀取私利問題專項整治綜述

2019年11月28日15:06 來源:遼寧日報

按照黨中央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開展專項整治的要求及省委統一安排,省紀委監委機關牽頭整治“領導干部利用名貴特產、特殊資源謀取私利問題”,取得扎實成效。

高站位謀劃部署。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關於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批示精神嚴肅整治領導干部利用名貴特產類特殊資源謀取私利問題的通知》下發后,省紀委監委召開常委會會議組織傳達學習、研究部署。在此基礎上,專門成立領導機構,精心制定工作方案,明確界定整治重點,從學習研究部署、深入查找問題、糾正自查問題、嚴肅查處案件、建立長效機制等方面作出部署安排,並採取建立工作台賬、定期調度通報等方式,加強督導推動,促進工作落實。《中共中央辦公廳關於貴州省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開展領導干部利用茅台酒謀取私利問題專項整治情況的通報》下發后,省委主題教育領導小組、省紀委監委機關會同有關部門按照通報要求,學習借鑒貴州省開展專項整治的經驗做法,結合主題教育,與我省10個方面問題的專項整治重點任務聯系起來,切實做好領導干部利用名貴特產特殊資源謀取私利問題專項整治工作。省紀委召開常委會傳達學習,及時把思想統一到總書記重要批示和中央決策部署上來。起草下發關於在主題教育中整治利用名貴特產謀取私利問題《通知》,迅即作出部署安排。同時,省紀委監委機關還專門建立整治工作督促調度機制,給機關各部門和省紀委監委各派駐紀檢監察組分別明確督促指導任務,並對各地區、各部門開展整治工作進展情況半月一匯總、一月一調度,推動整治工作有力有序有效開展。

全方位摸清底數。認真組織自查,省紀委監委機關統一制作印發《利用名貴特產類特殊資源謀取私利問題自查表》,組織各級黨員領導干部逐人逐項填寫,敦促存在違紀違法行為的黨員干部主動說清問題,專項整治期間全省共有25930名領導干部填寫上報了《自查表》,有29人主動說清了收受特產類禮品等問題。梳理線索排查,組織各級紀委監委機關黨風、信訪、案管、干監、案審等部門建立協同聯動機制,定期溝通信訪受理、線索處置、審查調查等工作情況,從中發現利用名貴特產類特殊資源靠山吃山、假公濟私、以權謀私、利益輸送等問題。廣泛深入排查,整合各級紀委監委機關、派駐紀檢監察組及巡視、財務、審計等相關力量,綜合運用信訪排查、監督檢查、巡視巡察、專項審計、財務檢查等方式,緊盯名貴特產類特殊資源,深入摸排相關問題線索。摸排資源項目,採取與相關職能部門溝通了解、指導各地區摸底梳理、到相關市場調研考察等辦法,上下聯動梳理各地區名貴特產,形成了包括83類項目在內的目錄清單。

下大力度查辦案件。加強協調配合,建立紀檢監察機關內部各部門聯動機制,以及紀檢監察機關與稅務、財政、審計等部門的線索移送機制,定期溝通信訪受理、線索處置、審查調查等工作情況。及時核查線索,對信訪舉報、巡視巡察、執紀監督、審查調查、財務檢查和審計等工作中發現的相關問題線索,優先處置,從快核查。省紀委監委機關專門採取調取發票方式,摸排出314條疑似公款購買名貴特產問題,移交相關地區和部門,組織相關地區、部門和單位深挖徹查。在核查線索、查辦案件過程中,堅持抓住關鍵、重點突破。在人員類別上,主要抓住“一個重點”,即領導干部這個重點﹔在特產種類上,主要盯住“兩類物品”,即食品、禮品﹔在違紀行為上,主要篩查“三類線索”,即違規公款購買、違規收受、違規參與經營這三類問題。在線索處置上,主要實行“一案三挖”,即挖腐敗問題、挖失職失責、挖監管漏洞,確保查深查透。專項整治以來,全省共查處收送名貴特產類禮品等問題53件,給予黨紀政務處分49人,組織處理4人。

常態化標本兼治。緊盯重要節點,堅持把“嚴禁違規收送各類名貴特產”作為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一條禁令,作為各級黨委(黨組)專題民主生活會自查自糾的一個內容,作為專項檢查和節日期間明察暗訪的一項任務,加大跟蹤督促力度,嚴防此類問題發生。加強提醒警示,採取宣傳教育、談話提醒、通報典型案例等方式,加強教育引導和警示震懾,著力繃緊黨員領導干部的遵規守紀弦。一些地區組織各級黨組織負責人、紀委書記、紀檢組長圍繞專項整治進行面對面提醒,共談話1萬余人次﹔有些地區和部門通報了一批違規收送名貴特產類禮品的典型案例,用身邊事教育身邊人。注重建章立制,指導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對黨的十九大以來已結或未結的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案件逐個過篩,梳理領導干部利用名貴特產類特殊資源謀取私利問題,從中總結分析體制機制問題和制度漏洞,推動完善相關規章制度,斬斷利益鏈條,做到標本兼治。

(責編:段晨茜、閆妍)